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名门暗战》看TVB为何特别盛产豪门剧

2014年11月20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TVB台庆剧《名门暗战》再掀名门争产风云 TVB台庆剧《名门暗战》再掀名门争产风云

  每逢11月,香港电视荧幕又会热热闹闹起来,眼下,一部以表现波谲云诡的商业世界、豪门家族的恩怨情仇为题的电视剧《名门暗战》,正强势占领TVB台庆档,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香港观众晚晚电视捞饭,也为迎接每年一度的盛大电视嘉年华———TVB台庆及台庆颁奖礼全面预热。

  自1976年推出长剧《狂潮》以来,豪门争产剧已成为TVB的金漆招牌———每回一出必定大手笔,投资、取景、演员卡司、拍摄集数通常是当年的最高级数,播出档期也地位超然。在这种剧里,你一定会看到他们的毫宅很大、游艇很闪,珠宝很美,主角个个有头有脸,但人人都觊觎着这份丰厚的家产,家庭大战就此爆发……TVB豪门剧似乎在告诉我们:各行各业里总有争不完的家产,兄弟姐妹们总有打不完的群架,这里就是香港。

  小编将在本专题中,为对港剧文化、港剧情怀充满怀念与追忆的你,盘点TVB近年来的的豪门经典之作,并请来TVB资深幕后与剧迷一起到天台聊聊:点解TVB特别盛产豪门剧?

  Q:哪位霸道总裁老婆最多?

  A:《名媛望族》中钟卓万(刘松仁饰演)同时拥有5个女人,元配顾心兰(韩马利)是大家闺秀,二太太是前清格格尔嫣(陈玉莲),三太太是银行家之后易懿芳(江美仪),四太太是著名刀马旦康子君(杨怡),第五个情人则是贪慕虚荣的赵丹丹(贾晓晨)。

  Q:哪位TVB小生最有霸道总裁相?

  A:第一名:罗嘉良 他拍过《天地男儿》、《天地豪情》、《创世纪》、《流金岁月》和《富贵门》共5部豪门剧。不少网友笑言,“‘捞家’(罗嘉良花名)可谓T V B豪门剧的标配,神一样的存在!”

  第二名:

  林峰 4部(《创世纪》、《流金岁月》、《岁月风云》、《摘星之旅》)

  秦沛 4部(《天地豪情》、《创世纪》、《流金岁月》、《富贵门》)

  第三名:

  刘松仁 3部(《岁月风云》、《名媛望族》、《摘星之旅》)

  郑少秋 3部(《大时代》、《笑看风云》、《天地男儿》)

  Q:哪位霸道总裁子女最多?

  A:《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7个子女。钟笑荷与甘泰祖结为夫妻,育有甘永家、甘永好、甘永圆、甘咏庆、甘永中以及一养女孙皓月,加上其好姊妹殷红与丈夫离婚后独力抚养的女儿于素秋,取名为家、好、月、圆、庆、中、秋。此外,《名媛望族》三房太太育有五个子女,《名门暗战》两房太太育有四个子女,也都名列前茅。

  PART2

  TVB豪门剧的前世今生 剧集主创与你天台谈心

  欧冠英与你谈谈TVB豪门剧何去何从:

  (TVB节目发展分部助理总监,资深编审及监制)

  “TVB擅长豪门剧?其实是功多艺熟,熟能生巧”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豪门家族争斗剧为什么往往成为台庆剧?

  欧冠英:台庆是喜庆日子,豪门的金璧辉煌,靓衫靓景,总较“烂衫戏”或“死人冧楼戏”应景一点,是一种图个吉利的巧合吧!

  南都:为什么T V B编剧特别喜欢炮制、也特别擅长炮制豪门剧?

  欧冠英:并非编剧特别喜欢,是观众喜欢,迎合巿场需要而已。所谓擅长,就是做得多,功多艺熟,熟能生巧罢了!

  南都:香港观众喜欢看豪门争斗剧,是基于什么心理?

  欧冠英:不只香港观众,相信凡有贫富悬殊的地方,观众都会喜欢看,基于一种高不可攀,一种现实生活接触不到的窥秘心态,除了能满足好奇,还可以满足自身代入的幻想。脱离现实,寻求片刻的陶醉解忧,电视剧是个梦工场就是这个道理。

  南都:您认为这40多年来,T V B最经典的豪门家族戏是哪部?

  欧冠英:《狂潮》绝对影响深远,当年五星级酒店、豪宅实景拍摄,视觉效果震撼,叹为观止。如今媒体发达,司空见惯,只道是寻常。

  南都:TVB是否每年例牌计划拍一两部豪门剧?是否通常是一年里投资最大的戏?

  欧冠英:始终是受欢迎的类型,一年一部都会在计划之内。不一定是投资最大,视制作规模而定,如集数长,如40-60集,会有较大资源的投放。

  南都:早年豪门剧经典案例多,但近年已在走下坡路,TVB在这个剧种上要如何创新?

  欧冠英:在香港土生土长的一代人,受英国殖民教育长大,家族伦理观念却是植根于封建社会,这种并存着传统封建伦理和西方个人主义的特色,如一夫多妻,兄弟争产,两代代沟等话题,都是早期T V B豪门剧的主要特色。近年随着社会发展,豪门家族不再是价值观的矛盾,而直接从经济利益着眼,是创业和守业的矛盾,打工仔肯搏也可出人头地,当千亿元交易也视作寻常时,这种豪门奋斗类型其实也开到荼蘼。如今T V B豪门剧何去何从?或许可以回归原始,人的本质。

  罗永贤与你谈谈TVB豪门剧怎样旧瓶装新酒:

  (TVB资深监制,台庆剧《名门暗战》监制)

  “影射香港首富?有人对号入座,我只能一笑置之”

  南都:《名门暗战》原名《商战》,有人说改成四字名,更符合TVB豪门剧的起名传统?

  罗永贤:最初叫《商战》,是着力在商场斗角,但后来感觉欠缺人味,商战背后的伦理、亲情,对观众来说戏剧元素会更丰富。回头再看,这就是T V B几十年一路以来最擅长的类型戏———伦理+豪门+商战。我本身在香港长大,喝这些电视剧的奶水长大的,最后和编审关颂玲决定走这条路,可以说是一种回归,也可以说是另类的创新。

  南都:作为豪门剧,《名门暗战》创新在哪?

  罗永贤:时装豪门争产剧可以说是T V B的招牌菜,是金漆招牌。《名门暗战》的新元素应该是贴近社会、贴近年代的脉搏和呼吸,如蒋元(黎耀祥饰)是天使投资者,天使投资者是近年新兴的一样东西;蒋元和爸爸蒋承天之争,正是当下香港小企业与大公司之争;剧集后期我们会讲一些网络、流动数据的东西,全部都是贴合现代社会。用行内术语来说,这是一张花纸,不同年代有不同的花纸,但豪门剧最基本的东西没变,是血缘关系。

  南都:观众揣测这部戏影射的是香港首富,你们创作时有没迎合过观众的心理?

  罗永贤:我们行内有术语分“靓衫戏”与“烂衫戏”,“烂衫戏”就是指低下阶层、小人物的戏,“靓衫戏”就是光鲜亮丽,高不可攀的社会顶尖阶层,对这些只能在名人财经版里看到的人物,我们会好奇。我们利用了这种猎奇心态,但90%的东西都是杜撰的,我们不会蠢到直接影射,反而我们会集(香港豪门)百家之大成:你赚了那么多钱,赢了全世界又如何?到头来却父子反目。有人对号入座,我只能一笑置之。

  南都:为何找一向演小人物、屌丝的黎耀祥来演一个富二代?

  罗永贤:过去观众有一个刻板印象,有钱仔是不是就应该像陈豪这样西装骨骨的呢?因为以前豪门剧塑造这种角色,一定是从国外回来,斯文谈吐,公子哥儿,一米八零……黎耀祥身上有一种领袖气质,在这个角色里面,他不是那么一板一眼的富豪,他和司机有一种很亲厚的关系,他与伙计打成一片,接下来他也会穿上西装进入他爸爸的公司,希望观众可以看下去,并且反思一下有钱仔是不是都是一个样子的?

  PART3

  网友之选《十大经典TVB豪门剧》

  1

  《狂潮》:电视捞饭由此开始TVB家族风云题材的奠基之作,1976年10月启播、连续播放6个月,长达120集,掀起一轮收视狂潮,所谓“电视捞饭”正是从那时开始。三位编导分别是招振强、李添胜和沈月明,此外有李香琴、缪骞人、狄波拉、周润发和朱江等百位名角出演。

  2

  《生命之旅》:豪门争产剧的始祖1987年TVB推出《生命之旅》,是上世纪80年代豪门剧的亮点,卡司阵容强大,有万梓良、吴镇宇、郑裕玲、周海媚、周星驰等。故事讲述两兄弟争产,是TVB争产剧的始祖。吴镇宇饰演反派,大奸大恶的形象深入民心。

  3

  《笑看风云》:恩怨情仇赚人热泪1994年台庆剧,由曾谨昌执导,该剧属于恩怨情仇类型的豪门剧,故事勾画了以个人为中心的权利欲望与情义信念之间的矛盾冲突,郑伊健、陈松伶、郑少秋、郭霭明、郭晋安等几位主演的出色发挥,令其特色鲜明。

  4

  《天地豪情》:罗嘉良因此剧大红1998年2月首播,共62集,由一拨当时得令的小生花旦罗嘉良、陈锦鸿、郭蔼明、蔡少芬、张家辉领衔主演,平均收视35点,最高45点,是当年收视冠军,罗嘉良凭此剧蝉联1998年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最佳男主角大奖。

  5

  《创世纪》:千禧年港剧鸿篇巨制1999年,TVB动用全台的台前幕后精英,打造港剧千禧年之作———《创世纪》。这部剧云集了罗嘉良、古天乐、蔡少芬、郭可盈、陈慧珊、吴奇隆、郭晋安、陈锦鸿等一线明星,刘恺威、马国明、林峰、杨怡等作为新人也有客串演出。

  6

  《流金岁月》:真正好剧从此止步2002年TVB制作的时装商战电视剧,由罗嘉良、温兆伦、宣萱、林峰等领衔主演。罗嘉良饰演专一总裁,恋上宣萱饰演的理智检控官,可见灰姑娘爱上霸道总裁一直是豪门剧的标配。不少网友称《流金岁月》是TVB豪门剧的分水岭,之后的豪门剧都各有槽点,找不回当初的港式情怀。

  7

  《溏心风暴》:争产剧的收视巅峰 2007年、2008年的豪门争产剧《溏心风暴》系列把“争产”题材发挥得淋漓尽致,播时同期,恰巧亚洲女首富龚如心病逝爆发了争产风暴,成为城中热话。第一季平均收视44点、最高收视48点,创2003年来TVB自制剧最高收视纪录;第二季以平均47点、最高50点,平了韩剧《大长今》在香港创下的最高收视纪录。

  8

  《珠光宝气》:看衣服首饰就够了82集的《珠光宝气》是2008年的台庆剧,总投资超过1亿港元,由金牌监制戚其义与金牌编剧周旭明打造,汇聚李司棋、岳华、姜大卫等老戏骨,与邵美琪、黎姿、蔡少芬、陈豪、林保怡、黄宗泽当红小生花旦。珠宝赞助近半亿,令主角们每次出场都华服美饰,满足大众对上流社会的想象。

  9

  《富贵门》:捞家回归重操旧业2009年的台庆剧,由庄伟建监制,吕良伟、罗嘉良、袁咏仪、戚美珍、马德钟、郭可盈领衔主演。该剧以银行界龙头卓氏一家展开,揭示上流社会风光无限与黑暗混乱的一面,罗嘉良演绎为求上位、坏事做尽的大奸角,与吕良伟及马德钟上演连场大斗法。这是“捞家”当年回归TVB的又一豪门剧,绝对是他的拿手好戏。

  10

  《名媛望族》:四个老婆影射名流该剧为TVB2012年的台庆剧,由刘松仁、韩马利、陈玉莲、江美仪、杨怡、马国明、吴卓羲、朱晨丽领衔主演。剧中法律界名大状钟卓万同时拥有四房太太与一个情人,其风流多情的形象,影射上流社会,贴近香港时事,也是TVB豪门剧成功的一大法宝。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吴容

文章关键词: TVB罗嘉良名门暗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