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智薇校友:家乡人自豪 盼其上春晚

2014年07月24日17:48  时代周报 收藏本文     
欧阳智薇青春美照 曾被称“最年轻美女主播” 欧阳智薇青春美照 曾被称“最年轻美女主播”

  尽管是老乡,还是同一所中学的校友,但直到央视财经频道丑闻事发后,我才第一次真正记住欧阳智薇这个名字。

  和我一样,欧阳智薇就读的高中是湖南省怀化市第三中学。怀化三中是本地最好的两所学校之一,与另一所铁路子弟学校竞争激烈,拿下省级示范性中学的称号后,生源一直较好。

  最初知道欧阳智薇这个名字,是在2011年,那年我回怀化,就有人兴致勃勃地问:“听说你有个同学在央视做主持?”对方的眼神充满了期许,这让我颇有一点尴尬。作为一个不看电视好多年的人,我只能以一脸茫然来作回应,但这丝毫不影响对方继续就欧阳智薇展开话题的热情程度。这样的事情经历许多次后,我终于确信:我还真有个校友在央视呢,大小还是个名人。

  作为一个四线小城市,怀化每年能在全国媒体上曝光的不是水灾、火灾这类自然灾害,就是油罐车坠落铁路这类负面新闻。印象中,这些年来,怀化能在全国性媒体上曝光的正面人物,除了画漫画的夏达就是欧阳智薇了。

  考虑到夏达超过了很多叔叔阿姨辈人的理解范围,能成为谈资的自然只剩下欧阳智薇。对于年长一些的人来说,央视带着时代烙印的特殊意义,其重要性非同凡响,身在央视的主持人欧阳智薇自然也头顶一圈圣洁的光环,可谓人上人了。

  在怀化,这些年纪较大的人在谈论欧阳智薇时都充满了自豪,俨然把她视为一个为怀化增光添彩的人物。到了过年看春晚之类的时刻,类似话题的出现频率更高,一来是因为有央视这个引子,二来也是希望啥时候欧阳智薇能在春晚上亮相一把—怀化人显然还视春晚为一场出人头地的集中展示。

  今年一月,怀化三中还专门把欧阳智薇请了回来,让她作为优秀校友的代表,传授人生成功经验。讽刺的是,几个月之后,主角就被卷入了一场巨大的风波,不知学校方面如今到底要面对这种尴尬。

  但即便如此,怀化人还是对这个年轻女孩展示出一种不同寻常的宽容。这么多年了,怀化终于出了个可以代言家乡的人物,就算欧阳智薇已经从央视暂时消失了,我听到的也全是励志故事:“这么年轻就当上央视主持,不容易呀!“

  谈及央视财经频道涉及到的相关事件时,家乡人的观点就更朴素了:还没有确切消息之前,不好下结论—即使万一真的有不好的消息传来,那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个年轻女孩在外独自打拼,不容易。

  和长辈对欧阳智薇的态度不同,相比之下,我们这些和她差不多年纪的同龄人无疑显得有些迟钝和漠不关心。

  直到新闻出了,同学之间才开始互相打听,结果发现,对欧阳智薇,我们都仅限于知道其名字的程度。对于现在网上流传的她是所谓的“三中校花”一说,我和我的同学们其实从未耳闻。

  更何况,在怀化三中的同学看来,当年的欧阳智薇并不是一个个性突出的女生。我也问了很多同学,他们都确认欧阳智薇家里的确没什么背景,父母都是普通的公务员,网上的许多流言实在不足为信。对她高中时的印象,总的来说都是“不太显眼”、“没有特别出众的感觉”,但客观地说,也没有网上传闻中“说话都说不清楚”的情况——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学生。

  唯一的亮点恐怕就是,高中时的欧阳智薇参加过某个播音比赛,得了第一名,但同学间对这个比赛的含金量也各有不同的说法。总之,恰同学少年时,大家完全没有想到过她后来能有那样的“成绩”。

  这样的成绩包括在央视火箭般的上升速度:实习4个月之后,欧阳智薇直接当上了主持人。

  但对于一个年轻的女孩来说,这样的猜测实在是有些马后炮般的不厚道了: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坐上火箭,这样的上升速度和我这位老同学的个人先天条件或后天努力也许不无关系。个人的机遇总是充满各种可能—特别是在北京这个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奇迹”的大城市。

 

(责编: 羊小米)

文章关键词: 欧阳智薇家乡人自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