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视频:《大明王朝1566》发布会专家学者好评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2:06 新浪娱乐
视频描述 视频排行

  新浪娱乐讯 今天下午两点,湖南卫视2007年开年大戏《大明王朝1566》全国独播新闻发布会在北京西苑饭店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仲呈祥;中央纪委、监察部电教中心主任王萍;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历史学家刘志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教授、明史专家毛佩琦等等;《大明王朝1566》剧组总策划侯磊、出品人王文领、制作人田涛、王付合;总制片人、编剧刘和平;总导演张黎以及领衔主演陈宝国(blog)、黄志忠、王庆祥、倪大红等人组成的剧组豪华班底也齐齐亮相,为这部湖南卫视2007年开年大戏揭开了神秘面纱。

  三大看点抽丝剥茧 层层推进展现大明风云

  自解为“语不惊人死不休”湖南才子刘和平担纲了《大明王朝1566》一剧的编剧、总制片人,并与同样来自湖南的导演张黎组建了黄金的制作班底。此前,刘和平编剧的《沧海百年》、《雍正王朝》,张黎导演的《军人机密》等都是观众非常喜爱的作品,此次两人再度联手更保证了剧集的高质量,不仅如此,导演嘉娜?沙哈提、摄影总监池小宁、美术指导赵海、剪辑指导刘淼淼、作曲赵季平等更组成了前所未有的豪华创作班底,著名演员陈宝国出演嘉靖、青年演员黄志忠扮演海瑞,《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中有出色演出的倪大宏扮演严嵩,另外如王庆祥、闫妮、王雅婕、徐光明、张志坚、郭广平、谭凯、王劲松等演员都有非常出色的表演。

  嘉靖是中国封建历史上一个极为独特的皇帝,他的身上充满神秘传奇的色彩。他二十年来不上朝,避居西苑、练道修玄,却始终牢牢掌控着整个大明朝的国家命脉。他奉行“太极政治”,神龙见首不见尾,一生多疑、猜忌,为令群臣惊栗的“雄猜之帝”。著名演员陈宝国呈现的这一“另类”帝王角色,也被他认为是自己生平最为满意的角色,他与严嵩、海瑞之间的纠葛矛盾也成为剧情的主要看点。

  青年演员黄志忠有幸出演历史上最为另类、在民间被广为传颂的清官海瑞,他视嘉靖如君父,却“冒天下之大不韪”痛骂嘉靖,向皇帝发出震烁古今的挑战。他虽然位卑职微,却向腐败的大明官场,发动了全面的宣战。他伺候母亲无微不至,却在五十岁时,抛下白发高堂,为国赴死。耿耿海瑞在给了大明王朝一记响亮耳光的同时,也给了新的时代无限的希望,他以锋芒毕露的利剑击中了腐朽世界的死穴。

  倪大红饰演的严嵩被一部《明史》定位为“奸党之首”,但是这位被传贪墨无度的大奸臣却有着很多的疑点传于后世,二十年把持内阁首辅之职,在内阁更迭频繁的明朝堪称史无前例;他的党羽遍布两京一十三省,但却能在儿子严世蕃被杀、党羽覆没之后,仍然能独保其身寿终正寝,而他的书法今天仍高挂于诸多名胜之上,堪称奇迹。

  以三大人物为核心的四组矛盾以嘉靖皇帝、严嵩为首的内阁、太监吕芳掌管的司礼监、太子裕王为首的“清流”派官员大臣,组成了全局的叙事核心,从浙江改稻为桑的国策推行开始,引发了一桩桩如“毁堤淹田”、“以宫里名义买田赈灾”、浙江官场贪墨近千万的惊天大案,一桩桩巨案,牵动着朝廷纳税重地浙江的安危,牵动着浙江百姓的生计,而此时,以浙直总督胡宗宪、名将戚继光为首的抗倭战役又在东南海岸展开殊死决战,正是在这样千钧一发之际,海瑞临危授命,出任浙江淳安知县,更是成为彻查浙江官场贪墨的重要人物,最后竟是直面皇权,公开斥责皇上。重重迷局,以一敌万,挡住了多少横行天下的刀。正义与邪恶 在这里激烈搏弈,最终悬疑也将在这里揭晓。

  除了激烈拼争之外,剧中也不乏感人至深的儿女情长,江南名优芸娘,聪慧动人、天生丽质却命途多舛,被江南巨贾沈一石卖给江南制造局监正太监杨金水,却阴差阳错爱上新任杭州知府高翰文,成就一段曲折姻缘;裕王妻李妃,出身寒微,但是见识惊人,常常出语点拨众人,让人如同醍醐灌顶。还有李时珍、冯保、张居正等历史上有着各自成就的著名人物也纷纷现身剧中,为这一波谲云诡的历史风云凭添了浓墨重彩的笔触。

  一个是权力顶端的嘉靖,至阴至柔之君;一个是权力底部的是海瑞,至阳至刚之臣。两人是生生不息的原动力、相克相生,每一次发力都会搅动大明政局;每一次对决都能惊天动地。《大明王朝1566》以新锐而独到的视角、鞭辟入里的时代精神,向观众朋友发起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灵魂和情感的冲击。全剧塑造的众多人物,各具特色,严谨的创作态度与敬业精神,使得该剧融合了历史与艺术真实的统一,剧中描绘的大明王朝的历史风云,也将引起人们的现实关照和感情共鸣。思想理论界权威及众多史学专家在阅过此剧之后,无不拍案叫好,称该剧是一部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达到高度统一的作品。既有很高的思想性、艺术性,也有引人入胜的观赏性,达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品质,生动地弘扬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精神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精彩剧集内容呈现 演员看得比谁都认真

  《大明王朝1566》将于1月8日晚9:00每天两集在湖南卫视全国独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南卫视首次在现场播出了剧集推介片,作为新闻发布会开场前的热身运动,就已经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所有与会人员,但是有趣的是,在座的所有演员都看得全神贯注,比谁都认真,记者上前采访了解道,原来在此前,所有演员几乎都没有完整地看过一集自己的表演,所以对于是否能让观众满意也感到忐忑不安,《大明王朝1566》不但在拍摄时封锁了全部宣传消息,而且也没有任何盗版流入市场,演员们在看完了两集的内容之后都显得如释重负,纷纷表示,这个剧是不可多得的精品,当初自己就是在看到这个剧本之后,被深深吸引了,而通过剧组全体成员的努力,最终能呈现出这样的艺术精品,让大家倍感欣慰。

  领导权威专家坐堂 解读剧情好评如潮

  虽然剧集还未开播,但是湖南卫视倾尽全力拉开的宣传攻势已经使得该剧未播先热,这次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仲呈祥、中央纪委、监察部电教中心主任王萍、《大明王朝1566》总策划侯磊、制作人田涛、王付合、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明史专家毛佩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员刘志琴也出现在现场,这样强大的领导和专家坐镇,为《大明王朝1566》一剧进行的权威解读,让在场所有人都抢先了解到了剧集所描述的波谲云诡的大明历史,以及在这之后深深蕴涵的精神追求。

  陈宝国黄志忠现场上演经典对话

  由总制片人、编剧刘和平撰写的剧本,总导演张黎领衔剧组,导演嘉娜-沙哈提、美术指导赵海、剪辑刘淼淼、作曲赵季平,演员陈宝国、黄志忠、倪大红、王庆祥、闫妮、王雅婕等组成的超豪华创作和制作班底更是成为《大明王朝1566》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大亮点。

  如同该剧的副标题“嘉靖与海瑞”,剧中最重头的两大人物陈宝国和黄志忠也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一个是早已成名的大众偶像,陈宝国在剧中扮演嘉靖皇帝,虽然此前曾经公开宣布再也不接演皇帝角色,但是陈宝国还是忍不住被精彩无比的剧本所吸引,被迫“食言”了一把;而黄志忠则是最近崛起的青年演员,在多部影视作品中都有本色的表演,能够接演海瑞这个角色,黄志忠感觉非常幸运,谈起他拿到海瑞这个角色的经历,黄志忠表示刚拿到剧本看过之后立刻被吸引了,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都要在中间演一个角色,开始的时候他非常想演嘉靖,无奈年纪的问题,后来他又盯上了海瑞,本来剧组是考虑让他演张居正的,但是一次剧组谈话的时候,总制片人刘和平和总导演张黎发现,所有的演员在谈话时候态度都很谦恭,只有黄志忠一人的眼光咄咄逼人,显出一股锐气,和海瑞的感觉非常神似,这也让他成功拿到了海瑞这个角色,并且成功地塑造了这一民间流传甚广的清官形象。

  此次新闻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和北京各大媒体如新华社、《人民日报》、《求是》杂志、《?望》杂志、《半月谈》杂志、《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北京晚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周刊》、《三联生活周刊》以及各外省媒体驻北京记者站的记者到场采访,同时湖南卫视强大的宣传攻势也正在步步推进,从1月1日起,就已经开始连续上演《话说大明王朝》的特别节目,帮助观众了解剧集的背景,随着1月8日剧集正式播出,特别节目还将每晚强挡推出,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演员加盟,解读、点评《大明王朝1566》,与观众强力互动,《背后的故事》、《晚间》也将连番播出剧组演员长沙行的特别节目,以飨观众。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