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再谈一剧两星:演员肯定有降价可能

2014年05月13日06:1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建斌[微博]在《兄弟兄弟》中。
《温暖的日子》剧照。

  5月9、10日,来自全国八家电视台地面频道的电视剧采购人员及多家电视制作机构联合在江苏参加了“第一电视剧采购联盟”一周年工作总结及座谈会。会上,“第一联盟”的成员汇报了联盟成立一周年来的积极成果,相关人士透露,联盟还计划设“颁奖盛典”对相关影视制作方进行嘉奖。而当天多家影视机构的老总则针对目前国家广电总局的新政“一剧两星”的政策,表示了各自不同的预测,对于演员降价,几大公司均寄予厚望。

  “第一联盟”今年有哪些好剧?

  近年,随着卫视频道对于采购优质电视剧资源的竞争加剧,全国各地面频道在选片范围和采购价格上处于尴尬的境地,拿大剧难,拿好剧更难。与此同时,新媒体平台逐步抢滩市场,使地面频道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这就造成国内电视剧年产量居高不下,但地面频道在优质剧目的选择、播出上出现“剧荒”。 为应对市场状况,去年5月,江苏电视台节目采购部牵头湖北广播电视台节目营销中心、山东城市台采购联合体、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节目购销中心、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影视剧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等共八家电视台最终形成了一个采购联合体——第一电视剧采购联盟。

  据透露,一年来,“第一联盟”已集体审看剧本3部,集体审片30部,评估重点项目34部。江苏电视台采购部主任高王珏女士介绍说,“第一联盟”全年共与公司谈判、签订了9部电视剧采购协议,分别为:《战长沙》《兄弟兄弟》《猛兽列车》《红箭》《零下38度》《食来孕转》《活法》《鹿鼎记》《温暖的日子》。这些剧从演员阵容、制作水准等各方面衡量,均为市场争夺的热点资源。会上联盟秘书处还表示,接下来第一联盟将在投资金额、投资比例、投资项目上寻求各成员台的共同点,打造联盟内部一至两家上星、多家地面的预购、定制模式。另外,还将会以“颁奖盛典”的形式对剧作、主创等项目进行嘉奖。

  以前有演员一年能赚一个亿?

  当天,在探讨购剧及目前电视剧市场的现状时,众多参会的影视公司老总也将话题自然地转到了业内诸多恶性竞争带来的潜规则上,并痛斥圈内诸多怪现象。江苏浪淘沙影业公司总经理孙浩[微博]表示,他在行业里十多年,感觉电视剧越来越难做,在他看来,近些年,演员价格涨势离谱,一个演员一年赚一个亿已经不是新闻。但与此同时,制作公司却面临困难重重,市场变化快,政策也时有更动,“有时候实在不知道做什么题材好。”

  堪称“《特种兵》系列之父”的南京前线文工团影视剧部掌舵人嵇道青团长,做制片人已经足有20年,做过上千集戏的他也感慨制作方是“弱势群体”,“目前编剧10万-30万一集,导演10万-20万一集的多得是,演员就更不用说了,都是姑奶奶和爷。”另外,他认为目前的“收视率造假已经到了一种嚣张的程度”,他举例称《特种兵之火凤凰》创下了单日网络点击2.8亿的纪录,可是在某些地区的收视率却几乎是零。此外,他认为,电视剧题材同质化跟风也是圈内坏现象,“有的剧完全不讲究制作,只是为了跟风。一个演员可以一口气连演八部谍战剧,同一演员在别的戏中的镜头可以剪到这部电视剧的片花里,也完全看不出破绽。”

  新政后演员价格会低下来吗?

  在诸多怪现象中,演员的价格成为普通观众与媒体最关注的问题。那么“一剧两星”新策下,演员的价格会不会下跌呢?研讨会的同天网上刚好有新闻称,目前演员已经降价三分之一。对此,北京凤凰传奇影业[微博]公司老总杨振盛表示,“现在让演员降价,有点悬。演员分各种档次,现在也不是喊多少钱就给多少,他们也是看阵容,也可以为好的阵容降价。”不过他也表示,从长远来看,如果一些价高的演员有价无市,肯定会有降价的可能性。

  对此,嵇道青也表示了相似的看法,“一剧两星后,70万一集的一线明星肯定不可能请了。不过,这些一线明星平时也不太会拍电视剧,最多一年一部,因此对他们的影响也不大。对于其他演员来说,降价三分之一不可能这么快,肯定还得撑一段时间。”苏州福纳公司总裁范小天则称,“红的演员降三分之一价格现在比较困难,二、三线价格降下来还是有可能的。最少短期内新政会遏制疯涨。”而范小天还认为,“一剧两星”政策给了更多年轻演员机会。

  “一剧两星”对什么剧有影响?

  “一剧两星”当然不仅仅影响着演员的价格,它对每一个影视剧生产销售环节都会产生影响。刚刚投了一部投资上亿,另一部投资8000万电视剧的杨振盛说,“‘一剧两星’政策对我这类人影响最大。按照现在的价格,那两部剧必须卖到四颗星才能赚钱。而对3000万、2000万的小成本剧影响不大。”嵇道青对此则看得更轻松一点,他表示,“一剧两星”对中低成本的剧没有太大影响,如果一剧两星,制作成本自然都会降下来。这是必然的。”嵇道青目前正在筹拍由刘猛导演的《特警力量》,这是他继“特种兵”系列之后,正在计划的新的剧集系列。他还呼吁,“一剧两星”政策下,希望电视台及媒体能够对一些创新题材的影视作品进行扶持,“制作业如果没有创新,路会越走越窄。”福纳公司老总范小天称,“‘一剧两星’总体来说,是好事情。首先,两星比较容易谈,对于我们制作公司来说,比较容易与卖方达成协议,另外拍戏前也更理性地考虑控制成本,不会再盲目的开项目和签约。”此外,他认为,“一剧两星”将给各种层面的电视台提供一次机会,“也算是一次小小的百花齐放”吧。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文章关键词: 一剧两星演员电视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