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网行动》特效出彩 揭秘特技炼成记

2014年12月24日16:1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清网行动》剧照 《清网行动》剧照

  新浪娱乐讯 充满悬念疑团的案件,出生入死的刑警,火药味十足的正邪较量……作为公安题材必备的元素,正在热播的《清网行动》一网打尽。据悉,在《清网行动》中有超过1500个的特效镜头,出色的特技让观众充分领略了新时代公安剧的魅力。那么高科技影像,激烈追击,震撼爆破,这些超炫特技如何炼成?

  特效揭秘一:1500多个特效在哪里?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清网行动》获得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很多看过该剧的朋友都会被其中炫目的画面所吸引。据悉,这部电视剧有1500多个特效镜头,那么首先需要揭秘的就是这1500多个镜头分布在何处,哪些最让人感到惊心动魄,抓住观众的眼球?

  根据导演张志介绍,在《清网行动》中最多特效镜头的运用其实是在表现现代刑侦科技的戏份中,“比如我们指挥所的大屏幕,分析案情时的电脑,里面精准的数据呈现,快速的定位、监控,精准的追踪,实时的传输等”都是靠着特效完成的。这些特效的加入,将现代刑侦的高精尖设备技术真实地呈现在观众眼前,让人叹为观止。尤其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剧中的声纹技术、热敏仪、图像比对等先进的刑侦技术,导演张志介绍说:“剧中的热敏仪就是红外探测技术,可以根据热源的探测来确定建筑物内的人类行动;而声纹技术是声音频谱的比对,用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重要技术。”在剧中犯罪嫌疑人凭借整容、伪造身份潜逃多年,而根据前后声音的比对确定了身份。这些先进的技术在现代办案中已经全面运用,但是拍摄这些内容却需要借助大量的特效来完成。而除了现代科技戏份外,传统的震撼场面一样是特效的重镇。张志表示:“剧中车辆的追逐,爆炸爆破都用了很多的特技效果”,因此呈现出惊心动魄的场景。

  特效揭秘二:这些镜头如何拍摄的?

  导演张志透露,“很多特效场景其实都是用抠绿的技术,所以演员们都是对着绿屏来拍摄的”。这样对着绿布甚至是对着空气拍摄的场景,对于演员来说绝对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作为总制片人的李京[微博]就表示:“我们这个戏在拍摄中几乎占了四分之一乃至三分之一是绿布拍摄,这对演员尤其是最中国演员的拍摄挑战是很大的。对他们演技的挑战也是很大的,有些演员几乎是十几条才过,因为没有场景不会表演,所以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挑战。”此外,因为大幅度特效的加入,使得拍摄方式也有了极大的不同,车辆追逐、航天跟拍、水下摄影等先进的拍摄技术都被广泛运用。呈现精密数据的超大屏幕,其实在拍摄时是一无所有的绿屏;飞速追逐的车辆,其实是静止不动的座椅;威力十足的爆破,其实在现场看也远没有电视上那样震撼,而所有这些,在通过后期特效处理后,却呈现出非一般的效果和视觉冲击力。

  特效揭秘三:幕后制作有多难?

  该剧主创介绍,《清网行动》的特效制作其实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导演张志表示:“这部戏在开拍时就有特技团队进组了,三家公司共同参与,直到播出之前一两个月都仍然在调整一些特效画面”,足见该剧在制作上的用心。而电脑特效的制作具有不少的难度,以剧中声纹特效来看,其制作需要花费很大心思,导演张志表示:“其实我们拍摄的时候都没有见过这些技术,所以要做声纹的时候我们聘请了软件专家,结合美术设计,然后完成电脑的制作。最后,这部分的特效完成后,我们请教专业人员来看,他们看了之后称我们的特效处理非常准确。”因为《清网行动》是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因此在特效制作中特别需要注重真实性,所有特效都是一点一点,以最细致的方式进行制作和调整,和现实内容都串接得当,毫无违和感。总制片人李京更感叹:“在这方面我们真的非常用心,因为我们特技制作也感动了成龙科技制作公司,他跟我们进行了合作,才使得1500多个科技镜头得以完成。”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清网行动特效特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