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兰芳》将回上海拍摄 黎明扮相需修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3:19  新民晚报
《梅兰芳》将回上海拍摄黎明扮相需修正(组图)

梅兰芳

《梅兰芳》将回上海拍摄黎明扮相需修正(组图)

黎明

《梅兰芳》将回上海拍摄黎明扮相需修正(组图)

孟小冬

《梅兰芳》将回上海拍摄黎明扮相需修正(组图)

章子怡

    陈凯歌导演的影片《梅兰芳》,由于种种原因,推迟到了今年7、8月份开机。而作为主角梅兰芳的人选,从一开始的梁朝伟到黄磊再到今天的黎明,也被传得沸沸扬扬。记者昨天从梅兰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处了解到,虽然剧组还没有和黎明正式签约,但因为他是陈凯歌力荐的人选,所以梅兰芳先生之子梅葆玖已经点头表示认可。据悉,影片《梅兰芳》的大部分外景将在位于上海思南路87号的梅兰芳故居拍摄,而黎明则将在进组之前接受2个月严格的梅派艺术训练。

    一定要在上海拍

    梅葆玖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  电话采访的时候表示,由于他父亲梅兰芳先生的一生和上海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他希望影片《梅兰芳》的大部分外景都能在上海拍摄,为此他还特意给上海市委有关领导去了信,说明影片《梅兰芳》对上海的特殊意义。梅葆玖告诉记者,梅兰芳先生在上海思南路87号的故居中度过了27年,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和艺术上最辉煌的成就都发生在那个阶段,其中包括他广为人知的“蓄须明志”,以及1935年梅派表演体系的形成。梅派第二代弟子中最优秀的张君秋、言慧珠、杜近芳、杨荣环、顾正秋和白玉薇等都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此外,梅兰芳还在这里会见了国际友人卓别林和萧伯纳。

    昨天,记者专程来到思南路87号梅兰芳故居,这幢花园式的欧式洋房外表很平常,壁外水泥墙面有些陈旧。街口弄堂梧桐遮敝,周围环境雅致干净。虽然地处闹市,但是一点不显霓虹浮影。据悉,这里过去是法租界的高级住宅区。吴迎透露说,上个星期,导演陈凯歌曾来到思南路的梅兰芳故居实地考察,听了梅先生生前的动人故事,非常感动。“我希望在影片拍摄完毕之后,思南路87号能够成为上海的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梅葆玖说。

    黎明扮相需修正

    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黎明的首批定妆照已经完成,但梅兰芳艺术研究会的部分人员,包括梅葆玖本人对此并不十分满意。“黎明的脸型太长,需要贴片子修饰,但是这不是梅派传统的化妆手法,我们之后会让梅兰芳艺术研究会的专业化妆师来进行修正。”吴迎说,由于黎明没有接受过专业的京剧训练,所以梅葆玖将和梅派艺术专家将组成专门的培训小组,在今后的两个多月内对黎明进行系统的京剧梅派艺术的培训。“其实整部影片中京剧唱段并不多,所以我们很有把握能把黎明教好。”

    据悉,影片《梅兰芳》将着重表现梅兰芳的人格魅力,体现他的中和之美,所以片中舞台上的京剧唱段不会多。“艺术只是一个辅助品,导演要表现的是一个杰出的中国文化人。”吴迎说,梅兰芳一生的伟大不单单体现在舞台上,长得像与不像并非选择演员最大的要素,先生的“美”更多的是一种淡定若离的气质,举手投足间带给人一种优雅的感觉,“所以,这个角色和演员塑造的气质以及自身的条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梅葆玖先生也将作为影片的艺术总监,在拍摄过程中给出自己的建议。”

    卢燕“收徒”章子怡

    吴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为求真实,导演还在影片中加入了当红老生孟小冬的一段戏,用来反映艺术大师一生中的一段不可或缺的时期。吴迎透露说,章子怡肯出演这个角色让剧组人员很高兴,而身在美国的著名华裔电影人卢燕也已经表示,她将在此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收章子怡“为徒”,悉心教授孟小冬和梅兰芳合作的经典剧目《游龙戏凤》中的片断。

    记者了解到,卢燕在国内时曾经师从梅兰芳学过京戏,此外,她在昆曲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曾经接受过著名昆曲大师俞振飞的悉心指导。她还曾将京剧《拾玉镯》《武家坡》《打渔杀家》《汾河湾》和《蝴蝶梦》译成英文,并在美国出版。5月份,卢燕的助手,一位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生将赶去美国,和她一同辅导章子怡。  

    各界评价黎明演大师

    吴思远(著名导演):我觉得黎明不错,从外形上气质上来看,都比较符合角色的要求。他还是北京人,普通话应该也可以过关。想想其他几个一线明星,我还真想不出来有谁比较适合的。电影这个东西,是通过艺术手段让观众对这个角色表示认可,如果一定要找长得像,名气大又学过专业京剧的人,那根本没可能。一个人的合适不合适,其实和他的知名度没多大关系,主要看他的外在条件,以及后天的训练。

    张军(优秀青年昆曲演员):想象中电影《梅兰芳》不会选择黎明来演这个角色,黎明以往在影视剧中表现出来的气质让人很难把他和梅兰芳这样一位艺术大师联系在一起。在影片中演梅兰芳先生似乎首先应该考虑一下形似问题,如果“形太不似”那么就比较难以让人接受。不过黎明扮演梅兰芳既然得到梅葆玖先生的认可,说不定可以通过化妆造型拉近外形上的距离。我对黎明扮演梅兰芳先生也蛮“期待”的,不知道最后会是什么效果。

    网友:黎明近年来几乎没有站得住脚的电影作品,其演技在此前除了《甜蜜蜜》之外,也并无可以值得称道的。由他来演绎一代京剧大师,在演技上确实难以令人信服。更何况,他的精神气质似乎也与梅先生存有一定的差距。本报记者 张艺  王剑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