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美男李易峰:卖萌了得 时事在行

2014年08月19日11:2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李易峰出道后发行过专辑《那首歌》和《小先生》,可惜反响平平。 李易峰出道后发行过专辑《那首歌》和《小先生》,可惜反响平平。
李易峰今年的新作还有现代剧《活色生香》。 李易峰今年的新作还有现代剧《活色生香》。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蔡慕嘉

  一个明星有多红,通常微博可窥探出一二。如最近因湖南卫视[微博]《古剑奇谭》热播一跃成为“国民男神”的李易峰[微博],近期几乎任意一条微博都能被点赞过20万。2007年,李易峰参加《加油!好男儿》选秀后正式出道,至今在娱乐圈混迹7年,虽然期间出过唱片演过戏,但星途一直不温不火。直至近期以“百里屠苏”这一新角色亮相,这位沉寂多时的“国民校草”方才迎来了二次出道的大火。娱乐圈向来不乏美男子,到底李易峰这位美男子有什么不一样之处,才会让妹子们纷纷疯狂刷屏“中了李易峰的毒”?

  外冷内热的美男子

  和百里屠苏一样闷,不擅表达

  在《古剑奇谭》中,李易峰饰演乌蒙灵谷的后人韩云溪,年少时遭遇灭族惨祸,随后为紫胤真人所救带回天墉城,改名百里屠苏。因为自小身负凶剑焚寂煞气,屠苏一直独来独往,鲜少主动与人沟通接触,冰冷的态度也让他在剧中常常被揶揄“冰块脸”、“木头脸”……

  去年正在拍摄《千金归来》的李易峰,突然接到经纪人的通知,《古剑奇谭》剧组打算找他出演剧中“百里屠苏”一角。从没玩过同名游戏,也没拍过类似由游戏改编而成的电视剧,不过因为本身和百里屠苏在性格上有一些相似之处,让李易峰决定出演,“我们都属于那种外冷内热的性格,这方面有一些契合点吧。”

  比如,他觉得自己现实生活中和屠苏一样是“很闷的人”,不善于表达。出道早期的他还曾因不擅于讲话,让同事不知道该怎么帮他做宣传企划。不过近些年频繁演戏让他有了转变,活泼角色也慢慢让他“热”的一面展现出来。出演完《活色生香》中的小霸王后,他更称自己的性格被打开了。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李易峰要在短时间内补课,“我以前没有玩过这个游戏,那时也没有时间现玩,就让工作人员把游戏的剧情剪辑成动画,一有空就看一下。这样我也能大致了解一下剧情和角色。”第一次拍摄古装玄幻剧,让李易峰也得到一些新鲜体验。比如剧中部分情节场景是在棚内背景拍,然后经由后期特效制成,这让他笑称表演时“觉得(自己)像个神经病,还会有点不太好意思。”

  这次尝鲜,也给李易峰带来意想不到的走红结果。《古剑奇谭》至今才播出三分之一,网络播放量就已经突破30亿,李易峰一跃成为“国民男神”,不少妹子日以继夜地在微博刷着有关他的各种话题,“中了李易峰的毒”、“李易峰重症患者”、“李苏苏嫁我”……

  这让李易峰有点意外,“我一开始觉得角色不太爱说话,又没有很多表情,担心观众会不会觉得很闷,不喜欢。但后来看到大家的评论,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苏苏,喜欢苏苏,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认可我,这让我很开心。”

  差点转行的美男子

  唱片战绩不行,演戏有包袱

  细数一下,李易峰出道至今已有7年。这些年他虽然出过唱片,演过几部叫得出名的电视剧,知名度却一直不温不火,直至这次《古剑奇谭》才算真正打开知名度,有媒体将此概括为他的“二次出道”。对于“再度走红”,李易峰本人却显得淡定许多,“我真的没有暴发户的感觉”,他更多的是感恩通过角色让大家开始真正了解他,“让更多不知道我的人知道我,让更多知道但是不了解我的人愿意去了解我。”

  回忆起过去7年在娱乐圈的浮浮沉沉,李易峰称自己一度也有过想放弃、转行的想法。2007年,20岁的李易峰参加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的比赛荣获第八名,以帅气外形和阳光笑容被封为“国民校草”,随后正式开展个人的歌手生涯。李易峰说,不论歌手还是演员,两种身份都对他很有吸引力。只是可能当时比赛展示了更多在唱歌方面的才能,所以甫一出道,音乐领域的机会也比较多。

  2007年11月份,李易峰发行首支单曲《我爱的人伤我最深》;同年12月15日,发行EP《四叶草》;2009年5月份,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小先生》,不过反响均平平。适逢唱片市场的不景气,2011年发行EP《那首歌》时,李易峰也迎来了个人事业的低潮和迷茫期。他说有很长一段时间莫名的难过和不安,要不睡得不踏实常常中途醒来,要不甚至睡不着。李易峰坦言,当时确实有放弃继续在这一行走下去的想法,“不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去做,真的想过要不就回家算了。”

  因为外形条件不错,在别人的建议下,李易峰开始从歌手转型演员,这也让他从迷茫期迈入艰难时期。“当时很迷茫,然后有人跟我说,‘你外形不错,条件也很好,不如试着去演戏啊’。也有剧组找到我,要我去跟导演见一下,看看行不行。其实当时我心里想的就是,千万不要选上我啊。但是见面之后导演还比较满意,想让我去试一下。开始心里是抗拒的,拍戏进组之前会很焦虑,担心助理会不会不好,会不会跟其他人不好相处,会不会条件很艰苦,那段时间每天都在愁。”

  歌手变演员初期,李易峰自称包袱不少,担心演技不行,“因为演员不像歌手,唱歌是用自己的情感表达歌曲的意境,演员则是要去演绎另一个人的人生。有时可能这个人的性格经历跟你一点共通点都没有,但你就是要去表现”,还有担心形象不好,“演古装剧需要剃头”。

  即便李易峰最后卸下包袱全力投入出演,效果也不如人意,“所以有时会觉得是不是我不适合做这一行,要不然算了吧。但我跟一些人聊天,也看了一些明星的专访,发现其实大家都会有那样一个迷茫期,你是需要有一个机会。如果你还没等到机会就放弃了,那你就不可能再有那样的机会了。我只要清楚自己要什么,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就好了。”而如今他终于证明了,《古剑奇谭》就是属于自己的那个机会。

  一身正气的美男子

  卖萌卖腐了得,时事文化也在行

  《古剑奇谭》中,李易峰饰演的百里屠苏和杨幂[微博]出演的风晴雪才是官方配对。不过随着剧集播出,不少观众不仅看出了剧中的“满满基情”,反应也越来越歪楼,由此还产生了大师兄和屠苏的“苏越CP”,欧阳少恭和屠苏的“苏少CP”。戏外,几位男演员索性卖腐到底,李易峰不仅微博晒和大师兄陈伟霆[微博]一起在家看剧,甚至在某发布会上放言“古剑CP我全包了”。

  除了卖萌、卖腐了得,李易峰还有“忧国忧民”的一面。他惨遭网友“扒皮”,让“李政委”这一绰号开始在网络流传开来。事源2008年第一届《音乐风云榜》新人盛典上,刚出道的李易峰凭借《摩天轮》获得年度最佳新人EP奖,并发表了一段让人记忆深刻的获奖感言:“现在是改革开放30年,希望我们娱乐圈能够让一批新人全红起来,然后去带动整个娱乐产业。我们要从新人开始抓起,两手都要抓,然后要硬抓。”他还曾在某采访中,科普了“根正苗红”的正确说法应该是“根红苗正”。其博客和微博密切关注时政新闻的部分,也被网友截图疯传。谈及“李政委”的外号,李易峰立刻正言:“不要叫我政委了,我就只是个课代表。而且他们不是都改叫我新青年了吗?”

  李易峰曾表示,之所以如此“忧国忧民”,主要是受家人影响。父母都喜欢看新闻、关注世界大事,所以他也耳濡目染。不过他坦言在网络上谈论时事时,并没觉得自己是个公众人物,而是以一个普通网友的身份去表达。问及他读书时是否政治和语文成绩都在班里位列前茅,他笑言:“没有那么夸张,只是很不错,哈哈。”

  相信感觉的美男子

  另一半要孝顺礼貌,其他看感觉

  刚出道就被冠以“国民校草”的称号,事实上,李易峰的校园生活也真如偶像剧里的校草一般。曾经有李易峰的高中同学在综艺节目上讲述他的校草威水史。

  比方说李去体育锻炼,旁边常常会有一大堆女生围观,同学还爆料说,“我穿着学校校服去其他学校门口的超市买东西,当时有几个外校的女生走过来问我,‘你是什么学校的,你认识李易峰吗’我说认识啊,他是我同班同学。她们当时的反应就是很惊喜,就觉得你怎么那么幸运。”还有同班同学试过偷偷拿李易峰的作业本去贩卖给粉丝,最高的可以卖出100多元,最低的都可以卖到20元。甚至某次运动会,同学拿他擦过汗并且有他签名的纸巾,都可以卖出150元的高价。由此可以想象,这位美男子的校草生涯是多么的传奇。

  对于长相问题,李易峰从不谦虚,说到当初去参加《加油!好男儿》的缘由,他坦言:“我对自己的长相还是挺有信心的,因为上学时就有很多人说我帅,而且也算是个可以展示自己的平台,我觉得是个不错的机会。”大家眼中的他非常帅,那他眼中的自己呢?李易峰也自信地回答:“我眼中的自己肯定跟大家眼中的我是一样的,就长得很帅啊。”

  长得帅桃花自然少不了,李易峰也诚实交代“很小就有被女生追了”,至于同一时间段最多受多少人追求,他也表示数不上来,“应该是很多吧,暗恋我的我也不知道。”号称“不谈恋爱没法活”的他,有“好多次”的恋情经历,但“出道后时间基本被工作占据了,反而没什么时间谈恋爱”。那么,李易峰的理想对象又是怎样的呢?他表示自己没有条条框框,基本的要求就是孝顺、礼貌,然后感觉对了就对了,“说不定哪天出门买杯咖啡,碰到一个人,咖啡洒了一身,然后就寒暄认识了”。对于结婚生子,他坦言觉得还小,没有计划过结婚的事。

  记者手记

  美男子终于不安静了

  第一次见到李易峰,是2010年他携《那首歌》来广州做宣传时,初次印象这真是“一个安静的美男子”,话不多且没什么料,以致我至今都回忆不起具体的采访内容。对比近期为宣传《古剑奇谭》忙于接受各种采访的他,真是判若两人。后者显得活泼调皮,会“自恋”长得帅,会自黑看B站……不少人都说李易峰这次大火得益于《古剑奇谭》,但我觉得与他自身的调整转变也有莫大的关系。出道7年,在遇到屠苏这个角色时,他终于找到自己正确的打(营)开(销)方式,自信自黑,卖萌卖腐,正中网友下怀。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古剑奇谭李易峰美男子陈伟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