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同事缅怀哀悼

2014年09月22日09: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央视原台长杨伟光 央视原台长杨伟光
赵忠祥 赵忠祥

  央视原台长杨伟光病逝。他是中国电视产业最早的拓荒者之一。

  ●中央电视台原台长杨伟光因病于9月20日晚去世,享年79岁。

  ●1985年,杨伟光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至央视担任副台长,主管新闻;1991年,杨伟光被任命为央视台长。这之后,他带领央视走上了电视改革的破冰之旅,直至1999年卸任台长职务。

  ●人民日报官微称,他是中国电视产业最早的拓荒者之一。在他任上大力推动央视新闻改革,创办了“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实话实说”等一大批精品栏目,被认为成功地领导了迄今最为卓越的央视变革。

  【独家报道】

  央视原台长杨伟光因病去世的消息传来,华西都市报记者立即向其亲属打去电话,表示了对老台长去世沉痛悼念。

  因为工作缘故,华西都市报记者曾多次采访过杨伟光。杨台长为人正派,工作上敢于创新。记忆中,有两件事情印象深刻。其一是对于四川旅游宣传的高度重视,其二则是将本报记者带进春晚彩排现场,从而成就了此后“老杜探春晚”这一品牌栏目。

  四川情

  在央视台长任上,杨伟光对四川的旅游宣传高度重视,曾多次来川进行调研,并以记者身份,采访四川的旅游部门。此外,杨伟光还多次派记者、编辑,到四川拍摄峨眉山、青城山、九寨沟等景点拍摄新闻与专题片。华西都市报记者仅在成都就采访过他4次,所做采访都是围绕着四川的旅游话题。杨伟光曾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天府之国的四川,好山好水好美景,是得天独厚的旅游天堂,四川旅游搞好了,相当于办了100个黄金工厂。

  而在关心四川的文化和旅游建设的同时,杨伟光也与华西都市报结下了不解之缘,多次为本报与央视如何进行合作提出“金点子”。

  华西缘

  至于华西都市报与春晚的缘分,杨台长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时华西都市报初创,本报记者受派前往采访1995年春晚,通过时任文艺部主任张华山介绍,杨伟光予以了特别批准,一路绿灯。最为令人感动的是,当时正逢春晚第三次彩排,杨台长亲自把华西都市报记者带进了央视春晚[微博]彩排现场,观看了彩排节目。

  “小杜同志,光看春晚彩排还不行,还得给春晚提提意见。春晚是大家的,大家要共同努力把春晚办好。”看完彩排,杨伟光和蔼地拉住记者,很谦逊地要让记者给春晚提意见,听闻此话,记者激动得快哭了。后来,根据现场彩排情况,提了两个细节需要改进的意见,并且得到了杨伟光“有价值”的肯定。

  【独家专访】

  原央视主持人王志:

  杨台是位注重实效的开拓者

  作为曾经的央视名嘴,王志主持的《面对面》,风格犀利,影响力卓然。自2008年离开央视后,王志的身份历经多次转换。后在2012年7月,调中国传媒大学担任研究员、校长助理。如今,王志又以全新造型重回主持界,主持人文历史类节目《丝绸之路万里行》。

  2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到原央视主持人王志,对于杨伟光的离去,王志悲痛道:“惊闻噩耗,悲从中来!在我的心目中,杨台是位游刃有余注重实效的开拓者。他的敏锐让许多人惊叹,他的成就让许多人艳羡,他的担当让许多人受益,他的学识让许多人折服,他的离去让我悲痛、感慨和深深缅怀。”

  性格好

  从来没见他生过气

  王志透露,关于“焦点访谈”的来历,也流传着一个小故事。“盛传当时有‘焦点访谈’与‘时事杂志’两个名字待定,杨台是广东客家人,他说普通话时口音很重。‘时事杂志’广东人念不好,‘焦点访谈’念出来就掷地有声。”王志笑言:“关于这个传言,我曾经还开玩笑问过他,是不是那么回事?杨台笑眯眯地看着我说:你说呢?”

  王志说,跟杨伟光一起工作,大家经常可以跟他开玩笑,“他的办公室推门就可以进去。你看他那个时候工作上有多少事儿呀,但他从来不发火,也没有命令的语气,就是跟你讲道理,权衡得失。”

  “杨台后来还在中国传媒大学任博士生导师,他是真带学生,给学生上课的。我在学校碰到他很多次,每次打招呼他都是笑呵呵的。”王志说,“他是一个开拓者,这不需要过度去阐述,大家都知道。杨台就是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干成事,还不出事。”

  认可我

  离开央视还惦记我

  离开央视后的王志,仍与杨伟光保持联系,王志说,“他当领导是很有方法,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他愿意跟你说真话。我离开央视,他见到我夫人还让她带话,说他是认可我的,让我夫人代他向我问好。实际上台里那么多事儿,他能够知道你的存在,一直记着你,能不让人感动?”

  得知杨伟光去世的消息,王志直言:不敢相信,一度以为是假新闻。“昨天中国传媒大学校庆,一直忙到凌晨2点,回来就看到杨台去世的消息,真的不敢相信,我还在想这是不是假消息呢。因为上次见到他还好好的,乐呵呵的,真的没想到。”

  近来央视也是多事之秋,央视主持人离职、被问话等负面新闻不断,面对诸多争议。这位曾经的央视名嘴,并不打算多说什么,“缅怀逝者,还是虔诚一点。杨台是一位很出色的领导,可能有些人情不自禁地比较,这个时候,就不要说其他事情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

  【同事追悼】

  赵忠祥[微博]:我困惑时他总是帮助我!

  “每当在我人生最困惑之时,老大哥杨伟光,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杨伟光是我的老领导、老大哥、老上级,他20日晚去世,我心里很难过,我对老大哥表示沉痛悼念!”

  杨台长去世的第一时间,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后者正沉浸在悲痛之中。赵忠祥深情回忆说:我与杨伟光认识40多年,在央视也一起工作了很多年。央视今天的多个栏目,包括我主持央视春晚的改革,都是他决定的。杨伟光比我大6岁,我和杨伟光建立了很深的兄弟般的感情。每当我工作遇到困难,他就找我谈心。我俩经常是一杯清茶,或一盘花生米,就这么开心地聊着。

  @倪萍[微博]:杨伟光台长昨晚走了,才79岁,走得太早了!杨台在任那些年,也是我主持生涯最忙的年月,几乎所有重要晚会都是我在做。我跟广院的孩子们反复说:“别走歪门邪道!你努力成为将军队伍里最好的那个士兵,上前线他肯定用你!”我34岁那年被破格提成正教授,至今没机会向杨台说声谢谢,杨台这就走了,呜……

  @崔永元:电视改革的践行者,杨台长一路走好。

  @李咏[微博]:我尊敬的老长官一路走好。

文章关键词: 杨伟光王志倪萍赵忠祥崔永元李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