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选秀节目选手呼唤主办方的尊重与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1:41  新浪娱乐

  看了“加油!好男儿(blog)”广州赛区的海选,我感觉心里有点酸。去年我是从电视里的全国10强比赛开始关注这个节目的,当时看到的都是梦想的实现,但是现在,看到了更多梦想的破碎。

  歌手简红花了半年时间准备了两首歌曲,希望在“好男儿”的舞台上展示,却只获得10秒左右的表演时间。他认为,这是对原创的不尊重,因为另外一个靠恶俗表演哗众取宠的选手获得了10分钟。他表示,虽然参加比赛的人很多,但还是希望能唱一小段。其他比赛总是唱得不好的人被“残酷一叮”,他不明白为什么评委一致说好,却匆匆打断了他。在现场,至少我和周围的几个人是觉得很可惜的,正如张晓晨(blog)说自己是一只有智慧的花瓶,那么简红可以称得上是一只有才华的花瓶。

  在这场“好男”的比赛中,没有一个评委是音乐或者表演方面的专家,他们对选手却往往草率放弃。我才知道,原来现在的选秀比赛越来越平庸,不是没有才华的闪现,而是很多评委没有能力去捕捉。或者说,他们对这些海选选手根本不尊重,所以才会说“广州赛区是‘好男重灾区’”。也难怪有人质疑:到底是“好男重灾区”还是“评委重灾区”?

  有些评委在选手表演时,眼睛根本没放在他身上,而是带着一副不屑的神情东张西望。很多选手赶到这里来参加比赛,克服了很多心理障碍和实际困难,他们可以承受你尖刻的点评,你就不能暂时集中你高贵的眼神?

  与此相对比的是,在昨天广州的“好男”36进10的比赛中,有些选手并没有经过残酷的海选,就空降到了舞台上。在回答简红这样的才华型选手为何没晋级时,主办方说更多考虑的是外型。但在回答46岁、长相普通的某选手为何获得英雄帖,答案又变成了他能把《死了都要爱》往上唱6个key。到底长相是直通证,还是才华是直通证?其实仔细想想也很简单,不管“杨贵妃”也好,“男高音”也好,都是节目的噱头,值得保留。但是,他们不应该只是一个用完即扔的工具。

  有些选手的表演,因为过于紧张或者过于卖力而显得好笑,但是他们绝大多数并非故意要扮小丑。他们来参加选秀比赛,不管长相如何不尽如人意,不管才艺如何欠缺打磨,这种为梦想拼搏的行为不是可笑的事情。我们也许和他们的梦想不一样,因此他们站到了台上,我们躲在了台下,但这并不成为我们获取优越感的理由。

  我始终认为,选秀是一种先进的娱乐方式,因为它确实大面积地造福了那些怀揣梦想、勇于拼搏的人;因为它确实给人们带来一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达和决定自己好恶的权利;也因为它改变了我们传统的娱乐制作模式,让这个产业显得如此有利可图,从而能够吸引到一大批优秀人才来提升它的品质,加速它的发展。如果说这段时间种种负面新闻让选秀蒙尘,一定不是选秀这种节目方式的问题,而是主办方操作上的问题。这种问题要得到改善,一是选手要理性对待选秀,二是主办方要学会尊重选手。哪怕他们只是出现在海选中,哪怕他们对提高节目的收视率没有任何价值。补充一句,许多选手仍然很理性,对于这类比赛仍然抱有美好心愿,希望在主办方的努力下,事实也如他们所想的一样美好。陈祥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