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荧屏大剧来了!古装剧年代戏领风骚

2014年12月01日16:0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神雕侠侣》剧照(资料图片) 《神雕侠侣》剧照(资料图片)
范冰冰饰演武则天 范冰冰饰演武则天
四十九日·祭 四十九日·祭
《二炮手》 《二炮手》

  新浪娱乐讯 在萧条的11月之后,那些能喊得上名字的分量大剧终于在年底神气登场。2014年的12月对于电视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月,不仅要跨年大战激烈厮杀,还要抓住“一剧四星”最后的尾巴尽可能回本。与此相应,12月荧屏中低成本的现代家庭生活剧几乎不见踪迹,满眼望去,皆是华丽古装、情怀年代占领风骚,武侠、传奇、战争、怀旧,也成了这个月的关键词。

  古装旧话新讲述:《神雕》《鹿鼎记》《武则天》,比故事还是看颜值

  古装剧在被硬性的配额限制后就成了一个尴尬的类型,尤其对那些好几十集都讲不完的大手笔而言。运气好的话,能碰上一个还有余存的卫视给《鹿鼎记》一个容身之处,但要想在人气高却空缺不足的芒果台站位,就只能如《神雕侠侣》这般走周播路线,要不就像《武则天》一样从来年借点指标,巧用跨年形式播出,当然,能这样做的前提也得是,剧集本身必须是人气嗨翻天的话题之作。

  12月的三部古装剧都称不上是绝对原创,或是改编经典小说,或是依托传统故事,能刺中观众兴奋点的早已不是情节桥段,而是演员人选以及场景冲击所带来的新意。《神雕侠侣》以及《鹿鼎记》均是对金庸武侠的新演绎,因制作团队风格上的差别,两部作品必将呈现出不同的气质和逻辑,虽然他们基本都是一男“戏”多女的模式,满满的帅小伙俏妹子也让人看得很是养眼。

  即将于12月3日湖南周播的《神雕侠侣》已经被急欲吐槽的观众等待好久了。早先小龙女造型照的曝光已吓煞一众看客,前几天的一场提前点映,斜倚在杨过怀里的小龙女娇嗲嗲地嘤嘤着“每天要想我三百次呦”,更是彻底毁了童年。虽然新版《神雕》自信地宣称自己依据的是金庸先生的新修改版,但经过于氏添油加醋的浪情处理,又更是朝着软绵绵麻酥酥放荡奔去。从已曝光的剧情梗概来看,新版《神雕》增添了一条洪七公与秋意浓(这名字是在致敬?)的“绝世虐恋”,其他主线情节是否有大改动暂不得知,不过,看着片花中杨过八方调情,再参考之前小三女主分不清的《笑傲江湖》,谁知道《神雕》会不会又在最后来个惊天逆转!

  《鹿鼎记》是华策欲“武侠新世界”的又一力作,之前,他们曾做出了一个服装像艳丽大绸布的《天龙八部》,可惜还未播完就被电视台强行砍了,可怜韩栋[微博]的虚竹都没怎么出场。这一次原班人马再次集结重闯江湖,韩栋也转正当上了韦小宝,其后宫的小老婆有张檬[微博]、贾青[微博]、娄艺潇[微博]等坐镇,阵容还算响亮。曾执导过两版《倚天屠龙记》的赖水清相较而言是一位传统向的、让人信赖的武侠剧导演,前作虽然失利,新作却也值得期待,何况韩栋还是一位很有表演张力的演员。

  定义于“一个为爱而生的女人”的《武则天》前几天刚曝光了一组武则天少女时期初入宫廷的剧照,已过30的范爷扮起14岁的少女俏丽而活泼,是不每个演武则天的女演员都这么会保养?《武则天》在前期已靠着霸气的范爷撑足了面子,以致于观众都快忘了这里其实还有张丰毅、吴秀波[微博]、周海媚[微博]等实力大将,更有李治廷[微博]、张钧甯[微博]、张嘉倪[微博]、张馨予[微博]、俞灏明[微博]等一票粉嫩的小生花旦。这些面孔也将成为《武则天》的鲜亮招牌。

  年代情怀忆当年:《老农民》吃过《团圆饭》对抗《二炮手》

  12月荧屏的另一大分支就是年代怀旧剧,在跨年大战中,这些有情怀的精品也是对抗的主力。《团圆饭》《老农民》《二炮手》等业内重头已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姥爷的抗战》《虎口拔牙》等风格小品也瞄准各自市场,由霍建华主演的民国传奇《镖门》,不仅粉丝大为期待,演员自己也认为是从影以来状态非常好的一次表演。

  率先登场,由李光洁[微博]、马苏[微博]领衔主演的《团圆饭》说起来是一部很幸运的作品,人气热剧《云中歌》的临时撤档,让制作水准本就不俗的《团圆饭》得到了一个绝佳的播出档期。《团圆饭》讲述了90年代一个家庭在父母双亡后,大哥重新寻回弟妹最终全家团圆的故事,这样的剧情本来很容易让人想起诸如《我的父亲母亲》等苦情戏的套路而心生反感,但导演徐纪周却很擅长用充满暖意的镜头讲述小人物的艰辛,轻松诙谐的风格加上灵动的叙事节奏,团圆的真谛温馨弥漫。

  《二炮手》是今年业内很看重的一部跨年大戏。虽说今年1月才刚开拍,但早在去年10的卫视招商会上,《二炮手》就已经成为了各方争抢的紧俏货。孙红雷[微博]搭档海清[微博]自然很具吸引力,曾执导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等作品的导演康洪雷[微博]也是品质的保证之一。《二炮手》讲述了抗战时期,一个民间炮手与专业狙击手对抗的故事,虽是广泛意义上的抗日剧,却有着不一样的视角。孙红雷称《二炮手》是“其做演员以来为数不多的几次最愉快的过程”,言论虽有吆喝的成分,却也可看出演员对作品的信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团圆饭》与《二炮手》都由新丽传媒出品,新丽稳扎稳打的精品化路线,近年来越发得到行业认可。

  与《二炮手》同档PK的《老农民》由同样以品质剧扬名的山东影视制作,这是编剧高满堂与导演张新建[微博]继《闯关东》后的二度联手,也是其《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后“工农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不得不说,中国文人确实很有三部曲情结)。《老农民》以土地为切入点,全景呈现中国农村几十年的变迁,从建国前的土地改革一直到2006年取消农业税,以史心出发的宏大视角赋予了作品厚重的时代内涵,陈宝国、冯远征[微博]、牛莉[微博]这样的实力阵容也稳住了作品的气场。另外,娘娘蒋欣[微博]此次与陈宝国搭档饰演夫妻,如此年龄反差令人好奇剧中二人的关系。

  王学圻[微博]、蒋勤勤[微博]主演的《姥爷的抗战》以及姜武[微博]、吴越[微博]主演的《虎口拔牙》同归属于抗战剧,只是都有点“高智商”。剧中的主人均为知识分子,他们的抗争也因此融入了更多的计谋巧策。《虎口拔牙》的名字有几分法国战争喜剧《虎口脱险》的意味,战争中的冷幽默是其显著特征。

  由霍建华主演的民国武林传奇《镖门》也是一部颇受瞩目之作。从来不缺耍帅机会的霍建华近年来逐渐拓宽自己的戏路,表演愈显活力。今年除了自己工作室制作的逗比古装喜剧《金玉良缘》外,更奉上了《战长沙》这样的品质佳作。即将播出的《镖门》由邹静之[微博]监制,其编剧徐浩[微博]峰正是与邹静之共同写《一代宗师》、其《道士下山》已被陈凯歌[微博]改编成电影的那位硬派武术大师。大家的出手保证了作品的成色,镖头刘安顺跌宕的一生,也给了霍建华较大的表演空间。

  12月份还有一部重头戏就是今天开播的,由张嘉译、小宋佳[微博][微博]、胡歌[微博]主演的《四十九日祭》,该剧上期已做过介绍,此回不再赘述,只希望这样一部悲切讲述屠杀全过程的诚心之作,观众能够真正沉潜下来静心品味。

  12月荧屏作品还有不少,诸如以2011年全国公安追逃专项督查“清网行动”为背景的《清网行动》,它的播出似乎说明了涉案剧不能登陆黄金档规定的进一步松动。抗战题材的《雪鹰》,在战火之外,侧重讲述日军的生化武器实验。由《乡村爱情》里出来的刘流自导自演的《傻儿传奇》,剧中其与韩国美女蔡琳的情侣档看着着实有点违和,人家老公高梓淇[微博]可还在一边看着呢。(聆君/文)

  12月荧屏播出剧目:

  12月1日 《四十九日祭》 小宋佳 张嘉译 胡歌      湖南卫视

  12月3日 《神雕侠侣》   陈晓 陈妍希 张馨予等    湖南卫视钻石剧场

    12月3日 《清网行动》   韩青 李成儒             央视一套

  12月6日 《团圆饭》     李光洁 马苏等           江苏、东方、天津、云南 卫视

    12月6日 《虎口拔牙》  姜武 柯蓝 吴越等         浙江 安徽卫视

    12月7日  《雪鹰》     王强 金晨 杜志国等       央视八套

    12月22日 《老农民》   陈宝国 冯远征           北京、山东、河南和黑龙江卫视

    12月22日 《武则天》   范冰冰 李治廷           湖南卫视    

  12月24日 《二炮手》   孙红雷 海清 孙茜        江苏 浙江 东方和天津卫视  

  《鹿鼎记》 韩栋 张檬 安徽卫视 时间未定

    《镖门》 霍建华 时间平台未定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荧屏前瞻神雕武则天四十九日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