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赵薇迎来全盛时代:太累了准备歇歇

2015年05月12日11:4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赵薇 赵薇

  有媒体评价说,2015年是赵薇[微博]的全盛时代。的确如此,一部牺牲颜值的《亲爱的》令其折桂金像影后;阔别荧屏七年的回归之作《虎妈猫爸》再显收视女王的威力,在东方卫视的收视已跃居榜首;而在刚刚结束的大学生电影节上又再度封后;接下来还有《港囧》、《横冲直撞好莱坞》等电影将要上映。作品是一部接着一部,事业上的风头一时无两,“之前做导演那两年没拍戏,有点向往,这一段接戏有点接猛了。”赵薇坦言,现在确实太累了,未来的一两年不打算拍戏了,准备歇歇了。

  父母角色 不赞成只为子女而活

  《虎妈猫爸》中,赵薇饰演的“虎妈”毕胜男为了女儿能上重点小学,不但放弃宽敞的商品房,斥巨资搬入破旧的学区房,还辞去工作一门心思扑在孩子身上,拼命程度令人咋舌。对此,赵薇直言,不赞成父母只为子女而活。“我觉得可以给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和教育环境和条件,但还是要锻炼子女独立面对社会的能力。我不赞成自己吃萝卜咽糠菜,却让孩子体体面面、容光焕发,这样对孩子和家长都不好。”

  至于这样的戏份是否有过分夸张之嫌,赵薇淡定表示,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也会理解“虎妈”。“我刚开始读剧本时也觉得这个虎妈太夸张,但我和观众一样,慢慢地通过剧本发现,原来真有这样的教育方式和社会现象,我们的剧本是做了很多社会调查以后才写出来的,不是凭空捏造。”

  保鲜婚姻 夫妻都要“猫”一点

  《虎妈猫爸》中赵薇“拼命三娘”的表现,勾起很多女性观众的共鸣——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女人所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她们不仅是母亲、妻子,还要有事业上的一片天。不过,与剧中“虎妈”相差甚远的是,赵薇笑称生活中在家没什么话语权。“现实中我是不当家的人,大部分时间在工作上,回家也不干活,基本都是家人把家照顾好。”赵薇的幸福溢于言表,她直言现在家庭生活让自己彻底放心,“像小四月现在越来越好对付了,可能是因为她长大一点懂事了。”而与丈夫的“婚姻保鲜”秘诀,则被赵薇归纳为夫妻两人都要“猫”一点,“两口子有一个人脾气很好,婚姻就很稳定了。我脾气还蛮好的,我先生脾气也不错。”

  年少成名,赵薇也曾经历低潮期,如今终于苦尽甘来,票房、收视、口碑集体开花。谈到这个话题,赵薇颇为淡然,“扬眉吐气、苦尽甘来肯定算不上,一下子被黑或者被赞,我都挺适应的,早就修炼得云淡风轻了,别黑得没有底线就行了。”这十年如一日的平常心,也让赵薇在拍摄《虎妈猫爸》一场同学会戏份时得到了“明星班”老同学们零片酬的鼎力支持,这份情谊也让赵薇感慨连连。

  对话

  自己在生活中不是“虎妈”

  北京晨报:好久没拍电视剧了,接这个戏感觉怎么样?

  赵薇:好久不拍电视剧,过后几年应该也不会拍了。电视剧也是我熟悉的舞台,偶尔回来拍很亲切,这个题材我也看好,是个新的社会话题。

  其实我在读剧本时也觉得这个虎妈太夸张了,为什么要上第一小学。其实我和很多观众一样,也是通过剧本才发现社会上有这么多父母有这么大的压力,有这样的社会现象,而且这个剧本是做了很多社会调查后才写出来的,不是凭空捏造。你看到很多觉得夸张的事情都是生活中确实存在的,所以我当时觉得这个剧本内容做得很扎实,但是从电视剧来说,我们要演绎得丰富、精彩、夸张,给观众留下更深的记忆点。

  北京晨报:演绎这个虎妈角色有什么感受?自己教育孩子会采取这个方式吗?

  赵薇:演绎“虎妈”其实还挺挑战,之前我开玩笑是“反派”,其实这个剧最终在探讨用什么样的方式对待生活与孩子。我和佟大为[微博]的角色都是两个极端,各有利弊,最后也有人物的成长,过多要求会给孩子与家庭带来伤害。

  北京晨报:“虎妈”式教育在后面会更加苛刻和严厉吗?

  赵薇:其实我自己生活中肯定不是“虎妈”,我自己是保留教育,我是赞成干吗非要上重点,但是这个角色和人物是这样。其实通过一个特别过分要求自己的角色,来让人去反思你这么去追求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而不是说我们赞成“虎妈”或“猫爸”的做法,给观众看两种可能性。

  同学之间的感情是一种财富

  北京晨报:《虎妈猫爸》好像是北电96明星班的首次荧屏聚首,这个创意怎么来的?

  赵薇:这还真是我想出来的,因为导演也不好意思想这一点。我从大学开始到现在,跟班上所有同学都特别好,有一个群常常在一起聊天、互相问候,虽然分开很多年,但基本上大家每天都有联系。所以我就厚颜无耻地想,(既然剧中有一场戏是)同学会,那不如找自己的大学同学吧,反正每个人都会演戏,我没想到他们现在都成名成腕了,都特别忙,但是大家积累了那么多年的感情,所以我一喊,只要在北京的都来了,有的还从外地回来,就是为了帮忙拍几场戏,所以同学间的感情真的是一种财富,还好大学时没有因为自己先演《还珠格格》红了就鼻子朝天,还是跟他们像好兄弟好姐妹,这么多年在一起。

  可能未来一两年再导个片子

  北京晨报:最近有关你的新闻不仅在娱乐圈,还涉及财经界。还有新闻说你减持港股,入股优酷土豆。大家都说你投资眼光很好。

  赵薇:各位兄弟姐妹,大家就不要问我投资股票的事情了,因为全跟我没有关系,都是家里人做的,我自己不买股票,没有办法给大家一些有关的经验和访谈,有些商业杂志让我去拍封面,我都昏倒了,我没那么牛啊。

  北京晨报:如何看待名利和财富?

  赵薇:当然你不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非常艰难,但是你觉得OK了,也不值得过度追求,那也没有意义,所以我的心思更多的还是在创作上。

  北京晨报:其实在别人眼里你已经是一个很成功的女人了,为什么到现在还在不停接戏,让自己这么累呢?

  赵薇:我确实太累了,其实拍完《三人行》打算歇一两年,先不拍戏了。我觉得之前做导演那两年没拍戏就有点向往,现在一下子有点接猛了。当然每部戏虽然接得猛,但还是认真地演,演到今天老底也掏干了,所以未来一两年可能不一定拍戏,做一些别的事情。

  北京晨报:做别的事情是要去充电吗?

  赵薇:掏干了充电的方式就是停一下表演,重新唤起对表演创作的饥渴感,休息一下,读读书,然后准备一下,可能未来一两年再导一个片子吧。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赵薇虎妈猫爸休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