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位编剧联名挺琼瑶:为行业正本清源

2014年12月11日21:5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编剧史航 编剧史航
编剧余飞 编剧余飞
宋方金 宋方金

  新浪娱乐讯 今日(12月11日)下午,“编剧帮”的微博发表了一份“就琼瑶女士起诉于正[微博]一案内地编剧的联署声明”,声明中包括赵冬苓、刘和平、王丽萍[微博]、束焕、薛晓璐、余飞[微博]、宋方金、史航[微博]在内的109位编剧,表示在道义上支持琼瑶的维权主张,谴责一切抄袭、剽窃、非法改编的行为。看到这份声明后,琼瑶也在微博直接“泪奔”。

  对此,新浪娱乐连线宋方金、余飞和史航三位编剧。谈及此次签名行动,宋方金表示,此举是编剧自发的,希望能够为行业正本清源。他还直言,从编剧专业比对的角度,于正涉嫌抄袭的成分很大。编剧余飞更撂下话,“如果判抄袭的人胜诉了,那就意味着我们都可以去抄了,没有必要原创了。”他直言,琼瑶维权案的结果,将会对编剧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而史航则调侃起来,与于正划清界限,“我们跟于先生其实不太算是一个行业”,他认为,“抄袭是不容易铲除的,我们只是希望让抄袭者的日子没那么如意,让这个行为的代价比他想像得大一些。”

  宋方金:于正抄袭嫌疑很大 签名为正本清源

  作为联署签名的编剧之一,《手机》、《决胜》的编剧宋方金表示,联署声明的提议在编剧圈小范围发起后,听说的编剧基本是一拍即合,不到半天时间已有109位签字声明,“这是我们编剧自发的,希望能为行业正本清源,这涉及行业的生存基础。”宋方金直言,从编剧专业比对的角度,于正涉嫌抄袭的成分很大,从细节、情节走向到人物关系的设置,都十分雷同,已经超越了借鉴的底线。

  宋方金表示,此前郭敬明[微博]被法院认定其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了庄羽的《圈里圈外》,并判令其赔偿并道歉,但郭敬明虽赔了钱却没有道歉,“这其实助长了一些人想走‘捷径’的想法,助长了一些编剧急功近利的心态,影响了剧本的生态环境。”宋方金有些愤愤不平,“现在那些只知道埋头苦干,特别‘笨’,几年打磨一个剧本的编剧倒成了弱势群体,像于正这种‘大干快上’的倒成了榜样。”

  宋方金说,自己特别想把刘震云的九字真言送给于正:走正道、不旁骛、不着急。

  余飞:如果于正胜诉了,意味着大家都可以去抄了

  写过《重案六组》、《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电视剧的余飞表示,编剧们此番联署声明并不是故意站在某一边帮谁,而是站在客观的立场上,对抄袭剽窃、非法改编的行为进行谴责。余飞说,琼瑶诉于正侵权一案的判定结果,将会对其他编剧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判抄袭的人胜诉了,那就意味着我们都可以去抄了,没有必要原创了,原创多累呀,这个非常要命的,涉及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世界,能不能保留下来的问题。”

  余飞感慨,“编剧本身职业是吃创意饭的,如果他最珍贵最重要的东西被别人轻易地拿走,不用付出任何代价,拿走之后得到的报酬和名气比原创者还多,这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

  谈及现在编剧圈遇到类似事情的处理方法,余飞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编剧不再像以前那样忍气吞声,类似的诉讼纠纷也不少,无论是大环境还是小环境,风气都朝着利好的方向发展。不过他直言现实依然存在着不少困难,比如一些较为隐蔽的抄袭不好认定,维权者打起官司来不一定能胜诉,而且一旦开始诉讼又十分牵扯精力,很容易破坏编剧的创作状态,整个下来是一种双重的损失,所以也还是有一部分编剧遇到类似情况时选择不了了之。

  史航:于先生是有趣个案,和我们不太算一个行业

  曾写过《铁齿铜牙纪晓岚1》的编剧史航,也是109位联署声明的编剧之一,谈及参与此次行动的初衷,史航用短信这样回复:“行业自洁,是每个从业者不忘初衷、不负本心的表示。抄袭是不容易铲除的,我们只是希望让抄袭者的日子没那么如意,让这个行为的代价比他想像得大一些。”

  史航有点戏谑地表示,编剧们联名的目的其实是让观众知道,“我们跟于先生其实不太算是一个行业的。这样对谁都好。”谈及行业中存在的抄袭剽窃现象,史航说“于先生是个最有趣的个案”。(Jackie/文)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于正抄袭行业琼瑶正本清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