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之家》热播 改编获原著者高度肯定

2015年03月09日10:1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淑女之家》女生版海报 《淑女之家》女生版海报
《淑女之家》男生版海报 《淑女之家》男生版海报
叶童、马天宇 叶童、马天宇
韩雪、毛晓彤 韩雪、毛晓彤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电视剧《淑女之家》正在浙江卫视热播中,该剧自开播起便以不俗的成绩,稳居收视榜全国同时段前三名, “淑女之家”等相关话题始终占居于微博话题榜前三位。作为一部名著改编而成的电视剧,《淑女之家》的收视成绩可谓令人相当喜人的。

  原著者对其改编表示高度肯定

  《淑女之家》改编自悬疑小说家鬼马星的同名小说。看过小说的观众就会知道该剧相较于原著,虽没有100%还原原小说,但是,却是在保留其重要情节不变的基础上作出一些适当的改编,满足了电视观众的需求。这样的改编让电视剧故事更加饱满、内容也更加丰富。而其原著作者鬼马星对该剧的改编,也是给以了高度的肯定。鬼马星就曾表示:电视剧创作有自己的既定规律,这与文学作品是有很大不同的,《淑女之家》电视剧的改编既秉承了我的创作意图,也遵循了电视剧创作规律,让观众看得懂,这样改编我是欣然接受的。

  一部好作品和一部好的改编后的影视作品,最理想的结果应该是保持热恋的温度,而不是走进婚姻。如果能够彼此尊重,那么,看过影视剧的,会买来原著;看过原著的,会关心什么时候被改编。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令双方共赢。就这一点而,《淑女之家》无疑是成功的。

  遵循改编规律文学作品也赢得好收视

  尽管《淑女之家》的改编在网络上也遭到少数吐槽,在收视层面却是非常成功的。抛开文学作品的成分,只将《淑女之家》看作一部民国情感戏,其的故事恰恰契合着时下观众热衷的流行元素,而紧凑的剧情、不断发展的剧情支线也令观众一旦开始便深陷其中。

  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也必定要对原本的剧情重新解构,重置更符合时下观众需求的人物、剧情,才有可能获得收视的成功。而《淑女之家》在这方面是做得很好。改编后的《淑女之家》加入韩文亮的角色,分摊了简东平绝对男一号的戏份,这个角色的加入也使得整个剧的情节更加的丰富。为了能更贴近于观众,该剧也加入了某些时下流行元素,复仇、悬疑破案、三角恋爱、女人心计,这些热门剧的元素你都可以在《淑女之家》中找到。

  对于文学改编剧来说,首先要做的应该事尊重电视剧的创作规律——讲好故事。在做到了这点之后,才能考虑小说想表达的精气神是不是依然得以体现。

  网友就认为,仅以原著小说书迷是不可能支持《淑女之家》的高收视率的,《淑女之家》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延续了原著小说的红利,同时又符合了改编的规律。

  “巧留”原著精神融入新元素吸引观众

  比起其它传统文学的改编,《淑女之家》编剧对小说的二度创作也称得上是十分成功。《淑女之家》电视剧相比原小说,有着受众更加明确、情节更符合现代观众口味的优势,十分接地气,这也是观众所爱看的。

  《淑女之家》开播之后,不仅收视喜人,而且在网络上也引起了热议。网友看过该剧后表示:《淑女之家》混搭民国偶像、宅斗剧、悬疑剧,有类似《甄嬛传》中女人勾心斗角,又有美剧《纸牌屋》似得烧脑指数,换上英文字幕,简直就是在看美剧。并且网友对该剧的制作水平也是赞不绝口,称赞该剧服装考究场景大气,颜值高演技赞,节奏紧凑情节丝丝入扣,自己难得刷了一部国产剧,真的是业界良心,表示很久没有看到这么不拖沓的国产剧。虽然该剧被扣上民国偶像剧的标签,但是它的观众群也远不止于年轻一代,就有不少年轻观众表示:本来以为爸妈不会喜欢,但是没想到他们入坑比我还深,一家人一起看得停不下来啦。

  其实为了贴合观众喜好而进行的改编并不意味着消解原著的文化力量。反观《淑女之家》,它的成功正是由于在精神内核上与鬼马星原著保持一致,将人性的善恶、女性情感问题着重体现,而在剧情上做了较大改动,务实的加入了多条情节线,在叙事上着重于写实风格,改变了原著中的写意风格,这样的改编更加通俗易懂,又不会令创作者一味被“原著精神”牵着鼻子走,因而更易受普通电视观众的喜爱。

(责编: 虫虫)

文章关键词: 淑女之家原著改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