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上海滩》收视冲三甲 通吃新老观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2:45  北京晨报
《新上海滩》收视冲三甲通吃新老观众(组图)
黄晓明

《新上海滩》收视冲三甲通吃新老观众(组图)
孙俪

《新上海滩》收视冲三甲通吃新老观众(组图)
黄晓明

《新上海滩》收视冲三甲通吃新老观众(组图)
黄晓明孙俪

  42集电视剧《新上海滩》昨晚上演大结局,北京台方面透露《新上海滩》有望挤掉《亲兄热弟》冲进上半年收视三甲。据分析,中老年观众的怀旧情结与年轻观众着迷偶像两大因素功不可没。

  收视走高

  题材占优还是演员养眼?

  据北京台方面透露,《新上海滩》收视一路走高,从开播时的6.5%到上周的近9%。究竟是主角养眼吸引了年轻观众还是题材怀旧勾住了中年观众?制片人李密认为,“首先是题材然后是演员。收视一路走高而不是下滑,说明即便当初有些观众是被翻拍的题材吸引,但能坚持看下来,也说明了对演员表演、剧情设置的认可。当初重拍时我身边的人都反对,包括我父母和舅舅,他们都表示坚决不看,因为1980年版的《上海滩》是他们心中的情怀,即便不是由黄晓明孙俪出演,凭借《上海滩》的题材和高希希导演的招牌照样会成为话题,这点是毋庸置疑的。正因为如此,翻拍时我的压力很大。当初黄晓明曾两次拒绝出演,据说他身边的朋友听说后都直接反问,‘你要演周润发呀?’而不说是许文强。后来我们还考虑过孙红雷,试图想来个彻底颠覆。不过最终还是说服了黄晓明。我觉得黄晓明演完不挨骂已经算成功了。”

  翻拍难题不失老韵味创造新境界?

  大多翻拍剧常常在遵循原作与创造新意之间徘徊,以至于既丢掉了老版韵味,又未能创造出新的境界,还经常加入些亵渎经典的元素,像《林海雪原》《红色娘子军》等都备受质疑。《新上海滩》如何处理翻拍剧这一绕不过去的难题?李密表示,“能成为经典不外乎故事和角色。我就很迷恋‘许冯式’的悲剧爱情,新版虽有意遵循老版,但很多观众反映无法感同身受,我认为是被支线冲淡了,这是唯一令我遗憾的地方。”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刘晔原教授说,“在解决‘老’与‘新’的难题上,《新上海滩》比同期播出的翻拍剧《51号兵站》要成功。《51号兵站》的角色过于脸谱化,且失去了老电影的紧张和严密。《新上海滩》既保持了角色原有个性,又在像方艳芸等配角的戏份上做到了创新。”

  观众反应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经典

  《新上海滩》的收视群体也有新、老观众之分,陈先生是最早的一批港剧迷,他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有三部影响一代人的港剧,分别是《上海滩》、《霍元甲》(blog)以及《射雕英雄传》。播《上海滩》那年,我守着一台十四英寸的黑白电视机,许文强、冯程程以及‘浪奔浪流’的音乐成为永久的记忆。”刘晔原教授也回忆说,“当年播出《上海滩》时,家家必看,来了客人都顾不得聊天,得先看完《上海滩》。”老观众对经典记忆犹新,年轻观众则更看重如今的时代感,在读大学的小陈表示,“我从网上下载了旧版,看了几集感觉陈旧,演员的服装、化妆都略显过时,比如周润发的七分西裤、露着白袜子的造型不太能接受,还是新版看了养眼一些。”难怪高希希总结说,“现在观众都将《上海滩》奉为经典无可厚非。其实,更准确地说,它应该是属于一代人或一个时代的经典,而每个时代都会有每个时代新的经典诞生。”晨报记者 冯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