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日》宋佳:与胡歌别离戏撕心裂肺

2014年12月16日11:05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侯艳宁

  作为在国家公祭日前后开播的唯一一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视剧,《四十九日·祭》和严歌苓的原著小说《金陵十三钗》一样,以独特的女性视角讲述着南京大屠杀特殊背景下国人的抗争与自救。与张艺谋的电影版不同的是,剧版中的玉墨由三十多岁的宋佳[微博]扮演,在驾驭这个金陵名妓的风情傲骨上,宋佳比当时才二十出头的倪妮[微博]要游刃有余得多。也因此,《四十九日·祭》除了血淋淋的屠杀,也赋予了玉墨丰富多维的人生,宋佳不仅与张嘉译携手演绎了一对从相斥到相知的“乱世佳人”,还与胡歌[微博]、黄志忠[微博]有不少感情戏。记者昨日对宋佳进行了专访,她一一回应了玉墨剧中的情感纠葛。

  1

  与孟繁明:风尘女子的傲骨

  黄志忠饰演的孟繁明,无论是家世才学为人,都是玉墨想要托付终身的最佳人选,而最终现实的残酷打败了玉墨心中的幻想,“孟繁明知道她的身份之后一下子就崩溃了,然后就绝情地走了,所以玉墨那一刻其实伤得特别深,但是她表面永远是那种不认命的骄傲。”

  在宋佳看来,玉墨内心的骄傲是不允许她在人前表现自己的脆弱,她只有在自己的世界才会尽情发泄自己的情绪,也是因为这份骄傲,她最终和孟繁明渐行渐远。在宋佳看来,玉墨身上并没有自轻自贱的态度,她有自己的骄傲与自尊。在和孟繁明分手之后,玉墨有一句台词,“我自认为没有女人能跟我比,从床头到灶头。我不能跟她们比的就是命,命比不得,样样比不得。”正是这股傲劲决定了她对待感情的态度,“一个这样身份的女人,她渴望的是一份爱情,她想要的是一个男人,她希望过的是那种生活。”

  2

  与戴涛:人间炼狱中的亮色

  宋佳曾经不止一次提到,玉墨的几段感情都非常动人,尤其偏爱和胡歌的那段凄美又压抑的短暂爱恋。胡歌饰演的戴涛是重新照亮玉墨人生的那束光,他的出现让玉墨伤透的心有了一丝希望。“在那种像地狱般的日子的时候,两个人的情感的产生不是那种很单纯的传统意义上讲的爱情,一定要比那复杂得多。”

  回忆起那场别离,宋佳表示用撕心裂肺和彻骨都不足以去形容,“我记得看原著时,有这样一段描写,是戴涛死在玉墨面前,玉墨眼睁睁看着日本人把他杀头。我当时看到这个,就问歌苓姐这怎么演啊。剧中我演这段戏时可以用撕心裂肺形容。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承受。这种情感真的不是我们在和平时代能够想象的。”战争摧毁了玉墨的爱情,却让她在绝境中真切感受到情感的抚慰,充满力量地活下去。

  3

  与法比:像这群人的父亲和母亲

  张嘉译饰演的法比自幼被老神父收养在教堂,却不信神,是个不折不扣的“入世”之人,有着小人物的精明和猾黠。南京沦陷后,玉墨带着姐妹们逃到教堂,被法比拒之门外,从此两人嫌隙渐生。在日本人一次又一次对教堂进行攻击的时候,为了生存,为了保护教堂的孩子们,他们看到了彼此身上的正义和责任。虽然法比对玉墨有情,但在宋佳看来,他们之间更像是彼此守护的亲人,“这个戏里面法比和玉墨,挺像这群人的一个父亲一个母亲,两个人相互支撑、相互依赖带着大家挺下去要活着撑到最后。”

  这部剧是宋佳和张嘉译的三度合作,但是在看到张嘉译扮演的法比时,她还是吃惊不小。“我在现场总能看见他一早就来了,把椅子放在一个没人的角落,在阴影里面自己点一根烟,拿着剧本皱着眉头在那看,一坐坐好久。”但是一到他的戏份,张嘉译像换了个人,他颠覆了以往给观众留下的“高大上”的印象,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法比的市井气、流氓气,以及这些小毛病背后深藏的一颗正义的心。

 

(责编: shining)

文章关键词: 宋佳玉墨胡歌四十九日·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