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TVB专区专题 >正文

港星“反销”香港 《栋笃状王》收视不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59 南方网
港星“反销”香港《栋笃状王》收视不佳(组图)
陈慧珊的助阵也未能提升《大冒险家》的收视

港星“反销”香港《栋笃状王》收视不佳(组图)
谭耀文参演过不少内地剧

港星“反销”香港《栋笃状王》收视不佳(组图)
“栋笃状王”黄子华(左)这次很失败

  近年来,越来越多香港明星到内地拍剧。这类电视剧通常制作水平不差,还有大批明星压阵,可是放到香港播出后,收视情况却不如人意。比如现在正在香港无线播出的《栋笃状王》,虽然有黄子华、罗家英等深受港人喜爱的港星担纲,播出之前备受无线力捧,令人期待,没想到播出后收视成绩却让人大跌眼镜。

  香港明星从内地绕了一圈“反销”香港,反而遭遇“水土不服”,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明星效应不灵

  香港两家主力电视台———“无线”和“亚视”,过去一直以自制电视剧为主,但这些自制剧在题材、场景、剧情、演员方面渐渐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于是两家电视台开始将目光瞄向“外购剧”,其中又以港星主演的内地剧所占比重最大,可能是考虑到这种明星阵容比较有收视保证。

  但是,这类剧集虽然往往被寄予厚望,观众反应却是平平。比如“亚视”早前播出的《大冒险家》,有吴镇宇陈慧珊压阵,收视却不足10点;无线正在播出的《栋笃状王》更是让人“跌眼镜”,黄子华以前在无线主演的《男亲女爱》、《栋笃神探》都是收视冠军,最高超过40点,可是如今《栋笃状王》收视只有22点,排在无线晚间三线黄金档剧集的最末,更创下近来少有的低收视。

  配音丧失原味

  一部电视剧是否好看,有好的剧本、好的主演还不够。香港艺人谭耀文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谈到这个问题,他认为,“配音”是这类剧集收视失败的“元凶”。

  “我这几年一直在内地拍剧,发现内地的演员素质都很高,但是剧集经过配音后,总觉得没有那么原汁原味,效果差了许多。这是个‘先天’问题,很难避免。所以一些剧在香港或者广东地区播得不好,但在北方反而很不错,因为那里的观众对港星原来的声音不熟悉,看配音版本也没有心理障碍。”

  谭耀文认为,内地和香港两地拍剧的模式其实并没有太大不同,“两地的工作人员都很认真、很有素质,技术上也差不多。如果真要说不同……那就是风格有些不同,各有所长,我在内地会喜欢拍一些严肃的题材,而到了香港就喜欢拍比较轻松的题材。”

  配角质素参差

  还有观众提出,一部电视剧光有出色的主角并不够,还要考虑到配角的作用:“无线的电视剧,演员众多,除了主演,里面几乎每一位配角、甚至是跑龙套的,都是久经训练的‘甘草演员’,表演很有戏味,而且大家都觉得‘熟口熟面’很亲切;反观一些外购剧,香港明星和内地演员组合在一起,配合起来表现生硬,有些配角的表演更是让人难以接受,影响了整部剧集的效果。”

  有业内人士表示,像香港无线这样拥有大量演员资源的“出品方”是很罕见的,内地目前所出品的电视剧中,除了一年寥寥可数的几部大制作(如《雍正王朝》),其他剧集的资金都投在了几个大牌演员身上,配角只能“将就”请一些二流、三流甚至“不入流”的演员,或者是干脆“精简人手”,一连几集是几个主演从头演到尾,所以很多时候显得比较“单调”,不像无线剧集那样剧情多线发展,场景和人物变换自如。

  “自制”才是出路

  演员当然希望工作越多越好,不介意是到内地还是留在香港拍剧。但据了解,香港的电视台还是希望以自制剧为主。不说电视剧畅销全世界华人地区的无线,连一向处于相对弱势的亚视也表示今年要加强“自制剧”。亚视戏剧及艺员营运部副总裁杨绍鸿表示,过去几年亚视以“外购剧”为主,但事实证明“外购剧”抢夺收视的效果并不明显,“一两部能带来新鲜感,但是并不是长久之计,必须立足本地制作。”眼见自制剧《情陷夜中环》收视突破10点,成为城中热门话题,亚视趁热打铁马上开拍以地产经纪业为题材的《情陷夜中环2》,而郭蔼明、谭耀文和叶德娴主演的年度大剧《义无反顾》也跟随其后,计划在4月开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