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专题 >正文

心中有盏明灯--对话《茉莉花》导演沈涛(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59 新浪娱乐
心中有盏明灯--对话《茉莉花》导演沈涛(组图)

《茉莉花》沈导与陶红、李宗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心中有盏明灯--对话《茉莉花》导演沈涛(组图)
《茉莉花》沈导与李念说戏

心中有盏明灯--对话《茉莉花》导演沈涛(组图)
沈导与李宗翰说戏

心中有盏明灯--对话《茉莉花》导演沈涛(组图)
导演沈涛

  民歌题材的电视剧《茉莉花》已于近期关机,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该片预计将于明年的二、三月份与观众见面。《茉莉花》由国内影视界制作巨头“金英马影视”以独特的视点,继2004年成功推出大型“民族题材”电视剧《康定情歌》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姐妹篇。笔者近日见到了该剧导演沈涛,了解了该剧背后的点滴故事。

  三大家族 两代情仇的故事

  沈涛导演向笔者介绍,电视剧《茉莉花》是以1931年至1938年期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为大背景,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水乡小镇的三大家族两代情仇的故事。小镇上生长了一片美丽的茉莉花园,不仅生长在龙脉上,而且地里的茉莉花可以泡制上等的茉莉花茶。镇上的大户人家公孙家本拥有这片茉莉花园,然而另外两大家族林家、顾家都想占这片茉莉花园为己有。

  《茉莉花》就是这样一部借我们熟悉的、极富江南风情的民歌《茉莉花》,轻轻地讲述在一片看似宁静美丽的茉莉花海之中,展开的一段交织着家仇国恨,掺杂着友情、爱情、正义、邪恶的人生故事。不仅如此,《茉莉花》还以“茶文化”为铺陈和核心,描绘了一幅如《清明上河图》般丰厚隽永的商海画卷,随着剧中对茶艺、工艺的大量描述,使观众对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多一份了解。

  民歌的由来成看点

  当笔者问到沈导该剧的独特看点时,沈导说:“《茉莉花》这首民歌不仅强烈体现了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也是民间广为传诵的、具有浓厚感情的民间歌谣,所以人们自然对歌曲背后的故事产生极大兴趣。影片通过杜撰的形式,演绎了这首歌曲的由来-男主角林唯贤(李宗翰饰演)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他大量采集民歌,并最终挑选出了这首流传至今的民歌《茉莉花》。这是该剧的一大看点。”

  沈导接着说:“影片虽以30年代历史为背景,但故事的结构以及叙述的方式,与以往30年代的戏不太一样,富有浓厚的商业色彩,这也是影片的另一个独特看点。”

  演员阵容强大

  关于电视剧《茉莉花》的演员阵容,沈涛导演对笔者介绍,该剧邀请了陈道明陶红、李宗翰、贾一平、程前等国内众多影视红星共同参与,相信他们的精彩出演绝不会让观众失望。

  剧中,陈道明将以白发“跛豪”新形象出现。他所饰演的“顾绍棠”有着双重身份:既是著名茶商,同时也是称霸一方、操持“青帮”的老大。为了吞占“第一香”茶园,暗地不择手段地利用身边每一个人达到目的。但看似冷漠的顾绍棠内心也有人心温暖的一面,他一心想要给女儿无忧的生活,所以在他的宠爱和极力保护下,单纯的女儿对残酷的真相毫不知情。

  陶红在剧中饰演陈道明的情人,一个才艺出众的绝色红伶,既貌美超群,又工于心计,可以轻易将男人玩弄于股掌之中,又不幸被这些男人所利用,她试图改变自己的命运,又总是摆脱不了命运的捉弄……

  李宗翰在剧中饰演的林唯贤,是一个浪漫、唯美、情感丰富又命运多舛的富家子,曾固守着自己纯情、宁静的音乐世界,但父辈的争斗让他卷入了一场无休无止的家族恩怨。情感的大起大落,人生的离合悲欢,戏剧性的命运转折让他从极致的浪漫走向残酷的现实。

  除了上述影视红星的精彩出演,沈导还对笔者谈到了演员王菁华:“王菁华的演技非常精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在剧中扮演一个叫‘梅三娘’的米店老板,风情万种。林家的大公子林唯贤在家族落难之后,躲到了一个小镇上,并隐瞒身份到‘梅三娘’的米店打工挣钱。‘梅三娘’对气质不凡又不失阳刚气的林唯贤颇有好感,对林唯贤有救命之恩。但当林唯贤得知‘梅三娘’将劣质和优质大米混在一起当作军粮卖给军队时,他不顾恩情地将‘梅三娘’告发了。王菁华饰演的‘梅三娘’在剧中一共有四集的戏,尽管戏份不多,但是人物非常完整,情感戏很重。王菁华能够非常准确地把握角色的性格特点,与李宗翰的对手戏相当出彩。”

  万众瞩目 新人李念成焦点

  谈到剧中扮演陈道明女儿“顾佳慧”的新人李念时,沈导说:“我们最初在挑选‘顾佳慧’这个角色时,确实遇到了不少的麻烦。因为这个角色在剧中有很多与陈道明、陶红等明星的对手戏,所以吸引了大批来自中戏、北电、上戏等名牌艺术院校的女孩,甚至得到不少国内当红的一线女星的垂青。”在经过了上千人的首轮淘汰赛后,投资方选出了三位形象气质都比较符合剧中角色的女孩,并把最后的选择权交给了某大型网站的网友。经过三天的激烈票选,来自湖北的“大眼睛美女”李念以超过五成的支持票数胜出。

  李念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是一个擅长国画、二胡的小才女,以她清纯的外表及甜美的气质,吸引了众人视线。才艺加外表使李念获得了演艺生涯中一次重要的机会!当导演以及包括陈道明等主创人员第一眼看见李念时,无不惊讶地赞叹她和剧中“顾佳慧”的形象气质如此相似,该角色就好像为她量身打造一样符合。

  尽管如此,沈导最初还是非常担心李念的演技能否达到预期的要求。开机后的几场戏过后,沈导开始对李念的演技有所认同。“在拍戏过程中,陈道明作为前辈,给李念在表演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议,这对一个年轻的演员来说,不仅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对她自己的成长也是有所帮助的。”沈导对记者说:“剧中李念扮演了顾家的千金小姐‘顾佳慧’-一位天真、任性,又招人疼爱的富家女。作为一个新人,我对她在剧中的表现非常满意;李念这个演员演戏非常认真、刻苦,她将是一个前途无量的演员。”

  心中有盏明灯

  著名导演沈涛曾拍摄过《永不放弃》、《危险旅程》等优秀的影视作品。沈导对笔者说:“我之前从来没有拍过30年代的戏,《茉莉花》是我的首次尝试,这也算是一种自我挑战吧。”沈涛在这次拍摄过程中,抛开以往30年代戏的拍摄手法,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在风格以及镜头运用等方面有所突破,拍出的影片效果与众不同。“作为导演,怎么能让剧中的人物拍出来有30年代的效果,对我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拿到剧本之后,我查看了不少关于30年代的资料,了解到那个时代人们生活的状态。在我们拍戏的古镇上,有很多介绍古镇背景文化的资料,也为我的拍摄工作积累了不少素材”沈导说。

  最后,沈导意味深长地谈到:“我个人认为,在拍摄这部戏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对我来说,用剧中一句经典的台词‘心中要有一盏明灯’来形容,就是要认真地去做事,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OO网杨帆/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