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和伟:演霸道总裁挺爽 更想演人格分裂

2015年07月09日09:0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于和伟 于和伟

    原标题:于和伟差点演了《泰囧》黄渤的角色

  新京报讯(记者 刘玮) 由于和伟[微博]主演的刑侦剧《刑警队长》正在天津卫视黄金档播出,该剧根据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支队长顾瑛等干警的真实事迹改编。其在剧中饰演一位血气方刚又侠骨柔肠的“治愈系神探”,不仅破案功夫了得,还帮助受害人重拾对生活的勇气。

  于和伟因多以严肃表情示人而被称为“冰块男”,出道以来塑造过很多经典的荧屏形象,《三国》中“最具有智慧”的刘皇叔、《历史的天空》中深入人心的反派“万古碑”、《纸醉金迷》中的商人,但是很难想象,原本《泰囧》中黄渤[微博]的角色是属于他的,最终因为档期原因与这一角色失之交臂。十年间于和伟演了四十多个人物,虽然很喜欢这种在不同类型的角色间转换的感觉,但是也面临着戏红人不红的瓶颈。没有哪个演员不想大红大紫,但于和伟坦言,自己已经不再纠结于此,“太过纠结就会跑偏,那样就忘了最初我们学表演时的初衷。”

  演霸道总裁挺爽 但我更想演人格分裂

  新京报:很多观众对刑侦题材剧的印象还停留在《重案六组》上,你认为《刑警队长》最大的区别在哪?

  于和伟:我没看过《重案六组》,但是听说过。这些年能够保留下来的刑侦剧,它算是一个代表了。《刑警队长》的不同在于,是以真人为原型的故事。我从小就喜欢警察,对于男人来说都有一个警察心结。在创作过程中我就想,这个人物怎么能让观众看到之后相信呢?我觉得就是真实,细节的真实和情感的真实。

  新京报:你的很多荧屏形象都是如“刑警队长”这样的硬汉类,古装剧相对不多,有什么特别想尝试的角色吗?

  于和伟:我拍过古装剧,新的电视剧版《三国》中的刘备,现在还在拍《封神》。只要角色好,能打动我,让我觉得有可以沟通的地方,我都有冲动去演。像《封神》和《刑警队长》,受众就肯定不一样,因此很多人可能记得我的角色,不记得我的人,但不管怎样作为一个演员我觉得挺过瘾的。如果要说最近有什么想演的,我特别想演人格分裂,挺有特殊性,同时戏剧冲突会比较强烈。

  新京报:你可以一人分饰N角?

  于和伟:我觉得没问题。我之前演过一个电视剧叫《局中局》,我演一个双胞胎兄弟,如果有一个三胞胎兄弟,我想我也可以演。

  新京报:不久前北京卫视播出的《下一站婚姻》中你还演了个霸道总裁,觉得爽吗?

  于和伟:说实话,真的很爽。我觉得男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征服欲,霸道总裁这种人物会带来一些这种感觉,但是别为了霸道而霸道。包括生活当中的男人也是,你不能总霸道,你要霸道首先要给对方安全感你才可以霸道。要是给“霸道总裁”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义,应该是他做事干净利落,有自己的判断力,比较能够让人信服。同时,我觉得他是有力量的,他是可以给人安全感的,就是他的霸道是有道理的。

   致小鲜肉

  “看脸”本没错 但别糟蹋了这个职业

  新京报:如今还会纠结戏红人不红的问题吗?

  于和伟:不再纠结了,太过纠结就会跑偏,会忘了最初我们学表演时的初衷。我当时学表演是因为热爱,我能够在舞台上把一段戏演得很漂亮,让观众为我鼓掌。可惜现在很多投身表演大军的人没有我们当年那么单纯了,取而代之的是明星、红毯、闪光灯、粉丝。我问过他们,你们名片赏析看过《教父》吗?回答是“听说过”。我说看过吗?回答是“会找时间看”。说实话,我不是想批评谁,但我希望大家能热爱这个职业,而不是热爱它带给你的光环。

  新京报:现在小鲜肉正流行,很多人感叹娱乐圈变成一个只看脸的世界,对演技派来说可能也是个挑战,也有一种说法影视作品主角演技不如粉丝数量重要,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于和伟:看脸本身没有错,赏心悦目,演员漂亮,大家都会欣赏。我看到一些年轻的演员也很用功,我就希望这些有颜值的小鲜肉们,能够为那些拥护他们的人多带来一些好的作品,除了娱乐性之外,也有思想性,能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和校友徐峥[微博]

  喜欢互相吹捧 只有彼此的喜剧最好

  新京报:以往你塑造的角色都比较“正”,会演喜剧吗?

  于和伟:我很喜欢喜剧,个人觉得自己也相对比较擅长。只是这么多年,没有碰到机会。我原来在戏剧学院上学时,班里两台大戏都是我主演,都是喜剧。徐峥比我高两届,他会和朋友说,“我在戏剧学院时只看于和伟老师的喜剧”,我反过来说,“我在戏剧学院时只看徐峥老师的喜剧”,我俩总喜欢互相吹捧。《泰囧》里黄渤演的角色一开始找的我,后来因为档期没能成行。徐峥说他特别想看我会怎么去演。我觉得喜剧不好演,首先剧作要过得硬,我理解的喜剧不是用胳肢人的方式逗笑观众,喜剧是冷的,是正儿八经生活在情景里的。

  新京报:有一种隐藏了这么多年的喜剧天分要慢慢露出来的感觉吗?

  于和伟:演喜剧会上瘾,看到观众被我逗得前仰后合,那种幸福是不可言喻的。而且好演员身上要有喜感,不管是正剧演员还是别的,幽默感对男演员来说相当重要。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于和伟总裁喜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