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告于正抄袭案一审胜诉 八方点赞

2014年12月26日09:3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宫锁连城》剧照 《宫锁连城》剧照
《梅花烙》剧照 《梅花烙》剧照
琼瑶 资料照片 琼瑶 资料照片
于正 资料照片 于正 资料照片

  12月25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琼瑶起诉于正等侵权案进行宣判,于正被判公开道歉,四被告停止对《宫锁连城》的复制、传播和发行,五被告共计赔偿500万元。

  >>法院:《宫锁连城》停播,被告赔偿500万并道歉

  今年上半年,于正的大剧《宫锁连城》播出火爆。2014年5月底,琼瑶控诉于正新剧《宫锁连城》“抄袭”其经典作品《梅花烙》。5月27日,琼瑶就于正《宫锁连城》侵权向北京三中院递交诉状,索赔金额为2000万人民币。该侵权案件共有五个被告,分别是余征(于正)、湖南经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东阳星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昨日北京市三中院做出一审判决,宣判结果要点如下:1.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四被告立即停止电视剧《宫锁连城》的复制、发行和传播行为;2.被告余征(于正)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刊登致歉声明,向原告陈喆(即琼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3.五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诉讼合理开支共计五百万元。

  >>于正: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将上诉

  对判决结果,于正工作室发声明表示将上诉。声明中称:“我们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当,因此,我们将依法提起上诉,维护合法权益,并期待法律公平公正的裁决。”

  此前在案件审理阶段,于正作为被告,其代表律师在答辩中指出:《梅花烙》剧本并未发表,没有证据证明于正接触过剧本、小说等,指控没有事实和法律基础。并且于正指出,琼瑶《梅花烙》的剧本是在起诉后才经过认证提交的,他有理由认为琼瑶是在于正电视剧播出后按照电视剧整理出来的剧本。此前在庭审现场,法院认为被告于正作品情节安排、推演与原告作品高度相似。被告属于非法改编,侵犯了原告琼瑶的摄制权。出品单位也有共同过错。

  >>琼瑶:知识产权胜利了

  宣判后,琼瑶代理律师王军现场给琼瑶发信息,他向记者透露,琼瑶得知胜诉后非常激动,这8个月给琼瑶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困扰,500万赔偿扣除必要的诉讼费用,会捐献给公益事业。他还透露,于正曾私下向琼瑶求和解,但并未让人看到诚意。

  随后,琼瑶通过“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发声称:“正义终于发出了声音!谢谢(北京市)三中院,谢谢宋鱼水法官,冯刚法官、张玲玲法官,谢谢内地的法律,让我对人生恢复了信心!此时此刻,激动不已,这个案子已经不是我和于正的个人争议,而是‘是’与‘非’之争,是‘正义’与‘非正义’之争!泪在眼眶,我只想大声喊一句,知识产权胜利了!——琼瑶。” 综合

  >>各方声音

  作家喊话,将告《美人制造》抄袭

  12月11日,109名编剧通过微博名为“编剧帮”的账号发布“就琼瑶女士起诉于正一案内地编剧的联署声明”,力挺琼瑶。昨日北京市三中院就于正抄袭案宣判后,一些著名编剧在微博上发声支持琼瑶。而就在昨日上午,悬疑小说作家周浩晖发表微博宣布,自己将要就于正新剧《美人制造》涉嫌抄袭自己的小说《邪恶催眠师》一事将于正告上法庭。

  周浩晖:本来不想耗费精力的,但这两天回过味来——我这种态度不是鼓励那帮垃圾继续抄吗?所以又改变主意了。于正,琼瑶阿姨那边的案子下午就要判了吧?不管啥结果,你和你的律师都别歇着,准备第二场哦。

  汪海林:我代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表达对北京市三中院就于正《宫锁连城》侵权一案的判决的支持和肯定。裁决体现了尊重原创、保护原创的法律精神,这一裁决打击了抄袭剽窃非法改编的行为,是法制的胜利,体现了阳光下的公正。

  赵冬苓:特别要说,本案主审法官宋鱼水名满天下,也曾是我创作的电影真水无香的主要原型,因此对她的业务水平、严谨谦和、公正无私有更多了解。基本上,宋法官代表了我国目前知识产权案审理最高水平。

  六六:终于!中国版权保护拉开帷幕。 综合

  >>记者观察

  于正有难,为何八方“点赞”?

  琼瑶诉于正抄袭。上百位编剧联署声明力挺琼瑶,谴责一切抄袭、剽窃、非法改编的行为。为何于正有难,迎来八方点赞?

  收视飙高,口碑走低

  近年来,无论其作品如何,于正绝对是编剧圈最红的一个。据悉,自2008年至今,于正担任制作人的二十几部电视剧中,除了4部收视不尽如人意,“于正出品”基本都能为投资方赚到钱和影响力。但于正的剧在收视率和话题性上笑傲江湖,在口碑上却跌到谷底。在一些同行看来,于正的剧的观众群是那些由娱乐综艺节目培养起来的90后、00后。编剧斯嘉丽曾总结过低龄观众的偶像剧价值观:公主病,三贞九烈,谴责小三,幻想真爱,不允许男性事业失败。

  合作开始,骂战结束

  平心而论,于正剧近几年捧红杨幂、冯绍峰等不少明星,但这些明星与于正的关系却并不“铁磁”。

  林心如在行至事业瓶颈期时,接拍于正剧《美人心计》获得事业“第二春”。随后,林心如自己担任制作人筹拍《倾世皇妃》,由《美人心计》原班人马组成。当时于正筹备《美人天下》,发微博斥林心如借机上位。

  《宫锁心玉》捧红了杨幂、冯绍峰等,《宫2》大换血,杨幂、冯绍峰仅客串,佟丽娅干脆没有出现。于正曾炮轰佟丽娅“临时放鸽子”,称原本打算让佟丽娅当女主角,而佟丽娅直斥于正说谎,“《宫2》从未找我演过女主角,一直说的是客串一位妃子或是青楼女子。”

  今年4月,《宫锁连城》北京举行发布会,戴娇倩发表长微博自曝在发布会开始一小时前被通知“最好不要来”,爆料剧组给自己“特殊照顾”。于正则用长微博呛声戴娇倩“表演课没及格”、“诋毁别人提升自己”。而事件的起因仅仅是戴娇倩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宫锁连城》很像《梅花烙》。

  制作精良,剧本堪忧

  于正剧有着精良的制作,华美的服饰、精致的画面、漂亮的演员,这是他吸引观众的法宝。但编剧业内很少有人主动谈论于正,诸多行业活动也不见于正受邀参与,说到底,触碰“抄袭”这条底线。一些幕后的动作,常常惹得业内同行与其大打口水官司,比如唐人公司购买网络小说版权后拍摄《步步惊心》投入拍摄后,于正也组织人马拍出一部与其题材、剧情极其类似的《宫》,且赶在《步步惊心》之前播出,拔得“穿越”头筹。商业上的成功,并不能为于正赢来在业界的认可。编剧六六曾在微博上说:“这么让人不齿,还不以为意,也是奇葩了。我猜想他内心里一定以为我们都妒忌他的才华。”

  华商报记者 徐扬

(责编: maiko)

文章关键词: 于正琼瑶抄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