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7版“贾芸”“平儿”扮演者谈红楼选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0:38  新浪娱乐
87版“贾芸”“平儿”扮演者谈红楼选秀(组图)

87版“平儿”和“贾芸”

87版“贾芸”“平儿”扮演者谈红楼选秀(组图)

沈琳

87版“贾芸”“平儿”扮演者谈红楼选秀(组图)

吴晓东

  新浪娱乐讯 6月4日下午,话剧《失明的城市》二轮演出记者见面会在国家话剧院举行。在现场,我们意外地见到了吴晓东、沈琳夫妇二人,他们当年因为在87版《红楼梦》中饰演“贾芸”和“平儿”而相识,当看到时下“红楼梦中人(blog)”选秀,他们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红楼选秀是常规路线

  83年时,剧组拿出40万用于挑选和培训演员,这笔钱在当时来说应该算是巨资了。只不过当时媒体报道没现在这么广泛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所以现在有“红楼梦中人”选拔并不稀奇。当时选拔演员的内容和现在差不多。剧组的老师到各省市文艺团体选演员,换上古装演《红楼梦》选段,在宾馆录像带回北京,半年后才接到入组通知。

  其实,80年代也很重视演员的才艺和综合素质。大家有的是专业话剧演员、有的是专业戏曲演员,都是说跳就跳说唱就唱的。后来沈琳、邓婕(blog)陈晓旭还合出了一盘卡带,陈晓旭唱了一首《我一见你就笑》。

  以前,有人觉得陈晓旭演的林黛玉性格上尖酸刻薄的东西多,可爱的少。现在再看,确实好。陈晓旭是个有诗情才情内心丰富的人,是个非常理智的演员。她实际上不会演戏。她就是从曹雪芹书中走出来的人。她十几岁时就能把《论语》、《大学》还有《红楼梦》中黛玉的诗倒背如流,十四岁就自己写诗。那时候剧组的演员们每个人的文学修养都不错,杀青之后也常会跟编剧通信。

  演员年龄值得考量

  沈琳开始并没有特别关注现在的红楼梦中人选秀,后来才开始看决赛阶段。好友邓婕说:“我做评委,你必须看一下啊。”

  吴晓东和沈琳针对现在的选秀提出了共同的看法:这些演员年龄上值得考量。《红楼梦》中宝玉黛玉开始都是十五六岁的样子,87版选出的演员基本都是十七八岁,吴晓东进组时21岁已经算年纪大的。现在选的基本都是大学毕业,二十多岁,他们的年龄似乎离《红楼梦》远了。80年代生活不好演员外形也偏小,现在生活好了外形就显得更成熟。如果他们来演绎两小无猜,观众是否会认可?宝黛钗三个人在床上滚,如果是小孩,大家看来没什么,可是要是换成三个大人呢?

  贾琏意外变贾芸

  当时吴晓东已经二十出头,在承德话剧团做了几年演员。比那些十几岁的学员们进组晚一个月。最初是来试贾琏的,就找了饰演平儿的沈琳帮他对戏。沈琳觉得他长得挺老成的,还问过他:“你孩子多大了?”后来可能是水土不服,吴晓东突然满脸长了青春痘,跑遍北京各大医院都没治好。本来打算放弃了,导演给他换了戏份较少的贾芸来演,顺便做剧组场记。每天18个镜头,拍摄了三年,在最后即将杀青的时候,吴晓东整理出了1000条漏拍的镜头。那时候人们观念还是很保守,剧组也管得比较严,在剧组的几年,这对恋人都没有拉过手,直到拍完红楼梦才确立关系。

  87红楼人的困惑

  80年代演员的酬劳并不高。“宝、黛、钗、凤”一集拿80块钱,其它角色就是40块钱,还有更低的30块钱。《红楼梦》并没有给演员们带来多高的收入,也没有想到这部作品能让观众记这么久,看这么多遍。在这些87版红楼人的印象中,拍摄的几年像是在上学,大家的关系好像同窗好友。他们是幸运的,剧组给他们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看到了北京这个大城市。

  在拍完红楼梦的几年里,正处于社会的转折期。市场不景气电视剧生产量很小,能遇到合适的角色也很少,就连邓婕都在家待了7年。所以那个时候很多演员选择了转行或者出国。虽然当时中央台没有指标把这些演员留下,杀青后各奔东西,但实际回到原地的很少。

  离开《红楼梦》剧组,沈琳去了广州战话。96年结婚时回到北京,夫妻俩合作了电视剧《孙武》。尽管后来也拍过一些影视作品,但直到今天还有人问:“你是那个平儿吧?”现在女儿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沈琳常常会问她:“你什么时候读《红楼梦》啊?”虽然以前都说“少不看红楼”,但现在的小孩子什么电视都看懂得很多,还是希望女儿尽早看看《红楼梦》。崔一佳/文 杨申/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