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室故事》收官 领衔2015年医疗剧

2015年01月28日10:0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由完美星空出品的电视剧《急诊室故事》将于今晚在天津、四川两卫视圆满收官。该剧由“行业剧女王”王茜[微博]领衔,《重案六组》原班人马打造,聚集了张磊[微博]、刘钧、隋兰、王挺[微博]、刘德凯、张潮、田牧宸、张欣颜等众多实力演员。这部王茜口中的“三无”剧,意外地冲破市场魔障获得认可,一举成为2015年医疗行业剧的领衔者。

  “三高”领衔2015年行业剧

  今晚,电视剧《急诊室故事》将在天津、四川两卫视收官。该剧自开播之日起,收视便一路看涨,在同档期两大强势剧的双面夹击下,夺下不俗的收视。经济市场下,高收视、高口碑、热话题,是衡量一部影视剧成功与否的三个标准,缺少哪一个都不能算是完美。《急诊室故事》在播出前并未受到太多关注的情况下,于临近收官之际出现收视、口碑和话题齐飞的现象,不得不说是个惊喜。

  《急诊室故事》是实行“一剧两星”之后的开年之作,开播当天恰逢7部电视剧一同播出,是电视剧播出历史上首播剧最多的一天。回顾以往收视,《急诊室故事》自1月10日开播之日起,收视一路看涨,并紧随《武媚娘传奇》、《何以笙箫默》、《老农民》三部强势剧,若是无精良的品质“撑腰”,是万万不可能的。截至1月26日凌晨,《急诊室故事》官方微博的阅读量已超过1亿,自开播以来微博电视指数一直维持前10。从百度指数的数据变化可以看到,《急诊室故事》百度指数临近收官之日,已经翻了近20倍。如此高的热度与该剧高度关注民生、紧贴社会热点是分不开的。

  难得的是,在收视、话题皆热的情况下,《急诊室故事》还能保持着良好的口碑,这也是自《甄嬛传》之后还未出现过的情况,尤其是一个不小心就容易饱受诟病的行业剧。《急诊室故事》受到以姚晨[微博]、孙俪、任志强、韩乔生、 叶匡政、宋子文、李星文等明星、影评人、媒体人、学者大V的纷纷点赞。如此可见,《急诊室故事》已然举起了行业剧的大旗,成为2015年行业剧的领衔者。

  “三无剧”冲破市场魔障获认可

  目前的电视市场基本可以说是“粉丝市场”,得粉丝者得天下,对于片方来说,启用当红明星是抢夺收视率再简单保险不过的方式。又或者,剧本不够,颜值来凑,启用高颜值的新锐“小鲜肉”、让男主们玩玩“基情”都是撩拨年轻观众常用的手段。在这样一种形势下,《急诊室故事》可以说压力重重,用王茜的话来说,这是一部“三无剧”,无大腕,无高颜值,无高腐值。但事实上,《急诊室故事》的投资并不小,只不过是把更多的钱用在了专业性研究、高昂设备租用和精心的制作上。如此“违背”市场规律的做法,也是主创们想要放手一搏,扭转市场的一个大胆尝试。

  制片人王茜认为:市场再变,品质始终为王。《重案六组》可以创造15年130多集重播5000多次的收视奇迹,成为中国内地行业剧当之无愧的收视奇迹,靠的就是过硬的品质。十年前《重案六组》创造了奇迹,十年后《急诊室故事》也成功也向众人证明,即使没有过多的商业元素,一样可以冲破市场魔障,得到观众的认可。

  “三原则”守住国产医疗剧良心

  本着“讲逻辑,说人话,不回避”的三大原则,《急诊室故事》主打现实主义,只说事实,不渲染,不强化,用实际行动守住了国产医疗剧的良心。著名影评人云飞扬说:“《急诊室故事》让诸多传说中的敏感话题脱敏,把某些在影视剧中少见的社会议题带入公共空间舆论场,将那些在灰色领域里飘扬的风评在荧屏上公开。”

  在国内的医疗剧中,医患关系和社会热点向来是一块“禁地”。不回避尖锐事实,以正能量的方式让其受到关注的同时也得到缓和,是该剧最了不起的地方。比如为抢救父亲主动给主治大夫送红包的患者家属,比如抢下爱人的农药一口喝光的痴情小三,比如喂奶时不慎将孩子捂死的抑郁症母亲,这些真实案例浓缩了各大医院的全景,放大关注视野,却并未因“旧事重提”将矛头指向任何一方。“拒绝浓烈的抒情与层层的渲染,更把故事放在急诊室真实发生的本身,这让《急诊室故事》具备了美剧一般的节奏”,著名剧评人梅子笑如是说。

  与十几年前的《重案六组》相仿的是,《急诊室故事》多案例、快节奏、重情节、高密度的风格仍在延续,只不过以更朴实、更平和的方式展现出真实的急诊室,这正是该剧的良心所在。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急诊室故事》收官医疗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