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文学青年”潘粤明:我也接受人妖之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02 精品购物指南
“文学青年”潘粤明:我也接受人妖之恋(组图)

潘粤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文学青年”潘粤明:我也接受人妖之恋(组图)
《白蛇传》剧照

  和《神雕》的境遇差不多,紧接着播出的央视版《白蛇传》一开始也被一大批网友嬉笑怒骂开涮了一通,但越往后看,观众越进入状态,挑剔之声渐弱。直到故事结尾,白娘子告别许仙,升入天空飞向雷锋塔的刹那,许多观众都感到黯然神伤。此时的我们,回味起新版的白娘子与许仙,发现竟有些依依不舍——如果能抛弃成见,不执着于“新版与旧版比较”的问题,就会发现两位主演的表现可圈可点:甜美温柔的女人与单纯可爱的男人,正是时下最稀缺的人种啊。

  “白蛇克星”许仙

  “当时我已经基本谈妥了一部去日本拍的现代戏,但我看完了这套央视版《白蛇传》剧本后,我动摇了,我发现本子读起来清风拂面……”——小P的《“许仙”工作体会》(此生在博客上以小P自称)

  记:你对剧本这么喜欢,可是观众却反映剧中加入过多爱情戏,还有剪接草率等问题。

  潘:首先是《白蛇传》必须创新,否则无法跟上12年后的审美状态(距《新白娘子传奇》首播已有12年了);其次台湾的版本主要是由“蛇妖报恩”引出来的故事,而央视这版强调就是各种人间真情——是许仙的“致命关怀”让白蛇做了那么多她原本不会做的事情,白蛇唯一过不去的关就是许仙!最后评价两极化也是好事,总比没人重视、大家爱搭不理强吧?而对演员来说,看剧本的时候一个样,拍的时候一个样,播出时候又是一个样,这也是演员的遗憾。有些剪接的地方不太连贯,这也是后期需要重视的地方。但我觉得现在的感情戏那么多,所以非常需要导演把握出不一样的东西,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的导演该做到的都做到了。

  卡通版许仙

  “试想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如果真的是童话的、漫画的、神话的兼大话的,除了民族和物种的划分,是不是还需要有星系所属空间的ID?有交流就有朋友,有相处就有感情,人类和异族的爱情真的存在过吗?!如果存在,大部分人类肯定很难接受吧……”——小P的《人妖之恋还是“种族歧视”》

  记:这段话好像没有写完,你在抛砖引玉?那么你本人能否接受“人类和异族的爱情”?

  潘:本来我想写得很花哨很好看的,但因为宾馆网速实在太慢,另外只要一写到这种比较卡通的话题,我就会漫无目的的停不了笔,那样第二天可能真的无法工作了。其实这段话表现的是我对现实生活的憧憬:人类应该是多姿多彩的,如果有其他种族的生物混杂进来,我想一定会扩大我们的交流,我个人很欢迎更奇异的生物进入我的空间!

  记:你真的很具有“许仙”的潜质啊,不过有点“卡通”、有点“冷幽默”。

  潘:生活中我是有点卡通化,我们的导演(台湾导演吴家骀)也这样:有一次记者们到片场探班,当时是特别热的夏天,我们演员都穿着长袍带着假发,汗流浃背,导演却吹着小电扇。记者就问他“为什么只有你有电扇,他们都那么辛苦啊?”,可爱的导演憋了半天,蹦出一句“因为他们赚得比我多!”哈哈。还有他拍片子的风格,都让我觉得这导演挺“神”的、挺“卡通”的,和我有默契。

  文学青年许仙

  “诸位:整整5个小时了,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发个消息可真不容易呀!迫切需要强大的网络支持匹配,神仙都娶回家了我,可是身边的设备还是这么落伍!再这么下去真的要休“客”啦!”——小P的《网啊,救救我吧!》

  记:对更新博客很用心啊,“许仙”是个文学青年?还是开辟新战线宣传《白蛇传》?

  潘:我写博客很随性,不会刻意去介绍《白蛇传》,只是有些有纪念意义的东西要借博客保存下来。比如我们拍戏的一些感受啊、照片啊,否则以后找不到蛛丝马迹了,岂不是可惜?

  我是很能写的那种人,写博客对我来说就是“抒发”。一直以来,我的笔触到纸的一瞬间就要对得起自己的心,这纯粹是个人爱好,丝毫不能做作,我觉得如果连这种事情都做作,那你是什么样的人别人也能看出来。

  记:你的博客还有背景音乐,是自己选的还是经纪公司设计?

  潘:我的博客都是自己来弄,马上我还要在博客上放五六首歌呢,让博友可以自己选,这样就能边看边听了。

  记:现在的这首音乐很舒缓、浪漫,你喜欢?

  潘:我喜欢,但我其实更喜欢摇滚乐!

  “追女高手”许仙

  “在看《白蛇传》,‘难道天底下还有比情更可贵的东西吗?’,‘爱到可以为你死’,词怪怪的,还好你说的很正,不然我会笑的,呵呵。”——博友

  记:网友普遍反映新版许仙追女孩子很厉害,“我爱你”这样的台词也出现在古人嘴里了,拍的时候你觉得别扭吗?

  潘:“我爱你”这种词在所有感情戏里都有,所以演起来才难。我演的时候就希望观众别看到这儿笑出来,感觉上别“跳戏”了就行,为此我做了多少铺垫啊。你看前面十几集都是在表现许仙对白蛇的用情,就是为了让观众对他后来说出“我爱你”三个字能感到“相信”!

  记:但因为“叶童”版许仙太深入人心了,所以大家习惯的许仙是懦弱型的,你这么重新塑造就没压力?

  潘:我进组第一天导演就告诉我“许仙是个反派一号”!那是因为许仙不可能只有懦弱,否则他能惹出这么多事来吗?我力求把他塑造成“单纯”、“可爱”,让观众同情他因为单纯和痴情犯下那么多事儿。另外《新白娘子传奇》的许仙是女人演的,我想也没有什么可比性吧?

  其实两三年前拍过一部让我“很受伤”的古装戏,但这次的剧本给了许仙很多发挥的空间,我为了他推掉多少现代戏都是值得的。还有我这个人一向没什么压力,呵呵。

  记:风传一时的“央视重拍《红楼梦》潘粤明(blog)是贾宝玉最佳人选”是真是假?如果你演贾宝玉也没压力?

  潘:我估计我来演的可能性不大,不敢啊。四大名著唯一动不了的就是《红楼梦》,你看日本这么能copy的国家,其他三大名著都让他们电影电视动漫个遍了,为什么就不敢翻拍《红楼梦》?因为它和《白蛇传》只是个神话不一样,它是有实实在在的原著在那儿的,太博大精深了。所以《水浒》我敢拍,《红楼梦》不敢说大话。

记者 吕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