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开播引热议 主旋律很好看

2014年08月12日10:4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邓小平过生日”这样的亲情戏在剧中不少 “邓小平过生日”这样的亲情戏在剧中不少

  □晨报记者 陈文

  一场大雨中的抓捕行动、8341部队面色严峻的指挥官、怀仁堂中空着的四把椅子……8月8日开播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第一次触碰“粉碎四人帮”这段历史。尽管剧中并未直接塑造江青等人的形象,但华国锋、胡耀邦等之前从未有过“触电”经历的政治人物首次“亮相”,更让这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电视剧充满看点。据央视昨日公布的收视率,该剧前两集的中心城市平均收视率高达1.76%,夺得当日所有上星频道电视剧收视冠军; 而观众在观看该剧后亦纷纷点赞,感慨“主旋律”也可以这样好看。

  1976年历史事件露面

  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播之前的诸多报道中,媒体提到最多的一个细节是——影视剧作品首现胡耀邦、华国锋,而这一细节投射出的信号则是,《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将是一部突破传统主旋律剧的影视作品。

  从第一集的开场就可以看出,这部戏刻画的不仅是邓小平的政治形象,也有他生活的一面,比如为儿子邓朴方擦背并唠家常的情节。32岁的西安市民张先生对此评论道:“这部戏刻画的邓小平,既是一个在非常时期特别有智慧的领导人,也是一个慈祥的父亲,很多细节非常打动人,特别是看到邓小平给儿子擦背,感觉心头一热。”

  随后,剧情紧锣密鼓地发展。滂沱大雨中,神秘的8341部队的军用卡车停在中南海大门,士兵们冒雨出动,一队人接管了邓小平的住所,一个守卫问了句:“是不是要抓老邓?”一队人则执行神秘的抓捕任务,广播台也被控制,而怀仁堂中,华国锋、叶剑英面对四把空着的椅子……“粉碎四人帮”的历史,就这么通过颇为戏剧化的处理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网友“冰是睡着的水water”评论说:“从小到大,这段历史课本上都没提到,网上查不到,问长辈,也是东一句西一句。我是老大了才知道。好好看这部剧,可以弥补历史知识的空白。”

  开播当天即获收视冠军

  由于央视周末两天排播综艺节目,《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8日首播后轮空两天,昨日继续播出第3、4集,但这并不妨碍观众对这部伟人剧的讨论,不少观众对该剧的评价是,“不回避历史,意外地好看”。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责编陈林则表示:“我在电视剧中心工作十多年,经常看主旋律电视剧,这部剧好看,非常打动人。”

  而该剧第1、2集中心城市平均收视率1.76%,勇夺当日所有上星频道电视剧收视冠军; 全国网平均收视率1.98%,平均观众规模约5500万,其中,第二集收视率达2.08%。

  剧评家李星文表示,观众认为该剧好看是正常的,因为这部剧一开始就展示了1976年那一年的政治大事,其中很多是第一次在荧屏亮相,多少有点揭秘的感觉。

  而第一集中使用的许多类型片手法,也让这部主旋律剧多了些许“性格”上的转换。李星文告诉记者,这一集播出后,有许多考据派提出,粉碎四人帮那一天其实并没有下大雨,但导演雨夜的设计,明显烘托了气氛;而对应四人帮的四把椅子空着,也有悬疑片的感觉。这些都是形式上的创新,虽然未必和历史一模一样,但是应该肯定这些改动。

  角色个个形神到位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制作繁杂,打磨得非常细致。该片执行制片人高成生此前曾透露,剪片子的机器经常好几天都关不了机,工作量是一般电视剧的好几倍。剧组常规人员500多人,剧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有100多人,要是算上秘书、警卫等,加起来得上千人。

  该剧的选角也深得业内认可。李星文表示,“选角要赞一句,花功夫了”,不管是沈傲君[微博]等饰演的邓家子女,还是剧照里看到的李光复演的胡耀邦,都十分神似,更不要说马少骅演的邓小平了。高成生也表示,剧中很多演员,像王茜华、沈傲君、萨日娜,在别的电视剧里都可以做男一号、女一号,但在这个剧里,他们就像是跑来当“道具”的。早上六点就来化妆,等到中午可能都还没有拍到他们的戏份,等到半夜十二点开拍,或许就是几句台词、几个镜头。而张嘉译饰演习仲勋这个角色,五六集的戏份,更是没拿一分钱片酬,他当男一号的另一个戏等着开机,时间非常紧迫,他还是配合《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拍摄,可以说是一种无私的奉献。

 

文章关键词: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主旋律邓小平马少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