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色娘子军》缺少战争味 酷似偶像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24 南方网
《红色娘子军》缺少战争味酷似偶像剧(组图)
《红色娘子军》缺少战争味酷似偶像剧(组图)
《红色娘子军》缺少战争味酷似偶像剧(组图)

  单看剧照,刘佩琦饰演的南霸天(上)确实很有气势,但男女主角洪常青(中)、吴琼花(下)确实很“现代”,难怪会被质疑像偶像剧,特别是殷桃,大眼睛、小酒涡,显得十分秀气,和坚毅的“琼花”是有点难以划上等号。

  南方网讯因为传闻要拍成偶像剧,《红色娘子军》之前就引发了“红色经典翻拍”风波。究竟为“妈妈们”年轻时代的纯洁偶像裹上时尚的包装有没有必要,除了在公众间引发讨论,网民纷纷板砖之外,连国家广电总局都未雨绸缪地特意下发了一份通知:禁止胡乱改编红色经典,而《红色娘子军》也首当其冲被广电总局点名批评。现在通过广电总局审查的剧集《红色娘子军》,终于从昨晚开始在南方影视频道播出。然而,剧集播出,并不意味着“是非”的结束。

  导演信心爆棚:谁说电影版是经典?

  在被改编成电视剧之前,《红色娘子军》曾经有过电影和芭蕾舞两个版本。同名电影故事取材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海南岛琼崖纵队娘子军连的事迹,以主人公吴琼花和姐妹们的命运为主线,描绘出上世纪30年代那场特殊战争状态下,几位红军女战士的革命精神。1960年,谢晋导演、祝希娟、王心刚、陈强主演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大获成功。吴琼花、洪常青以及恶霸地主南霸天的形象深入人心,《红色娘子军连歌》的旋律响遍大江南北。1964年,中央芭蕾舞团也将此题材改编成同名芭蕾舞剧,至今仍长演不衰。1970年,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再度被拍成电影,作为“样板戏”在全国放映,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1998年,《红色娘子军》原作者梁信拖着患有心脏病的身体,花费一年,把《红》的电影剧本改编成20集电视剧,这个剧本修正了电影在洪常青死后那一段描述的遗憾,并增加了另外四个女战士的故事,其中还有纯洁的爱情戏。2004年3月,电视剧《红色娘子军》在海南开拍,经过层层审定、几易其稿,最终以21集的篇幅出现在观众面前。

  那电影经典改编成电视剧有没有压力呢?虽然电视剧昨晚(15日)才亮相,观众反应还未可知,不过电视版的导演袁军对于压力问题的回答,可以看到他对自己这部改编作品信心十足:“谁说电影版本是经典?有几个人看过?最多看过几个片断,听别人说起过而已。不信,我问你几个细节,你记得吗?但凡是经典,哪有不记得细节的?其实《红色娘子军》经典的是芭蕾舞剧,不是电影。”

  没有拿吴琼花与洪常青的恋情说事

  记者查阅了电视剧版《红色娘子军》开拍时的部分资料,发现这部剧集最早引起关注的原因是它要把红色经典改编成青春偶像剧。在报道中可以看到“这部作品的投资方之一西安鼎马公司的马总,他对于这个疑问充满了信心,称其实是把这部电视剧当作青春偶像片来拍的。”但现在播出的版本却打出了“绝对忠于原著”的旗号。袁军解释说:“我们从来没想过要做成偶像剧,一直强调按照原著来拍。”至于西安鼎马公司的说法,他解释说:“只是一个小股东,连拍摄现场都没来过一次,对此其实并不知情。”

  对于外界关于《红色娘子军》的种种传闻,袁军肯定地表示,因为要把故事拓展成电视剧,所以的确加入了一些情感戏。但是并没有着重描写剧中主要人物洪常青与吴琼花的情感部分,原因并不是因为广电总局不得戏说红色经典的禁令,袁军说:“我们开拍的时候,就觉得大家肯定以为我们会在这方面加重笔墨,所以压根儿没打算这样做过。情感戏的部分主要是在其他角色身上。”

  至于广电总局对《红色娘子军》大幅删改的传闻,袁军也澄清说:“只是做了一些小的局部修改,而且都不是在情感戏的部分。”

  新人缺少“战争味”

  确有几分像偶像剧

  与珠江台刚刚播完的、同样改编自经典的剧集《一江春水向东流》拥有胡军、袁咏仪、刘嘉玲、陈道明等人的豪华阵容相比,《红色娘子军》可以说星光惨淡。只有扮演“南霸天”的刘佩琦如他所扮演的角色一样出名,其余全部是新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阵容更符合偶像剧的特征。

  南方台早前已经开始播出该剧的片花。以刘佩琦的演技来说,扮南霸天这种角色可谓驾轻就熟。但由新人殷桃出演的女主角吴琼花就有些争议。从网上反应可以看到有观众认为,殷桃显得太过柔弱,简直不像在战争年代挺身而出、与旧制度做斗争的英勇女性,不及当年电影版中的祝希娟英姿勃发。对此袁军认为:“《红色娘子军》是一部描写‘女人与战争’的作品,但是女人再革命也是女人,像她们个性中的可爱,骨子里的帅气,不是只是表现在行军礼时有多标准,而是要在她们的情感上下功夫。”所以在新版的琼花身上,可爱、令人充满保护欲的气质放在首位,而旧版中浓墨重彩的愤怒却放到了第二位。编辑:尔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