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我看见》研讨:价值观正确弘扬正气

2015年03月16日00:5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由李幼斌主演,讲述见义勇为题材的电视剧《别让我看见》,正在央视一套热播,日前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专家们盛赞《别让我看见》是一部价值观正确、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的剧。评论家仲呈祥还认为,《别让我看见》的台词非常好,看剧后如同看了一部长篇小说,但他认为该剧对反派人物的刻画失了度,反派嚣张狡诈游刃有余,有时甚至超过了正义一方,在观众中造成的负面效应值得注意。此外,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化勇还在会上痛批当下过度娱乐化的舆论环境。

  专家赞《别》价值观正确 赵化勇批舆论环境过度娱乐化

  电视剧《别让我看见》所探讨的如何不让见义勇为的英雄流血又流泪的话题,以及其中所传达及倡导的价值观,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赞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别让我看见》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反应我们这个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正确方向的电视剧。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认为,“这是一个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的戏,看完以后痛快过瘾,长胆量也长见识,在思想、艺术和观赏性上融合得比较好。”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则借着研讨会的契机,痛批时下过度娱乐化的舆论氛围。他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老百姓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但现在人们更多的是考虑“人人为我”,而很少考虑“我为人人”,“因此带来了社会风气、价值观、道德观的明显滑坡。”而《别让我看见》这样一部电视剧的策划和拍摄就显得尤为难得,他呼吁,“这种东西需要舆论界的大力支持,现在无论电视电影还是报纸等等,娱乐的东西太多太过了,一个演员一个绯闻居然能够在报纸上连篇登出来,在电视上能够喋喋不休,但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事件往往一条新闻就完了。”赵化勇说,不要去迎合观众而应当去引导,引导是比较费力不讨好的,但如果都不去引导而迎合,最后完全会变成过度娱乐。”

  专家赞《别》剧台词好如读小说 不足:反派太强大

  除了价值观的正确,专家们还从其它方面,对电视剧《别让我看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仲呈祥认为,《别让我看见》的有些台词写得非常好,“比如刘玉生,包括郑文辉的一些台词很个性化,我为这样的作品叫好。现在读书风气又淡薄,把看长篇电视剧当成读长篇小说,多看一看咱们这种类型的剧远比那种看完捧腹大笑的剧要好得多,但我不反对娱乐。”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觉得,《别让我看见》传达出了法治精神,而且在叙事策略上“动了一些脑子”,“看之前我就在设想见义勇为题材怎么拍,怕看点不够影响收视,作为电视剧就要在故事和人物上做文章,该剧主创是把几个见义勇为故事与一起银行抢劫案的侦破交织在一起,使见义勇为的英雄叙事镶嵌在刑侦剧的类型化叙事中,也就是把不太吸引眼球的见义勇为工作揉在了具备看点的侦破剧类型中,破获银行抢劫案贯穿全剧,剧情环环相扣,起伏跌宕。”

  不过,专家们也提出了该剧的一些不足之处。高小立认为,刘玉生当上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之后,对于其工作难度的渲染还不够。仲呈祥认为,整部片子在整体把握上还不够精准,比如有时会把反派弄得十分嚣张、狡诈和多变,甚至在某些方面压倒了刘玉生,“你本来在呼唤大家见义勇为,本来人民是铜墙铁壁,结果反派在城市里面好像是游刃有余一样,窜进来跑出去,写问题的严峻性是需要的,不如此不足以警醒观众,但要有个度,太过了之后会给观众以负面效应。”(陈家堃/文)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别让我看见见义勇为价值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