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平:共产党反腐跟蒋经国本质不同

2015年02月25日08:45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著名剧作家刘和平 著名剧作家刘和平

  据新华社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50起,2133人受到处理,140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查处的问题类型主要有: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565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272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248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188起,公款旅游137起,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128起,违规公款吃喝97起,楼堂馆所违规问题15起。

  2014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

  中纪委网站还解释,为使统计汇总数据更加科学,聚焦突出问题,从2015年1月起,对月报表作新的调整:一是去掉“违反工作纪律”项目;二是增加“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项目;三是将“其他”问题的范围限定为: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四是将“公款大吃大喝”改为“违规公款吃喝”,将“收送节礼”改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相关新闻

  中纪委网站“聆听大家”系列访谈,著名剧作家刘和平谈反腐

  刘和平简介

  1953年出生于湖南衡阳,著名剧作家、历史学者,代表作品《北平无战事》《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甲申祭》等。

  “反腐败半点都不能退,一退就会溃堤千里。”昨日,著名剧作家刘和平接受中纪委网站“聆听大家”访谈时表示,反腐败是中华民族经济发展、民族富强的护航舰队。

  去年7月22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二月河、冯骥才、陈忠实、尚长荣、莫言[微博]先后接受过访谈。

  “反腐败影响经济是谬论”

  国民党政权覆灭因为全面腐败

  问:你创作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热播。你曾用一句话评价:“它会让人们看到,历史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我相信国民党看了也会信服。”能否具体谈一谈。

  刘和平:1945年左右,国民党还是号称的世界四强之一。短短三年,政权覆灭。当然有很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国民党全面腐败彻底腐败。

  看当时中华民族刚刚经历八年抗战,全国人民的一片呼声就是和平建国。但和平建国建立联合政府,国民党真是没底气。他们军队的人都是蒋介石的嫡系,更重要的是当时国民政权的经济,掌握在以孔宋为代表的那么几十个人手里。这种生产关系,都不要说打仗了,国民党必然灭亡。

  我觉得十八大以来的党中央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特别正视矛盾、正视问题,不掩盖矛盾、不掩盖问题,而且特别有自信。这才出现了包括《北平无战事》热播这么一个现象。我们知道十八大的新班子会直面中国的现实问题,会以史为鉴。我接受采访时说,中央说反腐败比我说得厉害多了,这叫天时。《北平无战事》第一次大胆地写了作为执政党的国民党,它里面也有看到问题的那么一群精英,也想维护政权,最后发现,就是因为腐败问题结束了自己的政权。

  共产党反腐跟蒋经国本质不同

  问:有人说《北平无战事》说的是以蒋经国为代表的国民党人反贪腐的故事,但实际警示的是我们。你如何看待?

  刘和平:蒋经国那个时候反贪腐的决心和力度不可谓不大。当时的情况就是,在上海抓了杜月笙的儿子等,都是中国工商界的代表。所以那边不干了,说比我们贪得更厉害的、官商勾结更厉害的孔氏家族你为什么不动?蒋经国真抓了孔令侃,但问题是宋美龄出面了,最后矛盾就摆到蒋介石面前。蒋介石身在北平部署华北和东北与共产党的决战。那么大的事情,接到宋美龄电话之后就立刻停止会议,飞到上海去解决蒋经国和宋美龄之间,一方面反贪腐一方面维护自己利益集团的问题。听了半天蒋介石就是三个字:和为贵。他说了这个话之后就放孔令侃。一放孔令侃,整个反腐败立刻就土崩瓦解。

  事实上共产党反贪腐跟蒋经国反贪腐有本质上的不同。共产党的基础好,是共产党把中国几千年的土地私有制变成了土地公有制。所有土地和土地资源都是国家的人民的,而不是哪一个财团的。这就是共产党建国以后最伟大的一个历史贡献。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曾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经历过很多经济达到底线的时期,共产党的政权依然稳固,就是因为那个时候它实现了土地公有制,当官的和老百姓一起过苦日子。

  老百姓不会说反腐影响经济

  问: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对此你怎么看?

  刘和平:我觉得这是个谬论。

  现在很多人把那种畸形的不公正、不公平、不规律的经济发展拿出来说事,发展到后来,你那个“会所”经济是刺激了部分经济发展,但它是个不合理的经济存在。能进“会所”的,都是在挥霍、奢侈消费的人群。那种经济就是一种病态经济。

  再比方说,现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是利字当头,这是有大问题的。比如体育行业,像中国足球,最早大家寄予厚望,但也有了腐败现象。上到管足球的各级衙门和协会,下到足球队员和教练,甚至到裁判吹哨子都腐败。三年前狠狠地抓了一下,这次亚洲杯小组第一。反腐败只会促进我们各行各业健康发展。经济领域也是这个道理。你健康发展,怎么会影响你?只是触及了个别既得利益,你就拿着这个说话。老百姓从来不会说反腐败影响了经济发展。

  不要老是拿着经济说话。你这个经济都在这艘大航船上,有人混到这个船上来捣乱了,护航舰队上来抓人,你们反而不同意?所以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丝毫不能够撤离这个舰队。(据中纪委网站)

(责编: 得得)

文章关键词: 共产党蒋经国经济刘和平国民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