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郎昆做客新浪接受网友“拷问” 自评80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00:35 北京娱乐信报
郎昆做客新浪接受网友“拷问”自评80分(组图)
各台主持人向全国观众拜年 信报记者 张学军/摄

郎昆做客新浪接受网友“拷问”自评80分(组图)
郎昆在这里拜年喽!

郎昆做客新浪接受网友“拷问”自评80分(组图)
赵本山的《说事儿》是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信报记者 张学军/摄

郎昆做客新浪接受网友“拷问”自评80分(组图)
吉祥三宝真是火得不得了呀!

郎昆做客新浪接受网友“拷问”自评80分(组图)
真是佩服这些老奶奶们

  让亿万电视观众盼望了一年的央视春晚,在同样热闹的节目、同样的褒贬声中落下帷幕。昨天,作为本届春晚总导演的郎昆做客新浪网,就春晚的得失以及总体感觉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同时,春晚总策划甲丁和演员巩汉林也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总导演郎昆总结春晚

  给今年春晚打80多分

  去年,郎昆给春晚打78分,而今年郎昆则打了82—85分之间。郎昆:“280分钟、三四十个节目的春节晚会演下来,不能有任何间断、任何闪失和失误,失误率要降低,最好能降到零,整个春节晚会的团队,在那天的直播中做到了一气呵成,非常连贯和完整,节奏很紧很亮丽,歌舞节目不单是欢快、热烈,而且有很多让人赏心悦目。我个人觉得,整个晚会水平比去年有所提高。”

  对于黄宏出场念错台词的问题,郎昆认为,演员所面对的压力其实不比导演组小,尤其像黄宏这样的优秀喜剧演员,每年所负载的压力很大,吃不好、睡不好,如果不能让观众满意的话,他也会极大地自责,说错了台词,其实也很正常。其实那天不只他一个人说错,有七八个人都说错了,只不过有的观众知道,有的不知道而已,而且有的错得很厉害。

  “大联唱”是鼓励做贡献的演员

  每年春晚的舞台上都有一些几个演员组成的“大联唱”节目,对于这个演出形式,郎昆的解释是:“很多为中央电视台日常工作做出过贡献的演员都想到春晚亮个相,我们设计一个‘大联唱’,因为这些演员很优秀,在历次‘心连心’慰问演出中都很辛苦,又没有任何酬劳,有时候下到老少边穷地区去慰问演出,都靠这些演员支撑,那么到了春节了,只让那些有名的演员上,把这些演员撇在一边,也不现实、不符合情理,所以在零点以后我们设计了大联唱的节目,让这些演员都来参与。”

  曾经当面去请陈佩斯上春晚

  往年春晚的一大笑料陈佩斯依然被观众想起,郎昆说:“陈佩斯是一个很优秀的演员,他开创了晚会中的戏剧小品的形态,应该说,晚会中小品的形态是他开始的,但是这些年他做舞台剧比较投入,把时间都安排满了,顾及不到春晚,很遗憾。不光观众声援,我本人也声援,而且不只是口头的,还当面去请他,向他表达这种愿望,但他确实是没有时间,舞台剧把他的时间都占满了。”

  《说事儿》获好评在预料之中

  郎昆表示,今年语言类节目的整体水平比去年提升了很大一块。比如赵本山宋丹丹的《说事儿》,就比去年赵本山和范伟演的《功夫》提高了一块。整体来讲,10个语言类的节目是一种积极的态势,而且提供了一个更加广大的范围,能够让湖北、湖南、四川的节目,甚至是台湾的语言类节目都进来。

  对于小品《说事儿》,郎昆说:“赵本山、宋丹丹这两个人珠联璧合, 为大家营造了无限的欢乐和想象的空间。这节目能够获得大家的好评,这也是在预料之中的。不单是观众,我们各工种到他们俩排练的时候都特别开心,很喜欢。还是我刚才说的话,若干年之内,恐怕暂时无人能取代他们俩,他们俩这种杰出的喜剧表演才华和营造的表演效果、制作的欢乐,一般的演员达不到,距离不是一点半点。”

  总策划甲丁总结春晚

  我有三大遗憾

  春晚总策划甲丁刚刚从晚会上下来,绷了几个月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下来。昨天记者的电话把这位老兄从“白日梦”中吵醒。对于今年春晚的总体感觉,甲丁说:“今年春晚主要是节奏比较快,不拖泥带水,晚会理念比较平民化,尽可能地拉近跟大家的距离,整体上基本没有过多的标语和口号。晚会上更多的是强调欢乐和爱与和谐的主题。此外,由于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在整体上比较重视对老人的关怀。尽管今年语言类的节目没有特别冒尖的作品,但是总体上说包袱量还是够的,本来语言类节目就是让大家乐和的,这个目的还是达到了。”

  从整体上看,甲丁给吴雁泽、戴玉强、阿宝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和杨丽萍等表演的舞蹈《松竹梅》打分最高,此外根据唐山皮影改编的舞蹈《俏夕阳》也给予很高评价。他认为:“这个舞蹈改编得非常到位,原先就是几个老太太的舞蹈,现在加进了孩子之后通过反差让人们感受到一种生命的激情和态度,更广阔一点说就是对于中国民族艺术的传承和延续。”

  对于春晚的最大亮点,甲丁认为还是赵本山、宋丹丹和崔永元的小品《说事儿》。不过甲丁还是有几大遗憾。首先是今年春晚没有一个特别拔尖儿的作品,如果韩红孙楠的歌曲《美丽的神话》要上的话收视效果可能会不一样。此外就是让春晚热闹起来的姜昆、刘伟等人的小品《八仙过年》没出现也是一大遗憾。再有,从整个春晚的整体形态上没有任何变化也是一大遗憾。

  演员巩汉林总结春晚

  给《邻居》打80分以上

  今年的小品《邻居》可以说是去年《装修》的续集,在小品中巩汉林扮演邻居之一“上不去”。谈到春晚的体会,巩汉林说:“年年参加春晚照样有压力,因为观众毕竟还是喜欢看好节目。春晚的水平和观众的欣赏水准相差太多,不能排除观众的欣赏口味越来越高了。今年我和黄宏的原则就是‘好就上不好就不上’,因为可能有更好的节目你何必占着观众这宝贵的时间。说心里话,从最早我们正式确定要上这个小品到最终演出只有一个半月,以往的准备时间一般要在三个月之久,时间实在有点紧张。当初我想不跟别人比,至少得和《装修》比,不能说超越总得差不多了。看完剧本之后,我感觉还行,于是抓紧时间赶着排练。和去年的《装修》主题一样,今年的《邻居》也是比较贴近老百姓的。说实话,现在大家住在一个楼里特别是新楼,邻居之间很少走动,很少沟通。原来四合院里的气氛越来越少了,不能社会进步了邻里亲情就不要了。”巩汉林给自己的小品打了80分以上。

  记者采访《俏夕阳》手记

  她们都来自一个普通社区

  记者几次前往春晚彩排现场,虽然也被舞蹈《俏夕阳》的老人和孩子们感动,但是没想到这个来自一个地方城市一个普通社区中一群热爱舞蹈的可爱退休老太太们的舞蹈,反响竟然会如此强烈。在现场,本届春晚的舞蹈总监、著名舞蹈编导赵明早就向记者强力推荐这个舞蹈,据说为了让这个舞蹈更加好看,赵明还曾几次亲自去前往唐山进行指导,并和这个舞蹈的编导范锦才进行讨论。最终原先只有几个老人的舞蹈,成为晚会上由12名退休老太太和24名上小学或者幼儿园的孩子同台共舞的舞蹈。

  《俏夕阳》舞蹈队的队长、六十多岁的王阿姨说,这些老人都是唐山一个普通社区的一群退休的舞蹈爱好者,她们来自工矿、企业、

医院、教育系统等各个行业,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已经74岁,最小的也已经半百开外。据王阿姨介绍,这个节目已经随着各个艺术团在很多国家演出过,并且受到很多外国友人以及当地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王阿姨说:“如果我们不是上春晚的话,我们现在应该在
澳大利亚
了。”话语中透着一股子自豪以及生命的激情,让人感动。信报记者 张学军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浪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