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氏喜剧《小宝和老财》打造较强文学性

2014年06月18日11: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宝和老财》范伟剧照
《小宝和老财》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武林外传》导演尚敬指导的《小宝和老财》正在黑龙江、辽宁、陕西卫视黄金档进行二轮播,剧中关注“金融战”,这在现阶段国内年代戏当中尚不多见,而《小宝和老财》使用喜剧的手法来关注严肃题材,作品的文学性也得到了专家的赞赏。

  《小宝和老财》文学性强

  不少观众对于《小宝和老财》讲述“苏维埃政权造币”这一历史背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尚敬导演介绍,该剧题材来源于抗战期间苏维埃政权的真实史实,“金融战”作为抗战期间重要的斗争形式,在现阶段国内年代戏当中尚不多见,《小宝和老财》的出现,填补了国产抗战剧在表现这一主题上的空白。

  在日前举行的北大尚敬喜剧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的尹鸿教授认为,尚敬导演的《小宝和老财》在中国的近代文学史上,中国近代的电视剧上都应该是一部值得重视的作品。尚敬导演通过梳理丰富的史实,将电视剧的切入角度大胆的选择在传统观念上的敌对阶级——地主,并以成熟的当代视角,抒写深刻的历史情怀,为沉重的背景巧妙的增添了喜剧的情节,令观众在笑声中体悟历史的严肃,在幽默中发现人性的光芒,作品的文学性非常强,值得观众去思考。

  典型人物是尚氏喜剧的核心价值

  《小宝和老财》除了在作品的文学性上有所建树,剧中人物完整性的追求也获得了清华大学肖鹰教授的高度赞赏:“无论是范伟饰演的‘周老财’,还是毛孩儿饰演的‘郭小宝’,见利忘义的‘小枣’,残暴妄为的‘曹家康’,导演巧妙的通过故事的编排,人物的典型化处理和完整成熟的镜头语言,将每个角色的内心和时代背景下的人性都一览无遗的展现在观众面前。而这些典型的处理方式正是‘尚式喜剧’日渐成熟的标志,同时也真正成为‘尚式喜剧’的核心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