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今晚收官: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

2014年05月30日04: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祖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总导演陈晓卿昨日介绍,《舌尖2》本周五将在央视一套播出完毕。此后,预计6月下旬将在央视9套纪录频道再次播出,“先播第一季再播第二季,每天一集,第二季内容将重新剪辑,第八集《花絮》将作为最后一集播出。”

  应试教育、家长陪读、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逃离北上广……《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在美食的呈现中将社会焦点问题一一点到,也因此引来网友的争议:“展现这些内容,态度到底是批判还是赞扬?”“点到即止的讲述方式是否有些潦草?”“轻盈的舌尖能否带动沉重的中国?”昨日举行的第二季最后一集《三餐》看片会上,总导演陈晓卿对此做出回应,“‘舌尖’只要能够呈现中国方方面面的现状就已足够,我们还做不到批判。”

  陈晓卿曾评价《三餐》的风格像《新闻调查》,因为这是“舌尖”系列中社会话题最多的一集。片中展现了各个阶层对于三餐的不同选择:广东的律师没空吃早餐,而退休老人的早茶时间却可长达1小时;富士康公司的工人工作在流水线上,三餐也由“流水线”化的厨房完成;毛坦厂的高考学子实行军事化管理,三餐由陪读的父母亲手从大门栅栏递进,饭食从选材到制作精心准备,对他们而言一顿饭的质量可能就会决定孩子的命运;乡村小镇的居民能在家方圆一公里之内找到最新鲜的食材,悠闲地烹制一日三餐……生活方式的不同决定了三餐的不同,而三餐的不同又决定了人对幸福感觉的不同。

  “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该集导演丁正认为,三餐能够体现现代人的生存状态,“小镇居民幸福感最高,生活最惬意”。故事结尾处展现了一对白领夫妇逃离“北上广”的故事。两人舍弃了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在云南大理开始慢生活,工作之余,“面朝洱海、春暖花开”。丁正介绍,拍完这对夫妇的生活后,自己还特意拍摄了两人前同事在北京的生活。“雾霾、挤地铁、脚步匆忙、三餐无序……后来觉得指向性太强删掉了——毕竟不是谁都能放弃一切重新开始简单生活。”丁正解释说。

  “我们在片中展现这些内容,也并非要批判什么或者倡导什么,观众能在片中看到中国的现状就不错了。”陈晓卿总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