众导演谈谈辛酸史 一道菜连拍27个小时

2014年04月23日23:0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舌尖上的中国2》三位导演 《舌尖上的中国2》三位导演

  李勇回应抄袭BBC争议 陈晓卿:说抄袭模仿致敬我都承认

  主持人赵宁:这个镜头也被网上的朋友说,跟BBC的《人类星球》有类似,听说导演已经回应了,是致敬的意思吗?

  李勇:这个问题是我特别想跟大家说的问题,我们不存在需要避讳的。拍摄这个之前,我特别喜欢《人类星球》。当地有两种采蜂蜜,一个是在几十米的悬崖说,从上面下去,或者搭钢索去。我掌握不了,拍摄难度更大,没有参照的可以让我跟他同步进行的。另外一个就是片子里面看到的那种采集的方式,就是爬树。如果是特别能干的人可以徒手上去,树稍微粗一点,力气没那么持久,可能会选择这样的。爬树的方式有两三种的方式,我就选了这样一点。我之前看过《人类星球》非洲采集的蜂蜜那一段,我特别想把人家做的好的拿到这里面来,一个是致敬,一个是学习。我们尝试做一些我们自己的东西,比如说我们有一个荡,在树上同步拍摄的,尽量能用我们自己的新鲜的成分在里面。因为你拍摄的东西和拍摄的对象是同样的一个,我们肯定有很多方法和手段是一样的。这个存在有很多借鉴的因素在里面。

  陈晓卿:可能对我来说,我也看过《人类星球》,而且《人类星球》也是我作为范本让大家看,也是开书单的时候开的。我更关心的不是形式上的问题,我首先关心的是他们是不是真的采蜜,至于镜头语言上的重复和模仿,每个人都有权利发言,不是说中国有这种情况,国外也有这种情况。探索拍了一个东西,说谁谁之前拍过,大家可以讨论,不一定有定论,你说抄袭也好,模仿也好,我们说的好听一点叫致敬也好,大家都可以讨论,我也都承认。我关心的都不是这些,这些关心的特无聊,我只关心白马家是这样采蜜吗,这件事是不是真的。蜂蜜是不是对他们珍贵,这个是最重要的,其他的对我来说都不重要。

  主持人赵宁:你吃了蜂蜜了吗?

  李勇:我吃过。可能大家吃过才知道他们为什么去采。

  主持人赵宁:就往嘴里直接塞吗?你得多甜?

  李勇:对。你吃过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做那么危险的动作,我从来没吃过那么香那么甜的,和养的蜂蜜是不一样的。他们是有这样的传统的,采集野蜂蜜。

  陈晓卿:现在网站上卖的也特别多,当然不一定是这个,其他的也卖的非常好。

  主持人赵宁:一部片子火了自然会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大家从各个角度点评,大家为食材抱不平,蜂蜜我辛辛苦苦爬这么高都没躲过去。陈导是会心一笑。

  陈晓卿:这个是搞怪,我也觉得挺好玩的,人类一直和自然寻找一种平衡,怎么从自然界获取食材,获取多少,有人说《舌尖上的中国2》是鼓励大家去把山水吃光。在我们的每一集的片子里面,不管的提醒。刚才提到的,(杨)就说大海只有10年。那段解说词改动非常大,这句话非常重要,一直没让拿掉,资源是非常稀缺的。

  主持人赵宁:解说词也被很多人引用,解说词也是经过几次打量的。

  陈晓卿:少的是几次。

  李勇:故事、美食、架构出来,我们会不停的切磋,反复的推敲,跟总导演、总制片人、顾问。

  陈晓卿:包括科学顾问,都是来回的邮件。

  主持人赵宁:解说词不停的更改,是希望有更美的表达。

  陈晓卿:少犯错误,目前里面还是有错误。作为一个公众平台,播放的节目,你要照顾方方面面的感受,比如说素食主义者,比如说一些民族的风俗都要考虑到。

  陈晓卿扼腕未能拍自己喜爱食物:无法自持

  主持人赵宁:这些限制有给拍摄带来一些难度吗?

  陈晓卿:在选材的时候都会有。我没有办法把我自己喜欢吃的东西都收到电视上去,那真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主持人赵宁:陈导作为一个高级吃货,你最喜欢吃的是?

  陈晓卿:我最喜欢吃不健康的食物。

  主持人赵宁:油炸的?

  陈晓卿:油炸的、下水,肥肉,听上去有点无法自持。

  主持人赵宁:李导第一集拍了走遍了大江南北,横跨了很长的时间长度,是一路吃过来的吗?

  李勇:对,每一种食物都要吃一下,我们才能告诉观众这个东西是什么样的味道、嚼在嘴里是什么效果。

  主持人赵宁:你们播出的是最好吃的。

  陈晓卿:我们从来不说《舌尖上的中国2》的食物是最好吃的,因为我们是探讨的食物和人的关系,我们探讨的是日常饮食中的,肯定是大家吃得起的,或者是稍微紧巴,两天吃点方便面,第三天肯定吃得起的。

  陈磊谈辛酸史 为拍一道菜连续工作27个小时

  主持人赵宁:第一集是《脚步》,李导也留下了脚步,第二集是《心传》,似乎不需要跑那么多路吧?

  陈磊:当然也需要。刚才李勇说他有一个故事是找了8个月才找到。我有一个故事跟他一样的。是制作面条的故事,2月份开始调研的时候找,找了好几个省,一开始找了几十家之后,都不是很满意。我们总导演也不是太满意,对我来说也不是特别能表达这个主题,10月初的时候,才最终找到了在片子里面呈现的这一家人。

  主持人赵宁:一家人制作面条?

  陈磊:对。

  主持人赵宁:做面条很难吗?

  陈磊:对。

  李勇:会非常精彩。

  陈磊:面条虽然很平凡,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制作它的过程,也是充满了艰辛,也需要付出时间,他们制作面条是一个晚上要起来两次,睡不好整觉得,要花24小时的时间。

  主持人赵宁:说明人为了一个食材所付出的心血和情感。

  陈磊:对。包括上一代人要把手艺传给下一代人。

  主持人赵宁:中国人常说最好吃的食物永远是家里面的食物,因为是有爱在里面的,是给有爱的人制作的。

  陈晓卿:小心理科生跟你急,爱的化学分子式是什么。

  主持人赵宁:陈导我觉得李导不容易,爬到30多米的树,包括跳跳鱼那一段,拍的也挺不容易的。陈导,是不是这方面好多了?

  陈磊:肯定是。

  陈晓卿:我揭发一下,他有一道菜,为了拍一道菜,连续工作27个小时。

  主持人赵宁:引发了我特别大的想解决的问题,我有时候你们拍的太漂亮了,看食材扔进去,颜色的搭配,觉得太好吃了,一定是在拍摄上下的工夫,怎么那么好吃,怎么显得那么好吃呢?

  陈磊:因为总导演的要求特别高,高到有时候有点变态的程度。

  主持人赵宁:说一下变态要求?

  陈磊:很难满足他。

  主持人赵宁:他有什么要求很难满足呢?

  陈磊:其实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也比较高的人。在他虐待我之前,我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自虐过程,想各种招想呈现好,每次到他那里他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舌尖上的中国2》的第二集最后在影像上,我自己觉得能够达到相当好的水准,跟总导演不断用鞭子抽我们是分不开的。

  陈晓卿:他们自己都很有才华,我只是假装观众看一下。

  陈磊:我们的剪辑率非常高,你需要更大量的拍摄材料,才能支撑这样大画面的内容,现场要想很多招来营造。之前拍摄片子这个镜头有两个角度拍就行了,后面就能剪了。

  主持人赵宁:这个最多到多少角度?

  陈磊:基本上我跟摄影师共同出主意。总导演说的决定性的时刻,都会想8—10个角度呈现。

  陈晓卿:我们在整个的食物加工的无数性瞬间里面,要选择一个决定性瞬间,要求大家多角度的呈现的,才能把食物拍的更漂亮,都是他们自己想的,我还是观众。

  主持人赵宁:陈导有提到,27个小时拍摄一道菜。

  陈磊:这是他(陈磊)干的。关于上海本帮菜的故事,我是想中国厨艺的刀工火候都结合在这里面,里面有一道刀工菜,扣三丝。

  陈晓卿:也不贵,一般的100多。

  陈磊:没有,我那个菜60多块钱。菜非常的普通,没有贵的食材。需要花时间用刀工造型,再加上清汤,味道就特别好。这个菜特别考验一个厨师的刀工,三种食材质地不同,我们拍摄的厨师把这三种切成0.5毫米粗细,是需要非常用心和专注做。

  陈晓卿:平时做一道这样的菜要4个小时。

  陈磊:如果真的要达到这样的标准。

  陈晓卿:所以说有的菜要预定,不能到那儿先点。

  陈磊:对。

  陈磊出身世家爸爸为厨师 欲以《心传》献父亲

  主持人赵宁:我看第一季留存至今的遗憾,我很认真看了,也没有提高我的厨艺。

  陈晓卿:我们下次重点表现厨艺就好了。说到厨艺,我要爆一个料,在《舌尖上的中国》的导演里面,为什么安排他拍《心传》,因为他是唯一的一个世家,他的爸爸就是一个厨师。

  主持人赵宁:结果呢?

  陈磊:很惭愧,我是一丁点没有继承来。误入歧途,走上了拍纪录片的路。

  主持人赵宁:你爸爸也很感动吧。

  陈晓卿:你有没有把片子给你爸爸看。

  陈磊:还没有,我一直被总导演关在这儿。我希望在播出的时候跟全国人民一起看。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重新认识你父亲和他的职业呢?

  陈磊:分集导演来到剧组,总导演把7个主题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第一个就选择了《心传》这一集,因为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我可以通过一个片子来拍从事厨师的人。这可能是我很好的机会,可以用这样的片子来献给我父亲的。

  陈晓卿:作品感很强,相当于写小说,扉页上写,TO MY LOVE。

  主持人赵宁:因为《舌尖上的中国》很多人对创作者们很好奇,这一次都是80后?

  陈晓卿:他稍微大一点,79末。

  主持人赵宁:还有海归,陈导是怎么选择的?

  陈晓卿:这个事都不是我干的,是制片人,他有广泛的人脉,我谁都不认识,我认识的都是美食界的。

  主持人赵宁:是什么让你们去付出一年多的艰辛来加入到《舌尖上的中国》呢?

  李勇:我们觉得《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部已经是非常成功的作品,然后当制片人告诉我,问我有没有时间,或者有没有兴趣做的时候,别的导演也都是这样的情况,大家肯定觉得愿意去做,愿意把自己以前的经验或者是修养或者是技巧,如果说把这些元素加到片子里面来会是什么样子的,我们也想从片子的创作中吸取很多的东西,有一个快的成长,各个方面来考虑。

  我们都想着付出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想着呈现一个尽量没有遗憾,或者说尽量少遗憾的作品给大家看。这个片子不管怎么样,至少我这一集播出来,大家有的很喜欢,有的要说很多话,有的会有批评,不管怎么样,我们自己来说,我们是问心无愧的。

  主持人赵宁:没有遗憾了?

  李勇:这个作品完成了之后,到这个状态已经定型了,所有的应该给观众了,我只能说我尽力了。

  陈晓卿:你不知道人家有多努力。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