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卿:每一位导演都哭过 见识更真实中国

2014年04月23日23:0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舌尖》总导演陈晓卿 《舌尖》总导演陈晓卿

  三导演分享幕后趣事 战友情感人

  主持人赵宁:陈导是从上海过来对吗?

  陈晓卿:他(李勇)是重庆电视台的导演,他(陈磊)是上海电视台的导演。

  主持人赵宁:听说剧组里陈磊是学习委员。你是班主任?

  陈晓卿:不是,我是看门的门卫。

  李勇:大家集中在一起的时候,我每天去扫地,定个盒饭,如果有生活委员应该是我。

  陈磊:是我们勇哥德高望重。

  主持人赵宁:你那句四川女人耙耳朵。四川女人做菜不管好不好吃,但是都比较喜欢吃。

  李勇:吃上是比较有讲究的,喜欢吃。

  主持人赵宁:陈磊你呢?

  李勇:我替他说,专业水准上他是最高的。

  陈磊:我最喜欢自虐的,陈老师还没提要求,我自己先虐。

  李勇:进入后期剪辑的时候,他的片子都是我们学习的范本。

  主持人赵宁:这个周末要好好期待一下了。

  李勇:这一集绝对不能错过。

  陈晓卿:但是我不觉得这一集会收视会特别高。我跟他打了一个赌,他自己信心满满。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呢?为什么要泼冷水。

  陈晓卿:太偏艺术了,我内心上希望能有更高的突破,更高的收视。

  陈磊:这次我做《舌尖上的中国2》有很大的突破了。跟勇哥我们俩都是信奉长镜头拍的,这次改造成了平均镜头0.8秒的高速剪辑。

  主持人赵宁:逻辑关系为什么会打散?想法是怎么样的?

  李勇:从文案到最后的成片,经过了无数此的推敲,大家在下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动了很多的脑筋。最后呈现出来的是下面有一个隐藏的结构在里面,从人的脚步,到食物的脚步,到人生的命运,会有隐含的东西在后面。可能细心一点的观众会看到会认可。如果就是关注美食本身,可能会觉得有一点不满意,或者觉得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可能会有这个疑虑。

  主持人赵宁:我们说了为拍摄纪录片,大家付出了很多的辛劳,也被陈晓卿导演琢磨了。但是总会留下欢乐的地方,先苦后甜,说一下拍摄过程中开心的段落,我们没有在镜头上看到的?两位绷着脸,看来没有?

  陈磊:拍摄是特别开心,我们整个的氛围比较好,通过这个片子也认识了这么多导演。他明天要拍摄新的片子,马上要离开我们组了,昨天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一直告别到凌晨三点。

  主持人赵宁:喝了。

  陈晓卿:是每个人对着镜头说话,说到三点钟。

  李勇:不是喝酒,就是对着镜头说。我们已经在一起400多天,友谊非常的深。在一起的情感,超出了简单的团队了,是友谊,是战友,终究要分开要走,别的人都很舍不得。一年多,我们没有相互的倾诉衷肠,昨天所有团队的人都对着镜头评价,所有的人都说说我心目中这个人是什么样子的,我对他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大家用这样的方式告别。一直说到三点多,我觉得是特别愉快的过程。到最后我们在宿舍里面合影,拍了很多照片。

  主持人赵宁:昨天是因为李勇导演离开。

  李勇:我这一集播出了,我就是要撤出剧组了。

  主持人赵宁:肯定有很多剧组的同事们对着镜头说。

  陈晓卿:说了很多肉麻的话。

  陈磊:主要是倾诉对勇哥的爱意。

  主持人赵宁:能分享一下吗?学习委员。

  李勇:这个是独家素材要留着。

  陈晓卿:这个要留着,很多年之后再打开。

  陈晓卿:拍摄中每一位导演都哭过

  主持人赵宁:你多说一点,他就可以泪洒现场。

  陈晓卿:不会,我们都太坚强了。我们在拍摄过程当中,每一位导演都拍哭了,少则3、4个,多则5、6个。有的是拍摄对象哭,有的是我们哭。有网友问,你们好好拍一个吃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心酸,拍吃的过程中,你可能见识到更加真实的中国,可能会看到一个成长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你可能会看到一个养完了自己的子女,开始养自己的第三代,孩子都没有在身边的老人。我们为什么不能把它记录下来呢。为什么美食纪录片就一定是特别美的食物。而且记录下来之后,美食就变得不美了吗?我也没想好,但是我觉得既然是我们能够接触到的,我们尽可能都把它给记录下来。他和他太太去拍空巢老人的时候,走的时候他和他爱人都哭着,我想回北京,想在那儿侍候老人,老人太好了,像一家人一样。另外的导演也是,和主人公保持的联系非常的密切,有什么事情都要找我们,组里面经常开完会都会接电话,我们刚才在开会,对不起啊姐夫。

  陈磊:认了很多的亲人。

  主持人赵宁:为了一个故事,在当地的拍摄时间是多久?

  陈磊:基本上先去调研一次,可能会花一周左右。有长有短,顺利的话花一周可以找到,不顺利的话可能花几个月才能找到。正式拍摄的时候会做一些周密的计划,尽量在有限时间内获得更多的素材,花一周左右的时间。

  陈晓卿:长的有到15天的,没有更长的了。但是有不间断拍过的,今天拍,再过一个月拍。

  主持人赵宁:刚才晓卿导演说到的空巢老人,是陈磊导演?

  陈晓卿:不是。

  陈磊:那集的导演是我的夫人。有很多人物拍完之后都依依不舍。在一周时间内朝夕相处之后,会有一种感情建立在里面。

  陈晓卿:他们也是令人羡慕的,老有人给他们寄特别好吃的泡菜,别的导演都没有。

  李勇:我们也能蹭一点吃。

  陈磊:挂面多被你们吃了。

  陈晓卿无奈无法改善拍摄对象生活:这是中国的现象

  主持人赵宁:刚才李勇说你在电话里面得知你拍摄的对象成为了当地受关注的人物,甚至有可能开辟了一些把食物卖出去的方式。因为你们的拍摄改变了一些普通人的生活的轨迹,这是你意料中的吗?

  陈晓卿:这个是无奈的。我拍纪录片,我拍纪录片20多年的时间了。在这过程当中,很多的时候,你的主人公都会面临着改变。整整20年前,我在广西的一个大山里面,拍了一个纪录片叫龙基,龙基梯田那个地方,拍孩子们读书,比较穷,上不起学,片子结束的时候,还想往下拍,但是这里面存在着一个问题,我第二年再往下拍的话,这个孩子就真的读不起书了。后来我放弃拍摄了。通过朋友也包括我自己把村子里的孩子的读书问题基本上用希望工程的形式承接下来了。当年拍摄的主人公后来读了洛阳外国语学院,现在在北京做印度旅游。每年春节的时候,他对我的那种孝顺比我儿子还要孝顺。纪录片可能不是我们人生的全部,所有的事情都是上天注定的,安排好的,可能是这样吧。

  你刚才提的问题是我们在意不在意改变主人公的命运?其实,作为大众传播的媒介,哪有不被改变的。但是你如果说你关心了这个,大家就去关心这个,你关心了留守儿童,大家就都关注留守儿童,我也不相信纪录片有那么大的能力,留守儿童太多了。他们在最早报上来故事的时候,同质化的非常多,尤其在农村的,留守儿童问题,空巢老人、环境问题,几乎都能遇到。每一户都能遇到,这种问题太普遍了。我们不能都把它解决了。他说的煎饼那家,也是老人带着孩子,整个的中国农村,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空心的,家里的壮劳力都打工去了,这是中国的现象,我们真的改变不了太多。

  主持人赵宁:这季8集确定了播出的顺序了,《心传》是要跟大家见面的。接下来呢?

  陈晓卿:《时节》,是原先的第一集。那个好吃的比较多。

  主持人赵宁:陈导还会第三季、第四季拍下去吗?

  陈晓卿:我在中央电视台上班,拿中央电视台的工资,台长让我做,总监让我做,我就得做下去,总监说这个节目就做到这儿,我就收手了。

  主持人赵宁:我想问你个人?

  陈晓卿:如果我做这个,也会做其他的。就像被蒙着眼睛拉磨的动物一样,它一直在走。

  主持人赵宁:你创造的这个品牌。

  陈晓卿:我一直不认为是我创造的。这是我们很多人一起创造的,我们的顾问、我们的第一季的团队,第二季的团队,所有人的智慧都在里面,包括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所有人,几乎都在为这个片子做努力,我不认为是我创造的。

  主持人赵宁:今天很开心我们借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跟大家刚刚见面引发大家热烈的关注和热议,我们能够将陈晓卿总导演,以及两位分集导演请到新浪跟大家交流,这个周末我们还期待着第二集《心传》跟大家见面。我们的嘴角似乎还回味着脚步的味道,他们又即将奔赴新的工作的岗位上了,感谢你们。谢谢。这场聊天先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大家,也感谢易茗造型。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