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剧]《虎妈猫爸》话题热却被狗血雷倒

2015年05月26日08:2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鉴剧科38-《虎妈猫爸》 鉴剧科38-《虎妈猫爸》

  新浪娱乐讯 赵薇[微博]暌违7年重归荧屏主演的《虎妈猫爸》在初开播时可真是来势汹汹声响阵阵,吸引着观众们也是一片追剧切切。不过截至昨天收官,也许不少观众对其的好感度应该已经在狗血婚姻争夺战中流失大半。诚然,剧中有关教育的话题在前期真是抛得务实真诚,直戳人心,刺激得围观群众无不躬身反省或是回溯自己成长的童年。只可惜剧情后段,那被嚼烂了的小三原配婚姻狗血战又窜出了火星且有席卷全家的燎原之势,国产剧那熟悉的味道终于又回来了,连配方都没变。

  新浪娱乐认为,作为一部社会话题剧,《虎妈猫爸》选了一个不错的切入点——教育,无论是现象的网罗还是观点的碰撞,都实实在在地说出了时代的心声。但从剧情展开方式上来说,《虎妈》并没有走出国产婆妈剧的窠臼,尤其是剧集后期,情节和人物设定近似模式化,第三者破坏家庭这种“妻子的XX”的招牌桥段竟成了推进剧情的动力。对于国产剧叙事的探索,这部先期被赋予期待的《虎妈猫爸》,也终究是换汤不换药。

小标题1配图虎妈猫爸一家三口

  教育话题占尽先机

  全民反思如何带娃

  聚焦”幼升小教育”话题独辟蹊径

  其实,国产家庭生活剧一直以来都保持着稳定的水平和路线,只不过每一时期会换个流行主题元素。当裸婚、闪婚、生孩子铺天盖地而来生生把社会热点黑成槽点后,《虎妈猫爸》另辟一路专门谈孩子的教育,不仅挖出了公众另一层普遍忧虑,也因占了先机而使自身气质在家庭剧大军团中显得那么与众不同新鲜时尚。

  充分展现典型的教育观 角色个性鲜明

  当然,《虎妈猫爸》不光只是博一个话题噱头,在内容展开上也并没有浪费这个话题应有的广度和共鸣空间。小浪能感觉出《虎妈猫爸》前期应是扎实做过不少社会调查,几类常见且典型的教育观、N种奇葩好笑却又在生活中不乏个例的教育现象——诸如择校择师、隔代溺爱、买学区房——虽谈不上是一网打尽当今教育死穴,却也足够人在追剧时多次生出“这个事情我好像在哪见过”的代入感。

  况且,《虎妈猫爸》还自我加持了一个动物园设定,每个人物都依其秉持的教育理念被贴上了一个动物说明,老虎猫咪狐狸狮子大灰狼百兽争鸣着怎么教兔兔,再配上不时弹出的动画短片段,不仅贴切形象活泼有趣萌萌哒,连宣传期的名号都有了。

  不粗暴向观众投喂观点 刺激思考和议论

  比较难得的是,从教育理念的层面说,《虎妈猫爸》对人物的塑造没有简单粗暴地duang脸谱,也没有先入为主地奉一家之言为正途,每个角色的观点都有其可取可弃可琢磨之处,不同声音碰撞交锋,将教之道所可能有的困惑都热热闹闹地呈现出来。剧集在播前期,网友们最热衷的探讨就是借着剧情引申到自家的教育理念,虽然小浪觉得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没娃并且在有娃之后一定不会再淡定地坚持今日之主张,不过一部电视剧能做到刺激最广大人民群众思考,哪怕没有人性人伦唐朝美学这等深邃的哲学式命题那般深刻,也是值得鼓励的。

  不过不可忽略的是,话题剧往往会有刻意抛问题的倾向。《虎妈猫爸》有时也会为了成全一个教育现象的出场而忽略故事本身的发展逻辑,譬如被多位网友指出的茜茜有哮喘此前却还在玩小猫的漏洞,虽是无碍于整体,却也应引起主创的留心。

小标题2配图董洁和佟大为

  狗血婚姻战拉低格调

  唐琳,你丢光了初恋女友界的尊严

  可惜的是,《虎妈猫爸》起始处的这股子探索发现的力度很快就没了后劲,当教育的问题谈得差不多了时,故事又被扳回了国产剧喜闻乐道的狗血婚姻争夺战跑道,婆妈剧中永远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第三者们再度重掌了叙事大旗猎猎生风,带着整个格调急转直下再度跌入胡搅蛮缠的鸡毛蒜皮。

  大体上来说,看着多年来一成不变的家庭剧变老的观众们对几大出镜率颇高的剧情设定已生出了自然的反感机制,就像每次看到植入广告里有rio并且主角一定还会喝醉一样,什么初恋女友不肯死心旧情复燃婚姻触角然后全家乱作一团的套路也是滥到没朋友不嫌弃。可没想到的是,《虎妈猫爸》这么一部颇具时代新气象的作品却仍然承续先人之业并将其发扬光大,将第三者的全副技能以及当今网络界对于“女神”的各种被吐槽属性都赋予到唐琳这个角色身上。经过了主创们事先张扬的泼脏水,三十集之后,丢光了初恋女友界尊严的唐琳已成了坊间舆论的众矢之的,关于教育的主题也被成功带偏。

  有趣的是,《虎妈猫爸》自己似乎也对家庭剧乱象颇有先见之明,在剧中借着人物之口义正词严地道出“你们真把婚姻当做拍电视剧啊,收视率不好了随时要更换男女主角?!”每每看到此处小浪就想拊掌:这是自嘲吗?

  除了千夫所指的唐琳之外,《虎妈猫爸》后期的不少人物也都走向了“灰化”之路,傻白甜没脑子自带眼泪两串的小老师(她的出现是为了解释为何当今有那么多小萝莉被怪蜀黍勾走了吗),没出息二愣子只会乱喷天花的无业青年,墙头草没原则爱找茬的奶奶以及总给第三者留后门自己又鸡肠软渣男还有憋死也不解释任由矛盾恶化的无畏要强女……再加上全家桶式的婚姻情感危机“大联闹”,如此不可爱的人和事耗尽了观众的兴趣。如果一部剧的剧情都让人无法忍受,如何还能让人有耐心去看到背后的用心?

  就像唐琳的教育理念,本来应该得到观众尤其是唯成绩论父母的警示性思考,但无奈这个人物实在太讨人厌,连带着她的观点也让人生不起太多好感。

小标题3配图《虎妈猫爸》

  叙事模式并未出新

  社会性先于艺术性

  可以说,自从传出筹备消息起,《虎妈猫爸》都一直位列年度最受期待的大剧排行榜前端。不可小觑的演员阵容(主演之外,配角也不输风采)与有看头的故事强强联合,吸附了观众的目光,也有能力引入更多值得说道的资源。譬如该剧的客串——“北电96班”荧屏合体,虽从观赏效果上来讲并没有多不寻常,但这阵仗并不是一般剧集所能想到并能号召得起。

  当然,媒体在前期也不吝对其大力宣传,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业内人士,都对《虎妈猫爸》抱有期待。在对社会热点的探讨上,《虎妈》算是没有辜负人们的期待,但令人遗憾的是,从剧集的整体叙事而言,它并没有做出有益的探索。情节、桥段、矛盾设置还是老一套家庭剧模式,就像当下许多国产剧一样,概念新鲜,却后续乏力,或许,它们都应该把长度砍一半。

  社会性先于艺术性是《虎妈猫爸》的一个显著特征,抓住了好的题材、请来了有分量的演员却没有将其完美融合呈现出震撼的佳品,终是有些可惜。(聆君/文)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虎妈猫爸话题狗血鉴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