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之治》重播 看马跃点睛品李唐帝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6:42  新浪娱乐
《贞观之治》重播看马跃点睛品李唐帝范(组图)

马跃

《贞观之治》重播看马跃点睛品李唐帝范(组图)

马跃

《贞观之治》重播看马跃点睛品李唐帝范(组图)

马跃

  新浪娱乐讯 马跃主演的历史正剧《贞观之治》在北京和港台的首轮热映得到了众多观众的好评和喜爱,现将于4月3日在福建东南卫视、陕西卫视、内蒙卫视、贵州卫视黄金时间同时上映。

  第一次认识马跃缘自《黑洞》中那个身形俊冷,笑容温暖的严明。当时感觉此人不浮夸、不造作,有一种沉的很深的内在。2006年岁末,在北京电视台播放的以正史为题材的《贞观之治》中,我再次见到了他,而此时的他已经是一位气度非凡、胸纳百川的唐太宗李世民了。

  唐太宗 李世民,中华帝国千古一帝,为唐代第二位君主,高祖李渊之次子。出生于武功(今陕西武功西北),《贞观之治》主演马跃也是陕西人。可想而知马跃演绎这位帝王老乡是一种亲切,是一种感情,是内心真实的表露。

  纵观中国历史,唐太宗的地位是绝对超然的。隋亡后,他引隋鉴戒,励精图治,在政治、经济、军事以及民族关系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正确的治国措施,遂使社会秩序清平安定,社会经济恢复发展,思想文化繁荣昌盛,国防力量日益强大,民族关系融洽和睦,把中国从兵乱天下,民不聊生的苦地变成威仪四海,万象繁荣的理想国。由古至今,多少名帝仁君都以唐太宗为榜样,效仿感叹者络绎不绝,贞观之治更是引国人向往和骄傲的年代。因此想扮演好一个上马争天下、入阁治太平的唐太宗,对于演员是极大的挑战。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为这是来自内心的共鸣。言语如何,那是编剧一早设计好的;表情如何,那是受台词所牵引的。惟独这眼神,是源自内心的。演员的水平如何也只有通过眼神才能真正体现。马跃为了饰演好李世民从少年到老年,从铁血男儿到伟大胸襟帝王,心理从武到文,从军到政,在眼神的表演上可谓登峰造极,为整部《贞观之治》画龙点睛。

  在扫平洛阳王世充的戏中,正当众将领举棋不定是攻是退时,李世民一跃而起,虎目圆睁,大喊一声:“元帅令,凡言退军班师回朝者,斩。”那统领千军万马的魄力全在这双目开阖中表现出来,没用更多的争论,充分显示出一个军事家临阵时的果断和自信。也让观众切身感到他统一中原的抱负。

  而在玄武门之变后的那场戏更是引人入胜,为了稳定社稷。李世民向父皇李渊请领兵权。李渊老泪纵横怒斥:“你还要什么?!现在你不是已经坐在那里了吗?”(指皇位)李世民先低头不语,复而起身,坚定的看着父亲说:“我要,节制天下兵马。”在那泪已盈眶的眼睛里,有对玄武门之变,手足相残后内心的痛苦,有因大局所趋,逼宫老父的良心谴责。有金戈铁马,尸横遍野的战场,也有乱世重典,雷霆手段的决心。那哪里是一双眼睛,那是一个打开了的潘多拉魔盒,在悲情动荡,权力较量的箱底闪烁着平定天下的光芒。

  如果说上面马跃的“眼”技多为表现李世民作为军事家“雕弓写明月,骏马疑流电”年少时奔腾的豪情,那他的鹰视狼侧,运筹帷幄的神情则显示了李世民作为政治家初登大宝,解忧治乱的智慧。

  在便桥盟约中,李世民带着六名亲随来到渭水边,与草原十八部的军队隔河相望。李世民用自己的智慧在气势上压倒了颉利可汗,与颉利可汗在渭水便桥斩白马盟誓,忍痛每年向其输送利益,换取唐朝的和平生息。在这一段戏里,马跃以深邃,不怒自威的眼神将李世民为了休养生息,不卑不亢的与敌人进行谈判刻画得淋漓尽致。在这双眼睛里看不到愤怒,也看不到恐惧,而是“后会有期”的决心。

  当然,唐太宗处变不惊的从容气度,君临天下的帝王风骨都是一代君主的形象特写,而他作为李世民,作为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恨的人,他的眼里不止只有这些元素,生离死别,爱恨缠绵也是丰满这个人物的必要条件。

  在处死党仁弘的戏中,李世民那模糊的泪眼,面对曾经出生入死的旧部所犯下的弥天大罪,他真的不忍,但面对大唐律历,他又无能为力。马跃激情的表现着李世民对党仁弘的情谊,对党仁弘为大唐而战死杀场的两个儿子的感恩,凄凉和无助的表情让我们深刻感到这时他不再是个高高在上的唐太宗,而是一个面对自己将士因罪当斩的秦王。这是男人之间的情谊,这是在无数次生死与共后制造出的情谊。马跃的眼神里是恨铁不成钢的怪责,是对自己知人不明、以私乱法的惭愧,更是不舍老友白首被诛的痛心,是男人的真性情。

  而与长孙皇后诀别这出戏,更将李世民作为一个丈夫面对即将离开人世的妻子所表现出的无奈、哀伤发挥到了极致。马跃在这段戏的处理上,堪称大家。没有撕心裂肺的号啕大哭,没有长篇大论的爱情宣言。他只是默默地抱着她,紧盯着那张熟悉而憔悴的脸上,眼神中已没有那曾经的锐利果敢。当一切都成定局时,他能做的就是用手轻轻抚摸着自已心爱妻子的头发,手里拿着梳下来的白发,并带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小心翼翼地将发丝揣在怀里。泪水噙满了双眼,他没有哽咽,但那种静静的哀伤变成得更为纯粹。

  马跃,这个和李世民一样来自陕西的汉子,在他对历史知识做足了功课后,用准确的演技丰满地、由内而外地再现了一位受万世敬仰的唐太宗,无论是其形、态、神都把握的恰到好处。而《贞观之治》这一部以史为鉴的历史剧更为他的演绎营造出恰如其氛的辽阔舞台。唐太宗晚年所编写的《帝范》中所提到的君体、建亲、求贤、审官、纳谏、去谗、诫盈、崇俭、赏罚、务农、阅武、崇文都能在剧中对号入座,找到相关的出处。在眼下戏说泛滥、野史横流的电视剧洪流中,如此一部风格古雅,大气凝重的历史剧无疑是一杯回味无穷的香茶。除去油腻腻的浮华,《贞观之治》为帝王剧开辟了新的视野,观众在看完热闹后,记忆中仍留下了丰富的典故可以细细品出滋味来。文/石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