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有女初长成!徐璐张慧雯领衔90后花旦

2015年07月03日12:2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徐娇 18岁 舜子 摄 徐娇 18岁 舜子 摄

  新京报讯(记者 田颖) 赵薇[微博]、章子怡[微博]、周迅和徐静蕾四位70后内地女星被统称为“四小花旦”,现如今各自事业大成、名利双收。“四旦”、“双冰”(范冰冰[微博]、李冰冰[微博])之后,又有新小花旦王珞丹[微博]、刘亦菲[微博]、杨幂[微博]、杨颖等渐渐上位成为中坚。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影视圈,最不缺的就是年轻可人儿,接班人跃跃欲试,90后的姑娘们即将接掌江山,有像张慧雯、徐娇[微博]这样高出身的“谋女郎”、“星女郎”,有徐璐、李沁[微博]这样以《甄嬛传》、《新红楼梦》被记住的新生力量,也有如杨紫[微博]这样因《家有儿女》自小家喻户晓的童星。曾经听上去遥不可及的90后姑娘们,她们业已踏入20岁上下的桃李之年,谁知道她们会不会是下一个赵薇、章子怡、周迅、徐静蕾……

  同题问答

  1 入行多久了?

  2 一句话概括现在自己的状态。

  3 目前来说,最满意自己塑造的哪个角色?

  4 无论国内国外,最喜欢哪位女演员?

  5 未来希望挑战的角色或者对自己的期望?

  徐娇 从“星女郎”到“百变少女”

  入行第一部戏就和周星驰合作,这样的幸运在90后的年轻女演员中少之又少。2006年,周星驰《长江七号》为了合适的周小狄人选遍寻不着,这个灵巧小姑娘的出现让他眼前一亮。原本是女儿身的徐娇,干脆在戏里反串周星驰的儿子,并凭借此片获得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此后的大银幕之旅,充满了五光十色的可能,2009年在马楚成[微博]执导的《花木兰》中,因少年花木兰一角入围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提名,2010年接连参演了王晶[微博]《未来警察》、刘镇伟[微博]《越光宝盒》、邱礼涛《叶问前传》等四部电影。

  也许是得益于《长江七号》的高起点,徐娇这个宁波小姑娘甚得香港台湾导演的青睐。林书宇[微博]导演根据几米同名绘本改编的《星空》里,她出演了那个逃逸尘世的忧郁少女小美,所有人都在惊叹那个调皮假小子竟一夜之间出落成了清秀可人的大女孩,在片中饰演其母的刘若英[微博]夸赞,“徐娇是个天生的演员”;2013年方文山[微博]执导的爱情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里邀来众多明星参演,徐娇也在其列,饰演片中女主角的妹妹小瑜,不同于以往温婉柔弱的形象,是位喜爱摇滚乐的追星族,性格火爆,经常替戏里的姊姊抱不平;而由金容华执导的《大明猩》,应该是徐娇在演艺事业上的新起点,不但1.2亿元的票房成绩刷新了当时的中韩合拍片纪录,需要韩语对白的延边马戏团小团长薇薇这个角色对她来说也充满了挑战,应该算是大众在周小狄一角后,全新的记忆点;2014年,她还担任了动画电影《龙之谷:破晓奇兵》中精灵弓箭手莉雅的配音。

  未|来|作|品

  即将在7月24日上映的《通灵之六世古宅》中,徐娇被香港导演彭发相中,一改往日小清新的银幕形象,出演这个误入迷途的通灵女孩,从“星女郎”到“百变少女”,17岁的徐娇正在不断用作品挑战观众记忆的极限,对于年轻演员来说,这样勇敢的突破是再好不过的尝试。

  A

  1 2007年拍摄《长江七号》入行,至今9年。

  2 开心玩耍,安静休养;用心演戏,努力读书。

  3 目前最满意的角色是《星空》中的谢欣美。

  4 娜塔莉·波特曼。

  5 《黑天鹅》这种人物内心复杂且有层次的角色。

  张慧雯 像“大表姐”一样超越年龄

  成为“谋女郎”前,她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2010级本科民族民间舞专业,2011年还曾参加了在土耳其举办的“中国文化年”的演出,在表演方面,绝对是毫无经验的新人。当然,这一点,也刚好符合近年来张艺谋挑选谋女郎的标准,据说张艺谋花了半年时间寻觅丹丹一角,又要会跳舞又要有悟性,谈及最终相中张慧雯的原因,张艺谋表示,“她的眼睛和她的神态像那个时代”。为了配合片中丹丹的角色设定,原本学习民族民间舞的张慧雯还集中突击了两个月的芭蕾,并集中训练了台词发音等表演基本功。

  在片中与她对戏,饰演其母的巩俐盛赞在她身上能看到自己“以前的影子”。作为一部艺术片,《归来》获得了2.9亿元票房,张慧雯将丹丹性格中任性执著而又不顾一切的复杂心理塑造得淋漓尽致,首次出镜的青涩反而为角色大大加分,获得第9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演员奖、第6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奖、第2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奖、第9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新锐女演员奖,并提名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

  未|来|作|品

  谋女郎的下一步计划会是什么?张慧雯的选择相对来说比较审慎。在《归来》结束后的一年间,何炅[微博]执导的青春电影《栀子花开》是她的第二个台阶,该片将于7月10日上映。张慧雯将再次发挥自己的舞蹈特长,在片中饰演一个怀抱舞蹈梦的女大学生言蹊,并与李易峰[微博]饰演的音乐才子许诺谈一段金童玉女式的校园爱情。鉴于青春爱情题材在当下市场吃香的状态,选择这样一个大热IP电影,显然为未来她的商业电影之路拓展了极为多样化的道路。

  A

  1 拍张艺谋老师的《归来》时大学还没毕业,算是刚刚入行,《栀子花开》是我的第二部电影作品。

  2 每一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每一天过得都很充实。

  3 还没有自己非常满意的角色,表演这门艺术就是总觉得有遗憾。我希望是下一个角色。

  4 国内喜欢巩俐老师的表演。海外更多了,最欣赏的是朱丽叶·比诺什和娜奥米·沃茨。

  5 未来的角色不想给自己设限,希望能够像詹妮弗·劳伦斯那样,年龄不大可以驾驭更复杂、超越自己年龄的角色。希望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在荧屏和银幕上。

  杨紫 最想演女版古惑仔

  1999年电视剧《如此出山》是杨紫的银幕处女秀,当时的她不过7岁,算得上是正儿八经的小童星;2002年的古装电视剧《孝庄秘史》里,她客串了小宛如一角,2004年和何炅合作主演首部电影《女生日记》并入围童牛奖最佳小演员;而真正让她崭露头角的是2005年系列情景喜剧《家有儿女》,古灵精怪的夏雪令人印象深刻,只出演了前两部的杨紫比后来第三、四季顶替她出演同个角色的宁丹琳[微博]人气高得不止一点,因为在观众眼里,前者才是真正的夏雪。2008年,她发行了首张个人国语专辑《家有小雪》并担当动画片《淘气包马小跳》的配音,并相继出演了《喋血孤城》、《小题大做》等影片。2010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班。

  2011年,蒋雯丽、孙淳[微博]主演的电视剧《幸福来敲门》中,在这部严歌苓编剧的家庭戏里,她饰演叛逆的青春期少女宋征,处处刁难蒋雯丽饰演的继母江路,全新的形象定位再次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在彻底摆脱童星身份后,她又不断出现在《心术》、《花非花雾非雾》、《战长沙》等口碑热播剧中,电影方面,则有惊悚片《守株人》、青春片《斗茶》等。

  未|来|作|品

  红色年代剧《大秧歌》和爱情电影《时间都去哪儿了》是杨紫近期即将与观众见面的影视剧作品,前者是描绘了胶东抗战前史,后者则是和郭品超[微博]青梅竹马式校园恋情。

  A

  1 如果从5岁算的话,到现在已经17年了

  2 简单来说,就是充实而享受吧。

  3 《战长沙》的胡湘湘和《大秧歌》的吴若云。其中后者虽然还没有播,但是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她不是像别的戏女主一直是好的、善良的,她有邪恶、变态的一面,所以我还挺期待这部戏出来是什么感觉。

  4 国外的是奥黛丽·赫本,她是永远的经典。国内的是赵薇、郝蕾[微博],赵薇是我儿时偶像,为了她我才喜欢表演并且考电影学院,郝蕾是一名好演员,我很喜欢她的感觉,是个很能压住场的演员。

  5 女版古惑仔!那种有血有肉的,可以很酷,然后一直打打杀杀,但她一定是有原则,希望会是悲情点的角色。至于期望,希望十年后,我可以到达我选择自己喜欢的戏拍,然后想休息就可以休息,有足够的钱去旅游,去享受生活。

  李沁 兴之所至,心之所安

  李沁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自小学习昆曲的她,13岁就出演昆曲《牡丹亭·游园》,是昆曲闺门旦的传承人之一,长久以来其所积淀的气质和飘逸幽怨的《新红楼梦》几乎完全吻合。虽然该剧口碑褒贬不一,但她所饰演的小宝钗灵气十足,远远胜于成年版;2011年,在李少红[微博]的力荐下,她加入电影《建党伟业》饰演杨开慧,入围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此后,还接演了与古天乐[微博]、吴君如[微博]合作、谷德昭执导的喜剧《神奇侠侣》、霍思燕[微博]、蓝正龙[微博]主演的《饮食男女2012》、黄晓明[微博]、郭采洁[微博]主演的《神奇》等。

  相较之下,她的电视剧路线更为成功,如2012年与赵文瑄[微博]主演、关注孤独症患者的《守望的天空》,2013年与何润东[微博]主演的偶像剧《璀璨人生》,2014年的古装轻喜剧《极品新娘》中,与金世佳[微博]出演一对欢喜冤家。

  未|来|作|品

  《致青春2:原来你还在这里》是李沁接下来的大银幕代表作之一,由周拓如编剧并执导,张一白[微博]监制,她将饰演吴亦凡在片中的青梅竹马孟雪,该片预计将于2016年上映;此外,她还将在电视剧版《白鹿原》中出演田小娥一角,谈及与电影中张雨绮[微博]版田小娥的区别,她直言会更清纯简单。

  A

  1 我2008年出演《新红楼梦》里的宝钗,算是正式入行,到现在已经有7年了。

  2 前几天我在微博上写了一句话:“兴之所至,心之所安;尽其在我,顺其自然。”我一直提醒自己时刻保持初心。在表演上我会努力演好接到的每一个角色,不给自己留遗憾。

  3 应该是《新红楼梦》里的薛宝钗吧,这个角色非常深入人心,到现在一说到我大家还是会想到这个角色。同时演薛宝钗的时候也是我自己第一次表演,有点青涩但也是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此外《守望的天空》里的“葡萄”和《花开半夏》的里“夏如画”我也蛮喜欢的,“夏如画”代表着我再也回不去的二十岁青春,是永远的二十岁。

  4 喜欢的女演员有很多,例如凯特·布兰切特、茱莉亚·罗伯茨、安妮·海瑟薇等等,她们所主演的作品我都很喜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在演戏时都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5 希望能够在大银幕上有更多发展,能与更多优秀的团队合作。

  徐璐 我并不是有远大理想的人

  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徐璐,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李少红版《新红楼梦》是她的荧屏首秀,也为学习舞蹈的她开启了表演之路。其中,她所饰演的薛宝琴乖巧可人,在众多命途多舛的奇女子里难得结局圆满;郑晓龙《甄嬛传》是她的第二部作品,那个大胆泼辣的甄玉娆,以果敢率真的性格,赢得了这部剧里唯一一段没有瑕疵的完美爱情;2013年,翻拍自香港亚洲电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爱在春天》播出,她是里面活泼开朗的金露露,导演坦言就是看中了徐璐身上的天然孩子气。如此讨喜的角色一个接一个,在一定程度上,仿佛比女主角们更能得到观众的呵护与疼爱。

  2014年,与尼坤、蒋劲夫合作的偶像剧《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她独挑大梁,担任女主角,讲述了一群90后年轻人自由快乐的校园生活,可爱自然的哲学系女孩罗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又与郑元畅[微博]、汪东城[微博]主演了改编自韩国小说《单身村》的偶像剧《只因单身在一起》,是位善良可爱的插画作家。但有趣的是,不同于她在偶像剧塑造的漫画女主角式人物,2015年热播综艺节目中国版《我们相爱吧》里,与乔任梁[微博]组成情侣的她,在镜头前展示了自己开朗真诚有担当的另一面。

  未|来|作|品

  她将与潘玮柏在偶像剧《不得不爱》中,上演一段落难公主与霸道总裁的纠结爱情。

  A

  1 5年。

  2 不用一句话,几个字就可以哈哈。就是——很充实。

  3 如果就角色而言,每个角色都很喜欢,因为她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我自己的影子,而不一样的地方也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生。那如果就我的表现来说,每一个又都不是很满意,我还在学习成长的路上,希望每一次演绎都有新的突破。

  4 我蛮欣赏孙俪老师的,之前拍摄《甄嬛传》也有过合作,在我看来她把事业和家庭都兼顾得很好,很值得学习。

  5 没有诠释过的角色对我来说都会特别有吸引力,因为年龄小,演绎过的角色类型也非常有限,所以特别想挑战更多不一样的角色。其实我自己并不是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人,唯一对自己的期望就是把眼前的机会抓住,尽自己最大努力演绎好每一个角色,其他的就都交给上天去安排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90后花旦杨紫李沁徐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