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各方热议:感觉满意or不愿将就?

2015年01月16日09:5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何以笙箫默》作为大热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引来热议是必然 《何以笙箫默》作为大热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引来热议是必然

  新浪娱乐讯 改编自网络言情开宗立派之作的《何以笙箫默》果然非等闲剧集所能比之,开播没几天,原著小说那曾经108次售罄、52次加印、持续畅销10年的席卷气势便迅速转化为观众对电视剧急不可耐的围观以及热火朝天的讨论。赞者有之,喷者亦不少;有被画面勾起回忆的,也有嫌影像还原得不到位的;为拉长剧集而扩充的情节虽然有趣,但不少原著党却怪它拖慢了整体节奏;至于那些没打招呼就蹦出来的新人小演员,也让部分观众大感意外。观众眼中的《何以笙箫默》究竟什么样?是觉得满意继续追,还是不愿将就想放弃? 

《何以笙箫默》开始阶段被观众嫌节奏慢《何以笙箫默》开始阶段被观众嫌节奏慢

  情节还原基本到位略有出入 主线进展略缓要原著党急疯么?

  其实《何以笙箫默》真的是部很难拍的剧,已经把原著小说拿在手中摩挲过N遍的观众估计比导演和演员还要熟悉剧作结构以及每一场戏的要领,所以说,剧方让顾漫亲自当编剧确实是个很明智的举措,不仅能保证改编不走味,某种程度上说,由原著作者亲自坐镇,就算改编不小心引起公愤了,也能多少缓冲一下原著党们的攻击。

  当然,截至到目前,顾漫还不必出面发挥后一个作用。已播出的《何以笙箫默》对于原著情节的再现基本没有遗漏,那些书迷们心心念念的经典桥段都被重点还原,并且有一些还在添加了前因后果后被描写得更加细致有趣。不过,对于原著党来说,任何一个细微的调整都难逃他们的审查法眼,譬如超市重逢那场戏,就有不少人指出两位主演长时间的对视已严重违背了原作匆匆一瞥擦身而过的初衷设定。再如少年以玫撞见以琛默笙接吻的一场戏,剧集将时间由人约黄昏后改为光天化日下,虽说对总体剧情推进没太大影响,但有网友觉得以何以琛少年时期的性格,怎么也做不出大白天与妹子亲热的大胆举动。

  另外,情节的波折展现虽是必须,对于情感起伏的表达观众也有不少的要求,这一点,《何以笙箫默》似乎并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原著小说对主角心理有大量细腻描写,每一个眼神和动作都意指深远,失去了文字的辅助,影像要想做出同样纤细可感的内心戏并不容易,也许这对于一个新观众来说并不会造成多少困扰,但是对一个熟悉原著小说每一行文字的书迷来讲,那些小说中涌动不安的心绪流露未得在剧中完全体现,到底意难平。

  情节上的另一个争议点是新加入的线索,为了能拉长故事,剧集添加了新的冲突,并增设了路远风这个角色。新线索的展开造成原著中男女主角高潮对手戏的推后,因此在《何以笙箫默》刚开播时,抱怨剧集节奏慢的观众并不是少数派。但是,随着后续剧集的播出,这种情况略有好转,校园回忆结束后,熟悉的桥段再次归来,而路远风和萧筱的吵吵闹闹,不少人似乎也看得挺是乐呵!

校园恋换脸新人引来很多观众不满校园恋换脸新人引来很多观众不满

  时间断裂校园恋换新人 预告片肿么能骗人呢?

  少年版何以琛和赵默笙由新人出演大概是《何以笙箫默》播出后引发的最大惊雷,刘俊杰[微博]导演那句似乎在解释的“已尽力”也是暧昧不明,不少观众感觉自己被骗了,明明预告片里还是小哇和糖糖,怎么正文里就“狸猫换太子”了呢?。一些观众和粉丝在看到回忆戏份后吵着要快进跳过,当然也有人喜欢年轻演员的青葱气息。由于剧版细致化了校园的故事,默笙与以琛的感情发展得到了全程记录,新添加的情节让人物更加立体可爱,观众也终于明白以琛之所以会喜欢赵默笙不仅仅是因为女追男的一腔热情。这个比许多致青春的故事都好看的校园恋发展到后期在观众心中的好感度逐渐上升,稚嫩的面孔所演绎的19岁的故事似乎能触发不少的代入感,而不只是单纯的欣赏欲。虽然粉丝们还是有些愤愤,但还是有不少人接受了这样的安排。就像昨天墨镜王在浪浪做微访谈时所说的,醉花宜昼,醉雪宜晚,两段年岁,总要是不同的味道。

  当然,换演员后所造成的跳戏严重也是不可忽略的事实,并且恰恰因为校园部分被讲述得太过完整几可独立成章,它与主线情节也有些难以融合,许多人觉得自己是在看两部戏,从结构上来考虑,这样的编排似乎并不明智。有网友觉得应该把回忆拆散开,主线涉及到相关情节后再片段闪回,这也许是一个可以避免风格断裂的选择,《何以笙箫默》最初也是如此设定的,只是不知后来为何作出了现在这样的调整。

钟汉良和唐嫣基本得到了粉丝的认可钟汉良和唐嫣基本得到了粉丝的认可

  主演赢得认可度 钟汉良[微博]你是为何以琛定制的吗?

  相对情节来讲,主演引发的争议要少很多,尤其是钟汉良,用“众望所归”都难以涵盖粉丝对他的热情。钟汉良每一个微表情、每一个小动作都能被细心的观众捕捉到,辅以何以琛本身的角色魅力,于是完美、贴切、丝丝入扣以至“情深缘浅”、入骨相思知不知等等绝美之词就纷至沓来了。一部热门人气小说的男主能拥有如此广泛的认可度,钟汉良的何以琛也算是比较成功了,“一个超市手推车都能推出劳斯莱斯的感觉”,国内能有几个男演员可以让人产生如此YY?冷却下热情,除了年纪略大,单从形象以及表演上说,钟汉良确实是出演何以琛的合适人选,导演刘俊杰对他也是最早给出了肯定,演员与角色的互相成全,这一次可以说是很好的验证。

  唐嫣[微博]的赵默笙并不好演,那种受过伤后的压抑以及心中本来的阳光互相交融后的矛盾情绪是对演技的一大挑战,而赵默笙也与唐嫣以往的角色有很大区别。有活泼的小默笙作对比,一些人指责唐嫣的表演过于沉闷,没进入状态,但这其实也有不少角色本身的原因。随着剧情的后续推进,默笙的情绪得到进一步释放,演员的表演应该也会更加自如,当然,那个假发套要是能换一下就最好了。

配乐和植入广告是最受诟病的部分配乐和植入广告是最受诟病的部分

  配乐不够味制作有疏漏 植入广告敢不敢再红果果些? 

  《何以笙箫默》的配乐普遍让大家有点失望,这样一部经典言情,总该有能匹配其地位的音乐才对。可惜,《何以笙箫默》从主题曲到剧中的插曲,似乎都差了点摇乱心神的触动力,唐嫣翻唱的《好久不见》功力不够,钟汉良的“滴滴答答”也少了些韵味。

  在拍摄细节上,《何以笙箫默》也有不少疏漏之处,譬如开头的中英文交替对话就让人大为惊叹语言的无国界。之后情节的bug也有不少,比如网友指出的萧筱脚烫伤去医院是白天,但之前四人吃饭明明是在约好的晚7点等等。这些遗漏之举虽说是国产剧常态,但具体到那么多人都在盯着看的《何以笙箫默》,就不能再认真一点?

  至于植入广告,《何以笙箫默》也是做出了一个新的水准,无孔不入的产品占满屏,分分钟都要分刮剧集吸引来人气。受惠于这些闯入者,剧中的人物经常会生病或是想喝饮料,如此做生意,真的要把观众的诟病视若无物?(聆君/文)

(责编: 张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钟汉良唐嫣何以笙箫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