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长歌》服装拍卖 太宗朝服万元流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8:48  北京娱乐信报
《贞观长歌》服装拍卖太宗朝服万元流拍(组图)

太宗朝服起拍1万元无人问津

《贞观长歌》服装拍卖太宗朝服万元流拍(组图)

太宗玉玺拍出1.11万元

  《贞观长歌》(blog)服装道具大拍卖 玉玺等道具人气高

  皇帝的衣服竟然卖不过公主的衣服?《贞观长歌》刚刚播完,剧组发起的道具戏服拍卖也有了结果,出人意料的是,玉玺、刀剑等道具的成交情况比较好,“唐太宗”唐国强穿过的朝服竟然流拍。有关专家指出,其实就当前我国影视艺术的发展状况来说,服装的升值潜力要大过道具。

  意外·唐太宗朝服竟然流拍

  记者在剧组拍卖的网站看到,被放在最显眼位置的是唐国强扮演的唐太宗穿的朝服。此朝服选取真丝绉缎等材料,采用中式裁剪,镶镗滚传统工艺制作,辅以盘绣及贴绣等,帽身的制作也极为精致。这套显示唐太宗帝王霸气和雍容华贵的朝服,起拍价格为10000元,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件拍品竟然无人问津,最终流拍。

  同时流拍的还有长孙皇后朝服、将军金甲,以及文官朝服。与“皇帝”、“皇后”朝服流拍的境况不同,“安康公主”的一套便服却受到热捧,这套便服由影视明星张澜澜饰演时全程穿戴,做工非常精美,根据网站的数据,查看该便服的达到8544人次,在经过17轮的激烈竞拍后,由5000元飙升到7800元成交。

  火暴(此处应为爆 新浪娱乐注)·太宗玉玺拍出1.11万

  拍卖的道具人气极高,四件拍品全部以高于起拍价的价格卖出。其中由仿玉石精镌而成的太宗玉玺拍出了1.11万元,太宗御剑、太宗长槊分别拍出了7000元和5300元,另一件侯君集青锋剑也以3100元成交。

  此次拍卖活动从4月25日开始,持续了半个月。《贞观长歌》制作方一位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此次拍卖所得将全部捐献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皇帝”与“皇后”朝服没有拍出的情况,他稍显失望,表示“本来希望能更好一些”。

  反映·中国历来不重视服饰收藏

  为什么此前最受关注的皇帝朝服没有拍出去,而电视剧中的道具则拍得很好呢?著名收藏家张蔚星表示,这次拍卖其实反映了我国数千年来传统收藏习惯:不重视服饰收藏。

  在传统收藏界,宋朝、元朝、明朝的书画、文玩、瓷器等都很常见,甚至春秋战国的玉器都很常见,但古代服装,清朝的都很罕见了。我国的各大博物馆,也罕有古代服饰藏品,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虽然从事影视道具收藏的人群比较年轻,与传统收藏圈也不是一批人,但从中也不难看出几千年来传统文化对他们的影响。

  价值·与明星影响力挂钩

  文玩学者冯旭介绍,其实收藏影视道具和服饰,收藏的主要是明星的社会影响力和该影视作品在艺术史上的地位。例如,一代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在影片《摩登时代》中用过的一根拐棍道具,其拍卖的成交价为4.78万英镑;1977年乔治·卢卡斯拍摄《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时,为影片中的风暴兵设计的白色头盔,在拍卖会上也曾拍出1.3万英镑的高价。

  我国的张纪中(blog)版电视剧《神雕侠侣》中的道具也曾拍卖过,一对镀金狮子香熏的成交价为640元,而银狐刀也只有680元就成交了。从这些道具成交价上的差异,不难看出其艺术地位和明星的社会影响力。

  升值·服装比道具潜力更大

  虽然在《贞观长歌》道具戏服的拍卖中,皇帝和皇后的服装均流拍,而玉玺等道具的成交情况比较好,但是有关专家认为,就我国当前影视艺术的发展状况来说,其实收藏服装比收藏道具更具升值潜力。

  冯旭表示,当前大量电视剧,尤其是《贞观长歌》这种大型古装剧的服饰均有专人进行过精心设计,而且制作较为精良。相比之下,刀剑、玉玺等道具,为了影视表现力,造型往往十分夸张,与真实的古代制式相差甚远,而且制作比较粗糙,例如本次拍卖中的太宗御剑,成本也就几百元。

  【新闻链接】

  影视道具拍卖火暴

  2007年3月,刚刚失意本届奥斯卡最佳服饰奖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在拍卖市场春风得意———国内某时尚品牌以26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收购了影片中周杰伦扮演的杰王子所穿的大礼服和常服两套戏服,并将其特别收纳进其品牌博物馆以供参观和研究。

  前几年火暴一时的贺岁片《天下无贼》,也曾举行过网上道具拍卖,刘德华在影片中穿过的一条皮裤,以2.1万元的价钱成交。

  2004年5月,电影《手机》里困扰严守一的摩托罗拉手机拍出了9999元的价格。

  信报记者张守刚 王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