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悼念央视原台长杨伟光:改革践行者

2014年09月22日08:5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杨伟光(资料图) 杨伟光(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9月20日晚上,央视原台长杨伟光因病在协和医院逝世,享年79岁。杨伟光1991年起任中央电视台台长,被称为“中国电视产业最早的拓荒者”,在他的领导下,央视著名节目《东方时空》产生,影响了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大批观众。

  一年办一个大事儿

  1991年12月,杨伟光升任中央电视台台长。当时任《新闻调查》制片人的夏骏认为,在氛围比较沉闷的90年代初期,杨伟光在电视行业中做了一系列的探索。杨伟光坚持“一年办一个大事儿”,所以《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实话实说》等优秀栏目也就一个接一个地推出,“他当时跟我说过,不一定一下子做好多的事儿,而是每年做一件大事儿。他是带领中央电视台成为一个‘大台’的很关键的一个领导。”

  1993年,杨伟光提出节目栏目化,栏目主持人化,开发了人才聘用制,让一大批优秀的电视人才聚集央视,白岩松、敬一丹、崔永元、水均益、王小丫、周涛等“名嘴”在他的推动下相继出现。“他用人才是不拘一格,当时进中央电视台很难,但是发展又需要人才,所以当时启用了聘用制,白岩松、崔永元都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来到央视的。”夏骏说,“他更多的看到人家的长处,也可以包容他们身上的一些缺点,更多的发挥他的长处,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能让央视走向那么一个辉煌的时刻的原因。”

  全面的传媒领导者

  杨伟光不仅仅推动了《东方时空》这样的新闻节目的出现,他在任期间还策划了《西游记》续集、《北京人在纽约》、《家有儿女》等一大批观众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陪伴着80后、90后长大的动画片版《西游记》也是他在任期间制作的。“他做过很多的大电视剧,还有广告经营方面也有成绩,他是传媒体系里很全面的一个领导。”夏骏说。杨伟光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在微博上除了“央视人”的悼念之外,还有杨紫[微博]、张一山[微博]两位90后新生力量,悼念他们心中的“杨爷爷”。

  1993年底,在《新闻联播》之后《天气预报》之前,杨伟光拍板加了一则30秒的广告,这是在当时被视为离经叛道的举动,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央视开始依托《新闻联播》前后黄金时段进行广告招标。

  去世前还在关心业务

  夏骏还说:“他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进取心和开拓心特别强。他的专业素质很高,本身就是学新闻的。他本人话不是很多,但是很多话说的都非常到位。上个星期,我在医院看望他的时候,他还在跟我谈业务,他说现在中国电视的理论研究相对薄弱,应该推进电视理论研究,理论跟进实践。这个事几乎就在几天以前,那时候他的病已经很重了。”

  杨伟光,中国电视产业最早的拓荒者之一。广东梅县人,1935年11月出生。196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同年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历任编辑、记者、副主任、副台长;1985年调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1991年起任中央电视台台长;1994年任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曾任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广播学院博士生导师。著有《电视论集》、《电视新闻论集》、《电视改革论集》等书。

  微博上的悼念

  倪萍[微博]:杨伟光台长昨晚走了,才79岁,走得太早了!杨台在任那些年,也是我主持生涯最忙的年月,几乎所有重要晚会都是我在做。我跟广院的孩子们反复说:“别走歪门邪道!你努力成为将军队伍里最好的那个士兵,上前线他肯定用你!”我34岁那年被破格提成正教授,至今没机会向杨台说声谢谢,杨台这就走了,呜。

  六小龄童[微博]:在巴黎惊悉央视老台长杨伟光因病于昨晚去世,享年79岁,深感悲痛,他是中国电视产业最早的拓荒者之一,我主演的《西游记》后15集、《吴承恩与西游记》得到杨台的鼎力支持与关注,最终得以成功开拍并播出,他是中国3D电视剧的首倡者和推动者,愿杨台一路走好!

  崔永元:电视改革的践行者,杨台长一路走好。

  李咏[微博]:我尊敬的老长官一路走好。

  潘长江[微博]:杨台走好。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杨伟光逝世央视原台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