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写在电视剧《又见爹娘》播出前(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2:04 新浪娱乐
评论:写在电视剧《又见爹娘》播出前(组图)

《又见爹娘》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评论:写在电视剧《又见爹娘》播出前(组图)
《又见爹娘》剧照

评论:写在电视剧《又见爹娘》播出前(组图)
《又见爹娘》剧照

  新浪娱乐讯 焦波的《俺爹俺娘》又要问世了,这回是24集电视连续剧。算起来,这应是他第5个版本的《俺爹俺娘》了,前3个问世于1998年。那年,首届中国国际民俗摄影年赛举行,焦波以他拍了20余年的专题摄影《俺爹俺娘》参赛,夺得最高奖“人类贡献奖”。尔后,他出版了摄影·散文集《俺爹俺娘》,年底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摄影展《俺爹俺娘》。帧帧照片说爹娘,真情激起千层浪,反响之强烈,影响之广泛,可谓国内摄影界所仅见。人们感言:“你拨动了人们心中那根最
脆弱的弦”,媒体称誉:“感动京城,轰动全国”。随之,《俺爹俺娘》摄影·散文集再版发行,还出版了英、法、德、韩4种文字的国际版本;《俺爹俺娘》摄影展则应全国诸多城市和数百所大学之邀前往展览,辗转巡展,至今未了,其间还曾应邀赴法国、荷兰办展。2004年,焦波摄制了纪实片《俺爹俺娘》,参加央视“我们的影像故事”大赛,此第4个版本的《俺爹俺娘》荣获评委会最高奖。

  转眼,爹娘先后远行。2002年12月,88岁的爹焦文崇先走;2004年2月,92岁的娘乔花桂后去。身后,是儿子为爹娘拍摄的万余幅照片,是儿子为最后几年的爹娘摄录的600余小时的影像。正如当初为爹娘拍照并未想到将来要参赛办展一样,焦波为爹娘录像也只是出于“留住爹娘”的想法而为,没想到有一天会用它们做电视剧。机遇不负有心人,没想到的,却做成了,且都做到了极致,一一派了大用场。现在,继前4个版本的《俺爹俺娘》之后,中国首部以“藤缠树”手法创作的原生态纪实电视连续剧《俺爹俺娘》已摄制完毕,播放在即。

  《俺爹俺娘》是怎样搬上屏幕的?它会像问世之初那样感人吗?它的创作过程、剧情故事、演员表演等等是怎样的?近日,记者采访了焦波和制片人焦新。

  关于拍摄:电话里高峰唱爹娘,焦波含泪写剧本。

  2005年11月初,北京一个偶然的机会,焦波与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等人坐到了一起。

  焦波与宏森是淄博同乡,老朋友了,与高峰却不是太熟,但彼此对对方的作品却不陌生。高峰提到焦波的纪实片《俺爹俺娘》,焦波告诉他,这部20分钟的纪实片是从爹娘生前600多小时的录像中剪辑出来的,那些录像素材不止诞生了这一部片子,还曾被五六家拍爹娘的省市电视台大量选用,后来,他们的作品几乎都拿了国家大奖,有的还拿了国际上的纪录片大奖。宏森、高峰很是感慨:同拍爹娘,为什么片片获奖?是爹娘真实的生活、朴实的感情和身边淳厚的乡土氛围让人感动、共鸣、追怀。这些年的屏幕上,这种来自底层的真实、朴实与厚实真是太少太少了,惟其少才显珍贵,才令人怀恋期盼。说到这儿,高峰一拍巴掌:“既然社会呼唤这样的作品,我们手头又有长达600多钟头的录像,为什么不可以展开、做大呢?用多集电视连续剧来承载短短几十分钟的电视片难以承载的东西,片名还叫《俺爹俺娘》!焦波,您说好不好?”焦波当然说好,但他没敢当真,他深知拍电视剧是怎样的工程。

  没想到,握别不过仨钟头,高峰的电话就打到了焦波手机上:“老兄,电视剧主题歌我写好了,套改山东民间调一枝花,我唱给您听听——秋风叶儿黄,山冈上吹熟了五谷粮,俺爹俺娘走在山冈上……”三段唱罢,电话里静无声息,高峰喊了声焦波,焦波才记起自己在听电话。他被那凄苍的词曲和吟唱攫住了,沉浸其中,泪流满面,恍见爹娘正蹒跚走来。“我简直要迎上去喊爹叫娘了,我请他再唱一遍……”说起当时的情景,焦波打开手机彩铃,韩磊(blog)那悲亢悠远的歌声响起:燕儿忙叶儿黄,又是一年五谷粮。河岸上山冈上,俺爹俺娘恩情一年比一年长……

  一次小聚,一个电话,一位志趣相投的朋友就这样走进焦波的生活。高峰,一个真说真干的实在人儿。

  焦波一遍遍听,一遍遍唱,字字句句都撞在他心上,撞开了创作的闸门,他含泪写脚本……主题歌在先,剧本在后,听着主题歌写剧本,这样的电视剧创作还不多见。

  关于“藤缠树”:总导演高峰大胆创新,以爹娘生前录像为“树”,以所编剧情为“藤”,原创+再创,拍出我国首部“藤缠树”电视连续剧。

  一部《俺爹俺娘》,主角当然是爹娘。那么,谁演爹娘呢?不用谁演,也不须演,爹娘的镜头全部取自录像素材,完完全全地本真还原,爹就是爹,娘就是娘。

  不仅爹娘两角不用演员,焦波以及剧中所有的亲人,如焦波的姐姐和姐夫、孩子,如从小在焦波爹娘身边长大的外甥女桂花和丈夫、孩子,再如焦波的傻哥哥和乡亲们等等,无一不是本人当本角。焦波就更不用说了,不但在剧中做回他自己,他还是编剧之一,并担任总监制。

  “对号入角,这是藤缠树的形式决定的。”焦波说:“因为在录像素材里,与爹娘生活在一起的就是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和我们的孩子们,所以不可能另请演员来演。”说起那些被导演当作树的宝贵素材,焦波就不能不提一个人,这人便是白岩松。2000年4月30日,白岩松以《东方之子》主持人的身份,来到淄博市博山区崮山镇天津湾村焦波的家,采访摄影家焦波和爹娘。那天,88岁的娘踮着小脚忙活做饭,用小米煎饼款待远客,而一向盛情好客的爹却躺在炕上动弹不得,叹息自己摔断了胯骨成了废人。坐在二老身边,8岁就没了父亲的白岩松感到很温暖,温暖中又有一种说不清的酸楚。告别时,他建议焦波:“怎么不买一部摄像机呢?像多年来给二老照相那样,把他们的生活录下来,不赶紧可就没多少机会喽。”焦波心里咯噔一下,没几天就把摄像机买来了,镜头对准爹娘。回京时,他把摄像机留在家里,让亲人们随时拍摄。从那时起到2004年2月,爹、哥、娘先后在镜头前消逝,焦波和亲人们拍下800多盘带子,共是600多小时。“没有白岩松的提醒,就没有这些宝贵的素材,拍电视剧也就无从谈起。”焦波和他的亲人们感激白岩松,是白岩松一句话让他们“留住”了爹娘。

  “留住爹娘,这部剧就有了最大看点,就是真实,真实的人物,真实的生活,真实的感情。以爹娘生前录像做主干,附以故事线和表演,把最真实的乡土味儿浓厚的鲁中山区农民的生活原态呈现给观众。”说这话的是总制片人、北京俺爹俺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新,“您想想吧,山村小院儿里,一对拉扯大4个儿女的老人,在90岁早该安享晚年的高龄,仍在照料着他们照料了一辈子的70岁的光棍傻儿子,一天天、一季季、一年年,过着他们过了一辈子的平凡生活。这平凡里,有着多少为父为母的慈爱、勤苦、祈念与伤悲呀,而这样的一辈子又是多么令人感叹!”

  焦新认为:真实是电视剧的生命,它有一种动人心怀的力量。他告诉记者,编导依据爹娘生前录相这棵树,编出一根故事藤缠绕上去,首创“藤缠树”结构的连续剧。“这根藤能否缠得住?缠得紧?关键在于真实不真实。”他透露:那根“藤”绝不是凭空想象的,剧中一段段故事、一个个人物都有根有据、有形有影。比如给焦波的傻哥哥找媳妇,多年前确有其事,也真的有喜翠那样的穷苦女人愿意嫁过去。图啥?图焦波爹娘心眼好、人善良,还图焦波爹的木匠手艺,在穷乡僻壤,手艺好肚子饱呀。再如剧中爹娘早年丢失的儿子,那实际上是爹娘早夭的4个儿女的化身。那4个孩子大的都七八岁了,小小不然一场病,爹娘没钱请医抓药,就那么眼睁睁看着孩子一个个死去,这是爹娘心里永远的痛。还有傻哥哥找娘走失的事也却有此事。“我也是天津湾人,焦波家的事我都知道。”他说。

  关于表演:拍在天津湾,说着博山话,本乡本土,原汁原味儿。

  剧中演员谁最棒?剧组所有的人都会说:爹娘最棒。

  爹和娘,一个刚烈火爆、说一不二,一个温柔贤惠、委屈求全。这一刚一柔、一强一弱、一动一静的性格,使得老两口磕磕碰碰、丁丁当当了一辈子。在编导眼里,反差如此鲜明的爹娘和他们丁当磕碰的日子,正是最为出彩之处。出彩,行话就是有戏。爹是最有戏的,高兴时眉飞色舞,生气时吹胡子瞪眼,娘却总是忍气吞声,逆来顺受……爹娘的这些“戏”,即便最好的编剧也难以想出来。比如:在医药广告上,爹瞧见老伴儿的头像竟跟一陌生老头儿的头像拼在一起,立马火冒三丈,大发雷霆,以至对老伴儿都产生了怨愤和怀疑;比如:91岁的娘平静地为70岁的傻儿子送终……两位老人不表演的表演和他们鲜活本真的悲喜剧,正是编导选取爹娘录像为全剧主干的原因所在,也是以往焦波摄影展及诸多电视台纪实片大获成功的要素。

  在焦波“全家演员团”之外,剧情还设计了几个角色,这几个角色请了演员来演。其中惟一的非职业演员,就是与焦波情同手足30年的朋友王福义。王福义起初吓坏了,坚辞不受,他对导演说:“我从小到大,身上没有一点文艺细胞,就连大合唱也没参加过。”可导演就是看中了他,坚持让他饰演村主任,因为录像素材里他有太多的镜头,而他的模样也适合演村主任。生活中,王福义是一家

医院的主任医师,这么多年,爹娘打针、吃药、住院、保健等等,全是他的事儿。他称二老为爹娘,爹娘更是待他如己出,他简直就是焦家的一员。剧中,他却是个利用权力动辄熊人还耍点小霸道的讨人嫌的角色,跟他本人一点不沾边儿。拍竣,导演给他的评语是:找你算找对啦,你把村主任演活啦。

  此剧中,语言的尝试也是一大看点,这是国内第一部博山方言连续剧。博山话是鲁中山区土得掉渣儿的小地片方言,不似山东话里的济南话、胶东话那么为人熟悉,听着顺耳。当初,有人提议为爹娘配音,全体都说普通话。经过反复考虑、讨论,高峰一锤定音:我们既然用爹娘的录相,就不能不用爹娘的乡音,大家都随着爹娘说博山话吧!高峰说:“博山乡音与爹娘是一体的,从爹娘嘴里说出来,生动传神,充满生活气息,是人物形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配上别人的声音,那还是爹娘吗?”

  一位演员告诉记者:摄制组是今年初春开进天津湾的,在焦波家安营扎寨,实景拍摄。虽然再也见不到爹娘了,但二老生活过的小院儿住过的房,还有他们使用过的种种物件儿,都为我们的表演提供了熟悉而又亲切的环境与氛围。我们触景生情,睹物思人,感觉爹娘就在身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