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诗词盘点:看戏还能涨知识

2014年10月27日17:3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北平无战事》现已收官,精彩故事看得过瘾,满满的诗词歌赋也震得人发颤。不得不说剧中这帮角色果然是上层人物,懂经济识政事,斗得起智也玩得转人脉,就连谈吐都是诗词文赋雅致相间。无怪乎有网友戏言:北平为何无战事,因为人们都在开诗词会。

  一边看剧一边背诗词是观众从《北平无战事》中找到的附加乐趣,能不时地在人前甩出一句“古老的夜晚和远方的音乐”也是“北平粉”们的必备技能,当然,只会说萨特是不够的,新浪娱乐现盘点剧中出现的部分诗词,让您也能不时拽上一句。

  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

  --方步亭 何其沧

  语出自辛弃疾的《鹧鸪天》。这首词作于作者晚年,上阙描写抗击金兵、“壮岁旌旗拥万夫”的铮铮岁月,下阙转而叙写壮志未酬后的落寞凄凉。剧中方步亭与何其沧相对而坐回忆着学生年代对这篇词的英文翻译,遥想当年出外求学,一心为国,而今一腔经国韬略,不如换得东家种树农书,路荒遗叹,难挽狂澜时的无奈,令人唏嘘。

  知我者,其唯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

  --何其沧

  语出自《孟子·滕文公下》,为孔子编成《春秋》后的一句感叹,大意是《春秋》一书必然会引来争议,有人会赞誉,但也有人会因此怪罪他。剧中何其沧作为国府经济顾问,在市面商品囤积且没有资金储备的情况下被要求制定币值改革方案,何其沧面对着已力不从心的政府和一份必然会失败的方案感叹道:我现在开始读《春秋》了,知我者,其唯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

  直如弦,死道边;曲如钩,反封侯

  --曾可达

  语出自《后汉书》,大意为刚直如弓弦之人,最后却惨死路边,而迂回如钩者,却反而可以封侯拜相。愤愤之言,由剧中忠心不二为党国、事事都要汇报建丰同志的曾可达说出,更显出世道之不公。曾可达在币值改革失败后饮弹自尽,人物命运更添一层悲怆。

  老阮不狂谁会得,出门一笑大江横

  --方孟敖评方步亭

  语出自元好问《论诗三十首》,为评价西晋阮籍之语。大意是阮籍若不猖狂谁会识得,他出门大笑一声大江似可横流。剧中方孟敖将这句话送给自己的父亲方步亭,相似的黑暗年代,共同的胸中块垒,其精神之高远可见一斑。

  复仇者不折镆干,虽有忮心,不怨飘瓦

  --何其沧

  语出自《庄子·达生》,大意是复仇者不会把刺他的剑折断,纵使被瓦砸伤,也不会怨恨瓦片本身。剧中何其沧用这句话劝说情绪激动的方孟敖,大家之风范令人敬服,而这种通达理性的处世观,也是现代战争剧的思考立点。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方步亭

  高明的《琵琶记》曾有出现,后被其他作品多次引用,表达真心不得应有回报之意。剧中方步亭曾有此叹,对时局之失望无需赘言。

  一朵野花在荒原里开了又落了

  --梁经纶 何孝钰

  语出自现代诗人陈梦家的《一朵野花》,借野花来表达对理想执着的追求。剧中梁经纶与何孝钰合颂此诗,理想之外,爱情之不可兼得也于诗句间诉说,因为“听惯风的温柔,听惯风的怒号, 就连自己的梦,也容易忘掉”。

  太阳啊,我家乡来的太阳,北京城里的官柳,裹上一身秋了吧

  --曾可达评方孟敖

  闻一多留学美国时创作的《太阳吟》是一首热情激昂的诗歌,而他本人,也成为了追求美好的一个象征。剧中,闻一多被暗杀一事作为背景事件出现,而他的这首《太阳吟》,也成了曾可达评价方孟敖的一个隐喻。方孟敖一路奋战就像是在追逐太阳,当它的慈光普照大地,家乡也仿佛在天上一般。

  我的丰功伟绩,值得浇铸于青铜器上,铭刻于大理石上,镌于木板上,永世长存,等我的这些事迹在世上流传之时,幸福之年代和幸福之世纪亦即到来

  --方孟敖

  《堂吉诃德》中的一段名言,剧终时方孟敖的一句慨叹。其实《北平无战事》中的每个人都是堂吉诃德,为着他们的信念而向着“风车”执着前行,只不过,当历史的高墙闭合后,能有多少人的名字真正被铭记于永世之石上?

  (聆君/文)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北平无战事方孟敖曾可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