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斌做客《耍耍流星锤》怒斥贾樟柯卑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8:07  新浪娱乐
王斌做客《耍耍流星锤》怒斥贾樟柯卑鄙(组图)

王斌做客《耍耍流星锤》

王斌做客《耍耍流星锤》怒斥贾樟柯卑鄙(组图)

王斌做客《耍耍流星锤》

王斌做客《耍耍流星锤》怒斥贾樟柯卑鄙(组图)

宗珊做客《耍耍流星锤》

  新浪娱乐讯 在一篇《SOHO小报》关于“迷茫”的随笔里,著名第六代导演贾樟柯说曾经有人向电影局打小报告,导致他的《小武》被禁。据说这个告密者是某位“第五代导演的文学策划XX”,种种分析,使得大家不约而同把“审判告密者”的矛头指向了王斌。

  面对着如此巨大的社会压力,仅仅一句“我不是XX”显得太过苍白。忍无可忍,无须再忍。王斌此番到访《耍耍流星锤》,用犀利的言辞直接回击了在他看来莫须有的这些指控。“今天的人丧失了基本的人格情操,比如说正义感,比如说诚实。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贾樟柯成了一个诚实典范。”在王斌看来,贾樟柯身上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使得他这个所谓诚实典范,需要用一个大大的问号乃至不等号来标注。

  一、贾樟柯的角色:英雄、救世主,还是其他?

  从《小武》开始,一直到后来的《站台》《任逍遥》,乃至现在的《世界》《三峡好人》,贾樟柯都是以一个平民英雄、一个弱者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看了《小武》,当时觉得那是一种真实的观察和表述。但看看后来的片子,他似乎背负着一个沉重的十字架,似乎在承担着一种责任,说实话没有看到什么悲悯的情怀。”

  当“好人”遭遇“黄金甲”,贾樟柯与张伟平之间的口水战也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王斌说:“确实,这个世界需要悲情。他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不放,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救世主。曾经就有人这么评价过贾樟柯,说他走火入魔了。”

  二、告密者无耻还是贾樟柯卑鄙

  贾樟柯一篇“迷茫”的随笔引来是非无数,问题的焦点落在了那个未知的“第五代导演之文学策划XX”头上。如果确有其事,XX是谁;如果子虚乌有又是谁在撒这个弥天大谎?

  在王斌眼中,这一切都是贾樟柯的炮制出的谬言。“贾樟柯一直标榜自己是艺术片导演,但是他实际上是一个很商业的导演。除了《小武》,它的很多片都是为了拍给国外那些想看中国状况的人看而拍的,并不是出自于一种自我悲悯的情怀。说句难听点的,这就是既要做婊子还要立牌坊。《三峡好人》在威尼斯拿了金狮奖,评委会主席马克-姆勒是电影的投资人,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就是不承认;现在又一再撒谎说有人打小报告,告密害得他小武被禁。这个过程描述得像小说一样,发言之后面对质问却不再回答。他是编造了一个谎言,制造了一把暗箭,是卑鄙的!”

  对此,同来在节目现场的宗珊以一个女性的视角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我现在怀疑贾樟柯是不是男人。张艺谋拍《活着》的时候也被人打了小报告禁了,一直没说什么。这么久了贾樟柯突然拿出来说事,从男人的角度说,这个男人胸怀不宽广。”

  被认为是电影界草根代表的贾樟柯曾经说过:“现在的社会大家都关心‘黄金’,不关心‘好人’。”当这不无凄凉的感慨从“平民英雄”贾樟柯口里说出时,在平民阶层中所引起的共鸣无疑是巨大的。现在,贾樟柯似乎又把自己塑造成了一名没有被浮华遮掩住的弱者,一名敢于直言向权势挑战的悲情英雄。自然,当他用那迷茫悲哀的文字刻画出一个告密者的形象时,大多数的人不约而同又选择了和他站在了一起,不约而同地唾弃那个昔日的告密者。掀起了是非,面对质询却不再回应,未免显得有点底气不足。或许贾樟柯真的想做也可以做电影世界里的英雄,但是单纯的作为一个男人,他离“英雄”二字还差得远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