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玉舒淇巩俐齐集揭幕“六旬”戛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6:54  东方早报
张曼玉舒淇巩俐齐集揭幕“六旬”戛纳(组图)

舒淇抵达戛纳

张曼玉舒淇巩俐齐集揭幕“六旬”戛纳(组图)

巩俐出任电影节开幕式嘉宾

张曼玉舒淇巩俐齐集揭幕“六旬”戛纳(组图)

(左起)裘德·洛、诺拉·琼斯与导演王家卫亮相《蓝莓之夜》发布会

  第60届戛纳电影节于法国当地时间昨晚开幕。带着西方人“东方梦”的重要象征意义,舒淇登上了戛纳电影宫主会场的舞台,与近百岁的葡萄牙高龄导演曼诺埃尔·德·奥里维拉一起为电影节揭幕。之后,王家卫的首部英语对白电影《蓝莓之夜》作为开幕片在开幕式后举行了首场公开放映,向“金棕榈”发起冲击。以“拖拉”闻名的王家卫幽默地说:“以前我总是在电影节开幕前的最后一刻才赶上报名,那这一次,我就赶个早当第一部吧。”

  开幕式:舒淇携手百岁名导揭幕电影节

  第60届戛纳电影节于当地时间昨晚7时30分正式拉开帷幕。德国美女戴安·克鲁格以司仪的身份登上开幕式的舞台,向观众介绍了本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阵容。2004年的戛纳影后张曼玉作为评委盛装亮相,在未来十天里,她将在评委会主席英国著名导演史蒂文·弗里尔斯的带领下,与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罕·帕慕克等在内的评委会成员一起决定电影节最高荣誉“金棕榈”的归属。

  为了庆贺60周年大寿,戛纳电影节还在开幕式上安排了一个特别环节,邀请近百岁高龄的葡萄牙导演曼诺埃尔·德·奥里维拉与我国台湾女演员舒淇携手登台,一同宣布电影节正式开幕。这对搭档中,前者是在世的导演中惟一一位自默片时代就开始拍片的电影人,象征着电影百年的历史,后者因侯孝贤的《千禧曼波》为戛纳所熟识,是西方电影人心目中“东方梦”的象征,这两人的组合为这场欧洲分量最重的电影盛事揭幕显得别具意义。

  除了张曼玉和舒淇外,亮相开幕式的华人面孔中还有戛纳的老朋友巩俐。自1990年起,她因张艺谋的《菊豆》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陈凯歌《霸王别姬》、王家卫的《2046》等片多次造访戛纳,还曾任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今年,她又受邀以开幕式嘉宾身份亮相戛纳,为电影节六十华诞庆生。

  开幕片:《蓝莓之夜》

  王家卫:亲吻前后东西方人很不同

  开幕式前,作为电影节的开幕片,王家卫的新片《蓝莓之夜》得到特权举行了首映仪式。王家卫偕主演诺拉·琼斯裘德·洛、纳塔莉·波特曼等踏上了红地毯。昨日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被问到《蓝莓之夜》为何能被选为开幕片时,王家卫告诉在场记者,《2046》之后他就承诺会再次造访戛纳,还打趣起自己的“拖拉”作风说,“以前我总是在最后一刻才赶上报名,那这一次,我就赶个早当第一部吧。”

  得到王家卫赏识担纲女主角的美国爵士小天后诺拉·琼斯,在发布会上将《花样年华》奉为她“所看过最美的影片”,因此当王家卫向她发出邀请时,“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谈到选中全无表演经验的琼斯出任女主角的原因,王家卫表示自己看中的是她的嗓音,“她的声音是那么有魅力,看电影时即使只听她声音也会觉得很有故事性。”不过电影中并没有选用任何琼斯的歌曲作为配乐,王家卫称这样做是为了让大家认识作为演员的诺拉·琼斯,而非大家所熟识的歌手诺拉·琼斯。

  此外,裘德·洛和琼斯都表示,与王家卫合作的过程是一段即兴创作的过程,“这让我们对两个角色产生了更强烈的认同感。”

  王家卫在发布会上承认,拍摄第一部英语对白影片时所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东西方人表达感情的方式的差异。《蓝莓之夜》中最美的一幕是男女主角侧面躺卧的定情一吻,于是有记者让王家卫举例说明“亲吻”对东西方人来说有何不同,王家卫则玩起幽默,“你知道亲吻的动作是一样的,可是东方人和西方人亲吻前后的事情可就差远了。”

  目前,两轮媒体放映场后,《蓝莓之夜》在观众中得到了一致的认可。不过相比去年的开幕片《达·芬奇密码》(blog)在戛纳引起的褒贬不一的极端评价,《蓝莓之夜》则显得低调得多。一位来自德国电视台的记者彼得·保罗·胡斯表示,他相信色调柔美、节奏舒缓的《蓝莓之夜》一定能得到大多数观众的认可。他说:“影片很美、很感人,我认为此片与王家卫之前的作品相比更诚恳、更真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