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北平无战事》双料奖成最大赢家

2015年06月13日12:2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平无战事》 《北平无战事》
《北平》获最佳编剧、最佳电视剧奖 《北平》获最佳编剧、最佳电视剧奖

  新浪娱乐讯 在6月12日刚刚结束的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颁奖典礼上,由和力辰光出品的近代历史鸿篇巨制《北平无战事》荣获最佳中国电视剧奖,编剧刘和平荣获最佳编剧奖。《北平无战事》自去年10月开播以来,先后在北京、天津、河南、山东、广东等卫视播出。此次两项白玉兰奖的荣誉,更是对此部精品历史巨作的最好证明。

  刘和平七年磨一剑 尊重历史是唯一选择

  《北平无战事》改编自刘和平同名小说,孔笙[微博]、李雪导演,刘和平担任编剧,陈宝国、刘烨[微博]等主演。其剧制之精良让观众盛赞为“国剧良心”。此次入围白玉兰奖,《北平无战事》成功问鼎最佳中国电视剧与最佳编剧,评委会评语:“《北平无战事》以冷峻的姿态读解了一段特殊的历史,在嘈杂的创作现状下表现出难得的美学坚持。”“刘和平以近乎顽固的坚持完成了一次独一无二的历史表述。”

  刘和平曾以《雍正王朝》等剧掀起了中国电视剧历史剧的收视高潮,这次《北平无战事》的问世更是历经七年时光,他查阅大量历史资料,数次易稿。完全讲述客观史实,力求最大程度还原1948到1949年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国共两党间惊心动魄的较量。

  在本届白玉兰奖之前,《北平无战事》已经获得2014安徽卫视国剧盛典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第5届澳门国际电视节最佳电视剧大奖、最佳男主角等多项荣誉。正是由于编剧的功力深厚,演员真实演绎,导演经验丰富,全体人员通力协助,这部作品才能获得如此大的成功。颁奖典礼上,刘和平因为正处于闭关创作,未能到场领奖。但他在VCR中,用《北平无战事》里的一段台词感谢全体工作人员:“你们的丰功伟绩,值得浇筑于青铜器上,铭刻于大理石上,镌于木板上,永世长存。”

  北平并非”无战事” 幕后之战步步惊心

  在颁奖典礼上,由于刘和平未能到场,最佳编剧奖由和力辰光董事长,该剧投资人、制作人兼出品人李力先生代为领奖。李力先生对于《北平无战事》得以成功问世功不可没,从项目筹备初期看到剧本时就已经被深深吸引,面对诸多压力迎难而上毅然决定投资。

  该剧在投资、发行、审核方面都遇到了不少难题,刘和平一度想要放弃,转以先出书,聚集影响力之后,再开拍电视剧以降低风险。李力表示不同意,坚持和多方沟通洽谈。甚至让刘和平亲自担任总制片人,他认为:“刘和平老师对这段历史最为了解,对尺度的把握比任何人都要精准。”正是由于李力对剧本的信心,和排除万难,孤注一掷的决心,这部优秀作品终于获得成功。种种奖项皆是对其历史价值、文学价值乃至社会价值的最好证明。

  《北平无战事》创剧制里程碑 IP增值已成影视业首要考虑要素

  《北平无战事》形成了罕见的电视剧收视夺冠、同名小说首印脱销的年度文化现象。其投资方和力辰光在打造IP(知识产权)增值服务平台方面,以大数据为先行和支撑,将每部产品都当做互联网产品来打磨,从而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李力先生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说过:“我们是在做一个IP增值服务,为IP量身定制一个合适的增值模式。”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除《北平无战事》外,由和力辰光出品的“爆款”电影《小时代》系列的超高票房创举,和《北平无战事》赢得多项殊荣的成功,更是印证了李力先生的说法:“让所有参与方都能实现增值。”(TG/文)

(责编: shining)

文章关键词: 白玉兰北平无战事刘和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