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召集电视台开会 向收视造假宣战

2015年08月05日23: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电视收视率造假,还能疯狂多久? 电视收视率造假,还能疯狂多久?
李星文 李星文

  聆君/文

  新浪娱乐讯 刚刚有爆料称,今天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集央视和北京、山东、上海、湖南、天津、安徽、江苏、浙江八大省级电视台的电视剧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签署反对唯收视率、规范电视剧购播行为的自律公约。这意味着,近几个月来业内热议的“收视对赌协议倒逼收视造假”的现象引起了主管部门的注意,并着手治理。

  电视台暂未回应 制片方爆料明日9点总局开会

  新浪娱乐随后联系各大电视台,但截止到目前,各台都对此事讳莫如深,未透露细节。浙江卫视[微博]电视剧部副主任马鸿雁称,“我也刚从网上得知消息,真假难辨,无法回应。”

  但知名剧评人、影视独舌主编李星文对新浪娱乐透露称,该消息属实,只不过因为今天下午开的只是一个研讨会,很多事情还没有定局,目前还没有更多爆料。

  新浪娱乐为此又致电知名电视剧制片人、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他透露自己已经接到消息,明天9点也要去总局开会,但具体会议内容还不清楚。

  业内评论:司法不介入很难有效果

  电视剧制片发行方与电视台签署对赌协议从而引起收视造假已成了阻碍行业良性发展的一大难题,它破坏了剧作的价值评判体系,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生态。有爆料称,一些以做假收视率为业的人常常会在新剧开播前主动上门兜售,明码标价,造成部分制片方左右为难:既不想被裹挟,又害怕真的被坑。

  侯鸿亮谈到此事时称,问题的源头还是现在的唯收视论。“收视率成为了一切标准,没有更合理的评判标准,平台、剧方都没有办法通过相对科学的数据对一个戏的收视口碑进行评判,而广告商只看收视率,也不是很在意收视情况到底如何。”

  现在,总局终于有所行动,是否真的能治理行业乱象?对此,李星文称,“今天只是开了个头,到时候一定会有具体措施,比如向各大电视台下命令,不许签收视对赌协议,制定新的综合评判指标,但这个综合指标是什么?2012年曾经出过有一个类似的,但可操作性不强。”

  对于总局未来的治理效果,业内目前还是持观望状态,李星文认为,问题的解决还是要看总局的决心下得有多大,手段能不能跟得上,“并且我个人认为,如果没有司法介入,终究是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的。”(聆君/文)

  何为“收视对赌协议”?

  收视对赌协议,指电视剧播出与收视率挂钩的购销合同,其基本形式是,电视台与制片方在电视剧购买保底价的基础上,协定一定点的收视率,如果播出效果达到或突破协定收视点数,则相应给予高于保底价的价格回报;如果播出效果未能达到协定收视点数,则相应降低购买价格。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电视台电视剧造假广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