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胜利:没见过文学素养比编剧高的明星

2014年08月26日12:38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俞胜利 俞胜利
《廉石传奇》 《廉石传奇》
俞胜利:没见过文学素养比编剧高的明星 俞胜利:没见过文学素养比编剧高的明星

  编者按:俞胜利是中国电视剧界赫赫有名的制片人。2001年至今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播出的300多部电视剧的收视率排行榜上,其代表作《大宅门》、《李小龙传奇》、《天下粮仓》占了三甲,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第四。2005年,其代表作《大宋提刑官》创下一部电视剧连续四周超过新闻联播的央视历史纪录。然而,近年日渐“雷虐疯神”化的电视剧创作,让他有些看不懂了。面对独舌十问,他打开话匣子,畅所欲言。

  独舌君:2014上半年,省级卫视50城单台收视没有一部破2,这是否意味着电视剧这门艺术形式的衰退?

  俞胜利:确实是电视剧艺术形式在衰退!这大概有几个原因:

  1、观众群在变化。我以为30年来中国电视剧观众群的主体是40岁---70岁的人,现在依然是。30年前70岁的人现在大多已经作古,30年前40岁的人现在已经70岁,那么递增上来的这几个年龄层的人,他们的经历、阅历、知识结构逐代走高,爱好偏多,选择也偏多,对电视剧的依赖在减弱。更年轻的观众喜欢上网看电视剧,也分离了部分观众。

  2、影视机构过多过滥,造成了抢题材、抢剧本、抢编剧、抢导演、抢演员、抢主创;太多的地方都在上马影视城;不少行业势头不好的企业都在或正想吞并影视公司;每年风风火火要产生15000多部集,电视台远远消化不了的电视剧!如此喧嚣浮躁的状态,制作公司只能是看好一个题材,急忙签下作家,短短几个月剧本就出炉、开机,根本没有时间去打磨剧本。像《大宅门》50年泣血沉淀,磨出惊世剧本的佳话,再也见不到了!如今能够五年磨一剑的都已属凤毛麟角!剧作质量的低下造成了收视率下降!但我相信若真有好的选题和拔萃的剧本,收视率依然能冲10!几年前我策划制作的《李小龙传奇》播出之前,央视的收视率已经跌到3以下,跟现在差不多。《李小龙传奇》播出时,收视率竟然冲到14.53,平均11.25,把央视电视剧的收视率纪录一直破到2002年,险些追上《大宅门》,被专家称为“中国电视剧史上第六次收视率热潮”,可见,好剧是挽救行业不衰的唯一稻草!

  3、各电视台真正懂文学、懂剧作,艺术素养全面,有水平、有才华的策划人、购剧人、审剧人少之又少,滥竽充数者在95%以上。电视剧水准的普遍下降,反过来拖累了电视台,更使电视台危机加重。至于网络不久之后能否实施反超,这要看网络的电视剧水准是否能尽快超过电视台。我以为笑到最后的仍然是内容、质量都是最好的一方。所谓,一流演员要再往上进步,拼的是文化,各类媒体,播出平台最后拼的也是内容、质量、水准!

  独舌君:作为好作品成串的制片人,怎么应对变局?

  俞胜利:静观其变吧!改两颗星后宏观、微观方方面面都会变化,不必急于出手,此时正是沉下心来,寻找好题材,策划、打磨好剧本的时候。不管网络、电视台怎么变化,万变不离其宗:好剧本永远都是第一重要。另外,当下的电视剧市场很不规范,很不市场化。呕心沥血做了部好剧,却不一定好卖,受许多非艺术因素制约的情况太多。我也早烦了,想换个活法了,就到一直关注的电影---这个“城”里去趟一把试试!去年我就做了一部3D商业电影《密道追踪》,是个盗墓、追宝、探险题材,马上就要开始宣传了,大概今年12月上映。电影市场要比电视剧市场规范得多、市场化得多。

  独舌君: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后,对你的创作有无影响?

  俞胜利:感觉到了业内同事、朋友们的焦虑,对自己的创作也有影响。比如正在发行的剧就加大了难度。每一次政策的变化都会影响绝大部分制作公司、制作人,比如前些年抑制古装剧,我就有两部剧亏损了。于是业内就有人说风凉话:俞胜利也不是总那么牛!他也有亏损的时候!所以说,我如今做剧也是如履薄冰!

  独舌君:怎么预测一剧两星政策落闸前后的市场?

  俞胜利:我以为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后,首先那些投资过高,单集超过150万,又未被一线电视台选中的剧赔的概率最高,电视台肯定压价。其次,题材不特别、不独到,是大路货的剧也要赔。我以为,明年初大概不会出现剧荒,大量的积压剧在候着,其中不乏性价比高的好作品,估计会有不少电视台到那里去淘宝。

  独舌君:上海电视节新剧少,北京节会有改观么?

  俞胜利:估计北京会与上海状况类似,短期内不会有较大的变化,套用股市一句专业术语“大盘进入整理期”了!

  独舌君:制作成本和明星片酬落了么?

  俞胜利:制作成本肯定降了,我知道的一些剧组、编剧、导演、明星片酬多少都在降。而且我正筹备的剧也不能按原计划的预算拍了,否则成本太高,最后收不回成本就惨了。明星从来都是旱涝保收,他们是零成本投入,这很不公道!在此奉劝明星们要知足、要自省,仔细体会“舍得”舍与得的辩证关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深刻道理!试想:当剧组一关机,你们拿着几百万,几千万的片酬拍拍屁股走了,而资方费尽千辛万苦,剧却没卖出去---赔了!他们欲哭无泪!不知去向谁倾诉时,你们依然吃得饱,睡得香,依然觉得跟自己没关系,依然很坦然吗?其实你们与中国影视,是鱼和水的关系---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

  独舌君:某些剧的主角意见分歧、分头改剧本的事已公开化,成为宣传的一部分,你怎么看明星改本的事?是不是所有改动都应该通过编剧?

  俞胜利:如果剧本整体水平差,某明星刚好水平比较高,经Ta一改能使剧本加分不少,当然是好了,制片方巴不得呢!聪明的编剧更会偷着乐 ,毕竟编剧挂的是自己的大名。问题是现在的演员明星们文学素养能比编剧高的我还没见过。这些要改剧本的明星,大多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改自己角色的台词、细节或情节。他们很少有人把剧本全部仔细地看过一遍的,看过多遍的就更少!他们不知道一个好剧本是由事件、情节、细节、冲突、对话、结构等等组成的,极其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你知道男女主人公在每集占多大比例为最佳?你知道其他几个主要演员在另外几集中各占多少比例合适?多少集一个小冲突?多少集一个大冲突?情节和细节怎么铺张才能使剧的冲突更具张力?你的素养可能还停留在只能鉴别才子、大老粗应该怎么说话的层面呢,而在这部剧里,才子的这句话,或者大老粗的这句话有可能是为下一集或若干集里某个冲突、某个“戏扣”做铺垫呢!而你随便一改,把这些看起来不起眼,却是十分重要的因子破坏了!明星们不知所已,由着性子改剧本,看起来你这一小段舒服了,但你破坏了戏的整体结构,有可能造成了其它地方的失衡和坍塌!何况,你认为你改得好,也仅仅是你自我感觉良好罢了!明星里还有个别人纯属暴发户心态——耍大牌!不光是要给自己加戏,还要删夺人家的好戏呢!特别声明一下,以上所指影视界明星改戏之怪现象,不包括那些剧本水准确实低,个别明星就是比这位编剧水平高的案例。但改剧本前与编剧商量,应该是对编剧、对一个劳动者的尊重。此外,剧本不好,你可以不接呀!为什么要接?只有你和制片方知道!

   独舌君:《廉石传奇》经历了怎样的坎坷?

  俞胜利:《廉石传奇》这部倡廉反腐的大剧拍摄时很顺利,但想不到发行电视台时遭遇冷落和慢待。它是部悬疑推理破案类型的反腐剧。不是戏不好看,是一些难以言说、拿不上台面的理由,让人悲哀,也让人平生许多疑问与联想。今年中央反腐力度之大少有,各电视台们就是抵制不要、不播,为什么?每个人心里都有把丈量良知、丈量未知的尺子……

  独舌君:怎么看业界的上市和并购潮,对创作的正面影响多大?

  俞胜利:业界的上市和并购热潮,是赶上了房地产等行业的不景气和被火爆惹人的影视行业的吸引。大资本的介入,对影视创作和发展也是把双刃剑。好处是,资金不再捉襟见肘,有可能把质量搞上去。缺憾是有可能是外行当道,急功近利。影视剧的质量没提升多少,倒把前文中提到的影视圈各种弊端愈发狰狞可恶,愈发的不好收拾……。

  独舌君:雅俗共赏、传颂一时的“年度剧”会不会消失,电视剧是否会彻底告别精英文化?

  俞胜利:虽然在这物欲横流、娱乐至上的当下,年度剧传世之作越来越少,但我坚信总还会有,什么时候都会有不甘堕落,钟情于自己职业精神的仁人志士、中流砥柱。三百六十行,行行如此!他们就像中流砥柱、就像灯塔,有他们在,我们就有希望!有他们在,就一定还会出现鹤立鸡群的伟大作品!电视剧是否彻底告别精英文化?实在是要靠我们那些有追求的剧作者前赴后继拿出好作品来,把精英们留住!把我们的梦留住!

  文章来源:《影视独舌》

(责编: 长亭)

文章关键词: 电视剧影视独舌俞胜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