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扎堆入股影视公司 孙俪持股市值过亿

2014年07月01日15:35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孙俪(资料图片) 孙俪(资料图片)

  IPO排队企业预披露昨天收官,资料显示,众多拟上市的影视公司中,出现了又一批明星股东。从华谊兄弟[微博]上市造就一批明星股东开始,越来越多的明星热衷于参股影视公司,并借助资本市场的造富运动使自己的财富成倍增长。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已经预披露的影视公司共8家,分别是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千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股份股份公司。

  这些影视公司中,唐德影视、幸福蓝海、能量影视都出现了明星股东的身影。上周预披露的唐德影视,直接或间接持股的明星股东中有影视明星赵薇[微博]、范冰冰[微博],编剧盛和煜、齐星、余飞[微博]、柳桦,导演霍建起、滕文骥,演员张丰毅、巍子[微博]等。

  其中,范冰冰直接持股近129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15%;赵薇直接持股117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1.95%;张丰毅、霍建起、盛和煜分别直接持股约57万股、45万股和15万股。赵薇在唐德影视的角色比较特殊,她的哥哥赵健是唐德影视的第二大股东,持有640.44万股,位列本次发行前唐德影视的第二大股东,且任职该公司董事。

  而5月份预披露的能量影视,陈鲁豫持有能量影视325万股,为公司第三大股东,陈鲁豫本人还在董事会担任董事。周立波[微博]持有200万股,为第七大股东。能量影视最初设立是为了制作当时凤凰卫视[微博]的《鲁豫有约》。目前,凤凰卫视向能量影视购买《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等节目版权,并委托公司制作《凤凰大视野》、《皇牌大放送》等节目。陈鲁豫和周立波分别是《鲁豫有约》和《壹周立波秀》的当家主持人。

  5月底预披露的幸福蓝海,2011年曾引入13名战略投资者认购公司新增股份,演员吴秀波、编剧邹静之分别出资4504万、901万。其中吴秀波持股比例为2%,为公司第六大股东;邹静之持股比例为0.4%。

  除了这些拟IPO影视公司,还有的影视公司则通过借壳上市或通过资产注入上市。而参股其中的明星则收益惊人。

  如即将被海润影视[微博]借壳的申科股份,股价到昨天已经连拉6个涨停板。资料显示,2012年10月,刘燕铭将海润影视254万元的出资额转让给孙俪,转让价款为914万元。同年12月,孙俪将其持有的海润影视51.73万元出资额作价1600万元转让给广东邦华。明星孙俪目前持有海润影视202万股,占比2.61%,为第四大股东。如果借壳成功,孙俪将持有重组后申科股份701万股,占比1.67%。按照昨日16.46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1.15亿。

  除了孙俪,连奕名[微博]、蒋欣[微博]等演艺圈人士也出现在了海润影视股东名单中。

  而借壳江苏宏宝上市的长城影视, 2011年9月份,长城影视引入12名自然人股东,其中包括郑延渝、王响伟、周敏、张东东、梁振华、张勇[微博]、任峻、杜文和、孙耀琦等与长城影视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的外部导演、演员或编剧。编剧吴国恩此时已是长城影视员工,同样出资认购了股份。之前,申军谊、王彪、徐海滨、陈海飞、周云卿等与长城有限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的演员或编剧也已入股。

  不久前,道博股份公告收购强视传媒。2011年底,强视传媒引入了演员叶璇[微博]以及杜淳[微博]成为其股东。此外,张国立的浙江常升被华谊兄弟收入囊中,张国立也正式成为华谊的股东。去年底,李冰冰[微博]和任泉[微博]通过北京华博鑫业突击买入祥云飞龙股份,不久,圣莱达公告将被祥云飞龙借壳。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影视公司培养的明星股东已超过50位。

  叶檀:别拿明星提高股价

  在中国给予一些导演与明星股票,只有一种解释,这些导演与明星是公司不可或缺的核心资源,除了给予股票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已经无法用别的方法拴住他(她)。总而言之,股权由企业家控制,由核心的不可替代的团队分享,如果任何演员、导演可以通过经纪公司邀请到,对公司成长没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在新股、次新股、小盘股遭遇狂炒,文化概念方兴未艾之时,不过是慷所有股东之慨,分给自己看得顺眼的人一杯羹罢了。

  目前影视业处于跑马圈地、老板给笔投资就上马的阶段,有些“土豪金”老板们并不看重影视业与影视公司的未来发展,而是着眼于与“文化”二字攀上关系,与名导名编名演有近距离接触。

  美国上市的影视公司不少,而世界最知名的电脑创意动画工作室皮克斯上市后,乔布斯获得巨额股份,动画制作的灵魂人物拉塞特得到了自己应得的,凭借 《玩具总动员》在1996年被奥斯卡授予特别成就奖。拉塞特不会缺钱,但他不会让自己成为股神,称自己是金融家与企业家。首个在美上市的中国影视企业博纳影业,也不会、不敢拿明星提高股价。

  只有一个不成熟、炒概念的高风险市场,会让演员成为金融家。从长期来看,市场能够说明一切。

(责编: 凯撒苏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