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希望接上海的戏 可以多陪父母

2015年06月10日10:23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陈冲称《海上孟府》是她拍过最精致的国产剧 陈冲称《海上孟府》是她拍过最精致的国产剧

  新闻晨报讯(记者 朱美虹) 因电影而早早成名、长住国外的陈冲[微博]出演国产剧并不多,却因上海情结而接拍了《海上孟府》,出演孟氏家族当家人二姐一角,该剧将于明晚登陆广东、东南卫视。昨天,身在美国的陈冲表示,近几年因为不舍得离开孩子太久,接的角色基本都是配角,以求离家时间不要太久,但拍摄充满上海情怀的《海上孟府》就不同了,“我很希望接上海的戏,回到上海,跟父母共处一些时间,他们已经很老了”。

  演电视剧不丢面子

  以前拍电影,“是在过一种生活”

  在好莱坞闯荡多年的陈冲英文很好,能直接以英语对白演戏,在美剧《马可·波罗》中她就饰演了忽必烈的皇后一角。能拍美剧的中国演员并不多,陈冲向记者说起拍美剧的感受,“美剧的英雄人物也好,小人物也好,人物都刻画得丰富生动,没有一个格式去限制,这样一来,人物就会真实,具有生命力;还有就是故事的发展,我觉得很多很好的编剧现在都进入了电视写作,因为电影逐渐被大场面、大制作和高科技特效所取代,很遗憾”。谈起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她透露将继续拍摄《马可·波罗》第二季。

  在传统观念中,电影比电视高端,电影演员回流拍电视,是否会存在“拉不下面子”的感觉?陈冲倒不这么想,她说,发现很多电影从业者都拍起了电视,好莱坞也是如此,自己也有一段时间没拍电影了,“电影当然是有更充裕的拍摄时间。我一直是特别喜欢大银幕的,现在也是,从叙事方法来说,其实大银幕和小荧屏完全是两回事。我当年演戏的时候是一个不错的阶段,拍一部电影起码半年,所以那时候的想法是,我们不是在做一件事情,而是在过一种生活,所有的人都是生活在这部电影里的。现在不一样了。我觉得,如果我们没有把观众培养好,那也就很难提高自己作品的质量了,无论电影还是电视”。

  她也承认,除了为照顾家庭而难以兼顾事业外,自己的确在角色选择上会有一些尴尬,“说实话到我这个年龄,已经有丰富的生活经历和一些自己的思想,但与此同时,很少有人为你写角色,也很少有人懂得怎样来给你写角色。也许观众更喜欢看年轻的花蝴蝶吧,要找到好的剧本真是不容易。现在人们的工作节奏、生活节奏包括拍戏的节奏,各方面都非常快,精致的作品很少,就国内拍的一些电视剧来说,我真的认为《海上孟府》是最精致的”。

  生活状态自认满足

  “但是艺术家追求是没有止境的”

  女儿慢慢长大,今年秋季就申请大学了,陈冲准备将心多一点放到自己的生活上,“也许等到她离开家了,我就可以找更多机会吧,觉得还有很多没有表达的情怀,有很多没有做的事情”。

  其实,她已经在一点一点地尝试新事物了,比如去年在综艺节目《舞出我人生》 中跳舞,“这个年龄,去学一个原本一点都不会的东西,挑战一下自己,我觉得是非常快乐的,以后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也许还会继续参加”。至于是否会像毛阿敏那样全程参与真人秀,她还没有想法,“真人秀我看得非常少,我都不知道真人秀是什么样子的。也许等孩子们长大了,不那么需要我了,我会考虑做导演吧,不过也有其他可能,一切皆有可能”。

  说起现在的生活状态,陈冲表示很满足,“到了一定的年龄,你会有一种感激、感恩的感觉,的确是这样,上苍赋予我很多。但是作为一个艺术家,追求是没有止境的,不可能觉得满足,我现在看自己的作品,会发现很多问题,希望能有突破。但总的来说,我已经很满足了。另外,我的小女儿特别想演戏,但是我特别不鼓励她演戏,没办法,既然她喜欢。所以我希望能够找一个题材,写下来,我来导,女儿来演”。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陈冲父母《海上孟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