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剧目现象引探讨 古装偶像剧退潮

2014年05月30日02:2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陈宝国五部剧入选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7-10月推荐播出电视剧剧目的通知,其中公布了总局经过严格挑选出来的127部参考剧目。在这127部剧目中,有诸多现象值得业内探讨。

  【解读】 消化部分库存剧

  从名单中可以看出,2013年前出品的电视剧共有42部,占了名单的33%。而其中积压较久的电视剧很多都为偏主旋律、偏特定选题类型的电视剧。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剧可能“从市场角度来说,表现不是很好,有些也在电视台积压了很长时间”。因此,此次“中国梦”名单的出炉,客观上促进了这些库存剧的消化。记者还发现,其中有不少剧种都是地方台的定制剧,往往宣扬的就是当地的红色文化、旅游名胜或历史名人,因此其制作目的本就是为了填补国庆档等重要档期。据悉,湖北卫视的《铁血红安》、天津卫视的《大沽口》、湖南卫视[微博]的《红流》都是如此。

  【解读】 家斗剧减少,“正能量”受捧

  之前有剧评人透露,中国梦题材具体要求是:主题是历史的、未来的、也是国家的、个人的,讲述保家卫国、时代英模、发明创造、当代创业、成材与成长、成家立业、民族团结、古代先贤的题材都符合中国梦的要求。因此,在这127部剧目中,不少剧目便都有这样的“影子”。此外现实题材剧虽然占据绝大多数,但由于此展播期间,总局不提倡“家斗剧”,因而一些热门的家庭狗血剧也并未出现在推荐剧目中。很多网友对于原定暑期要播而并未上榜的《云中歌》《华胥引》《古剑奇谭》等作品“忧心忡忡”。电视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各大卫视一早就已经开始在调整档期了,热门古装偶像剧今年上档的机会的确很小。

  剧名关键词

  爱 11部

  《绝爱》《爱的保镖》《爱情最美丽》《远的要命的爱情》《青春之花爱的守则》《翠兰的爱情》《亲爱的》《把爱带回家》《相爱十年》《这就是爱》《因为爱》

  家 9部(含爸爸、兄弟、亲情等家庭关键词)

  《爸爸成长记》《亲亲阿伦河》《你是我爸爸》《家在铁西》《好大一个家》《亲情暖我心》《爹妈满院》《兄弟兄弟》《团圆饭》

  大 8部

  《大平原》《大河儿女》《大路上》《大江东去》《湄公河大案》《大律师笔记》《大沽口》《大村官》

  幸福 7部

  《向幸福前进》《追求幸福的日子》《幸福在路上》《幸福美丽绽放》《幸福请你等等我》《幸福双黄线》《幸福绽放》

  国 6部

  《开国元勋朱德》《刘少奇的国事家事》《开国》《走出国门》《国家血脉》《中国成语故事》

  【解读】

  “撞名”说明题材范围小

  对于本次名单的撞名现象,一位制片人表示,这恰好就说明了“当代题材是在非常窄的领域里面”,之前婆媳剧扎堆,就把名字中的“婆婆妈妈”放大到极致。现在大家都做中国梦的选题,但又很难涉及批判现实主义,因此大家才会在题材上偏重一个方向,而造成“起名字的不谋而合”。

  代言明星

  张嘉译 3部

  《乱世书香》《邓小平》《幸福双黄线》

  陈宝国 5部

  《湄公河大案》《大河儿女》《北平无战事》《原乡》《老农民》

  俞灏明[微博] 3部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把爱带回家》《幸福请你等等我》

  牛莉[微博] 3部

  《军魂》《白云飘飘的年代》《老农民》

  闫妮 2部

  《生活启示录》《亲爱的》

  【解读】

  电视台偏好“特定明星”

  在制作过某地方革命剧的张先生看来,目前中国梦出现了明星代言人现象,这是因为在前期策划这些剧目时,“我们会判断电视台偏好哪个明星,因为他们才是最终买单的人,而最后他们给出的意见几乎都是那几个演员”。而且一般而言,电视台方面会觉得出身于院团的演员在安全系数上更有把握,像牛莉、闫妮都是空政电视艺术中心演员,“他们政治过硬,而且戏路比较宽,很容易被看重。”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