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赵薇版虎妈并不够“虎”

2015年05月22日15:1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虎妈引热议 虎妈引热议

  孙立梅

  家庭教育在中国已经成为一门显学,而自从2011年蔡美儿的《虎妈战歌》一书被引入国内开始,“虎妈”现象基本就是显学中的显学。最近,伴随着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幼升小热潮,由赵薇[微博]、佟大为[微博]主演的电视剧《虎妈猫爸》收视率暴涨。剧中赵薇饰演的妈妈,不仅一掷千金买下昂贵学区房,还辞职一年回家教导女儿功课,又不顾反对送女儿去学钢琴,甚至偷看女儿日记……很多网友留言:这分明就是存在于我们身边的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啊!而赵薇的角色,也被认为是标准“虎妈”。《虎妈猫爸》当然是一个非常抓眼球的剧名。但,作为一个读过《虎妈战歌》原书、以及关注过该书出版前后蔡美儿动态的媒体工作者而言,我不得不说的是,4年多来,“虎妈”在国内遭到了太多的误读,而如果按片中标准认定赵薇演的是“虎妈”的话,那真是拉低了人家真正“虎妈”的门槛。

  在国人普遍的印象中,“虎妈”就是一个奉行严格家庭教育、甚至不惜采取极端手段(比如体罚)的妈妈形象。这其中既有媒体宣传方面的议题设置——要打造一个剑走偏锋的妈妈形象,借以吸引公众的眼球;也有内容传播方面的断章取义——过分强调蔡美儿对女儿教育的各种严苛,而忽略了她自身的学习功力,以及相应的家庭背景。

  比如,就督促女儿练琴而言,蔡美儿自己学过钢琴、吹过竖笛,对古典音乐有相当的造诣;她能迅速而准确地为大女儿选择适合的钢琴教师,而当小女儿选择小提琴时,她还会阅读有关小提琴的专业文章,听各种名家CD,努力去体会名家们的精湛技艺,然后把这些灌输给女儿。试问有几个中国琴童的家长,能做到这些?《虎妈猫爸》中的赵薇之“虎”,不过是当钢琴老师指出她女儿不适合学钢琴(当然钢琴老师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音乐教育没有“不适合”之说)时还要坚持报名,然后让吊儿郎当的弟弟去监督女儿学琴而已——完全没法跟蔡美儿相提并论。

  然后是家庭教育的环境问题。教育专家早就告诫过父母双方在孩子面前“统一口径”的重要性,认为自相矛盾的教育方式只会令孩子无所适从。而《虎妈猫爸》的卖点之一,就是教育观点迥异、但都认为自己有资格对孩子指手画脚的家人之间的冲突: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甚至舅舅姑姑。为什么呢?因为爷爷奶奶带大了孙女,姥姥姥爷被要求搭把手带孩子,而所有这些人都为赵薇买学区房贡献了资金。蔡美儿家呢,华裔的外祖父母本身就是严格教育的施行者(蔡美儿的妈妈也是虎妈一枚),犹太裔的祖父母认为教育应该由父母自己做主,而蔡美儿的丈夫(这是一位通常意义上的猫爸)认为既然妻子承担了绝大部分的抚养工作,因此必须以她的教育理念为主,不会像佟大为那样在女儿面前跟妻子对着干——请注意,蔡美儿能“搞定”家人成为虎妈的重要前提,是人家没让公婆帮忙带孩子,也没拿双方父母的钱买房子!又有多少中国家长做到这两点呢?

  再来看下蔡美儿本人的学术和职业生涯:哈佛法学博士、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在《虎妈战歌》之前出版过专业著作,在其专业领域内小有成就——也就是说,在成为“虎妈”之前,蔡美儿已经是一位“虎女”。蔡美儿总结自己家庭教育的重点,是“不给孩子不努力的机会”,而她做给孩子看的,是“你看,妈妈自己也一直在努力”的榜样。

  先成为一个“虎女”,这是蔡美儿成为“虎妈”的基本门槛。当然,所谓“虎女”,并不意味着必须得有多高的学历——博士父母也可能教不好孩子,多强的工作能力——精英父母未必培养出精英二代,或者多少财力——王思聪的例子大家都懂。而是说,身为父母,首先得安置好自己的工作、生活和精神,继而才可能拥有指导、欣赏、鼓励子女以及与子女共同成长的能力。事实上,受片面宣传等的影响,很多中国家长忽略掉了这方面的内容,只是学到蔡美儿在家庭教育中强势、严苛的一面——而这恰恰是蔡美儿本人在二女儿成长过程中遭到重挫、认识到需要反思的地方。简单做一个“虎妈”(或者“虎爸”)、拿着鸡毛掸子在孩子身后吆喝是容易的,但如果没有虎女的功力,在中国式的教育大背景和家庭小背景之下,“虎妈”很可能只能是“虎头蛇尾”,像《虎妈猫爸》中那样的大欢喜结局,基本只能存在于戏剧当中。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虎妈猫爸赵薇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