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艺术人生》聚会群星 相聚2007说十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12:31  新浪娱乐
《艺术人生》聚会群星相聚2007说十年(组图)

赵雅芝

《艺术人生》聚会群星相聚2007说十年(组图)

张明敏、费明仪

  香港回归十周年了。十年之前,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为了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艺术人生》栏目组特地奔赴香港,录制“相聚2007”特别节目。录制现场就在当年举办回归盛典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对面的香港星光大道上,舞台的旁边就是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女神塑像,背朝着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港湾里来来往往的游轮,与对岸标志性建筑,相映成辉,衬映出香港浓郁的现代化气息。

  一开场,朱军就说了一段相当概括的话:“香港回归十年,这十年是香港内地沟通密切的十年,也是‘一国两制’成功的十年。这十年是我们共同见证香港变迁的十年,也是我们一起坚定信念的十年。这十年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见证了很多、坚定了很多。”是的,我们迎来了回归十年的时刻,这一时刻,将成为我们在回顾与展望中开启香港十年记忆的节日。这次《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相聚2007”,着眼于香港十年的变与不变,关注的是十年之间充满活力的香港故事。

  这是一次内地、香港文艺界的难得聚会,演员、导演、制片人、歌手、作家,有从外景地专程赶回香港的、有从北京直飞香港的,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不同领域的嘉宾会聚一堂,一时间现场星光璀璨,星光大道上好象又到了盛典的时刻。

  节目的开场就非常有仪式感,嘉宾一对一组走过红地毯,走到了台上。

  当嘉宾们走过红地毯,从红地毯的一端,走上紧邻维多利亚港湾的舞台时,台下几百名内地学生、香港同学和众多游客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观众的情绪一下就被调动起来。

  秦怡、赵雅芝、米雪

  说到了第一次到内地、去香港的情形,赵雅芝现场爆料曾经让内地观众万人空巷的《上海滩》整部戏都是在香港完成的,根本没有在上海拍过一个镜头,当时只是听一些长辈讲一些关于上海的事情,或者从小说、剧本里了解一些背景。回归以后,赵雅芝跟许多香港艺人一样,跟内地的接触多了起来,每个月都会往返几次。米雪对此很认同,她最近三年去内地的次数就特别多,有时一个礼拜往返一次。

  在节目现场,秦怡老师回忆说香港回归的那一天,演过一个话剧,话剧的最后一幕,表现就是香港回归,戏一演到结尾,在台上听到了钟声,说香港回归了,大家就举手高呼,感觉很幸福,那是少有的一种幸福感。这次被《艺术人生》邀请来香港庆祝回归十周年,心里特别地激动,非常地高兴。

  冯小刚陈可辛

  两位在香港内地都非常著名导演冯小刚与陈可辛,两人好像很有现场缘,一上场就是一片掌声。朱军的话题是从《夜宴》开始的,去年香港送到奥斯卡参评的电影就是冯小刚导演的《夜宴》,冯小刚说《夜宴》,演员有香港、也有内地的,动作指导是香港的,编剧是香港的,导演是内地的。陈可辛导演说了他的《甜蜜蜜》《如果爱》。他说《甜蜜蜜》站在一个比较香港人的角度去看两个内地来的人,主要用广东话。当年我们希望到内地拍一个火车站,但是没有申请到,本来应该是在天津火车站,最后电影的开始与结尾只能在香港红勘的火车站。《如果爱》更像一部内地的电影,讲的都是普通话,角色人物大部分都是内地人,角度也是从内地角度去看的。《如果爱》整部电影没一个镜头在香港拍的。

  这十年是内地和香港电影界合作最密切的十年,也是变化最大的十年,现在很多时候,似乎已经分不清楚一部影片是香港拍的、内地拍的、还是合拍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陈小艺张卫健

  陈小艺最近跟尔东升导演刚合作了电视剧《新不了情》,陈小艺说跟她第一次与香港合作的《外来妹》完全不同,之前所有的演员除了汤镇宗,全是大陆的。这次几乎除了自己和陈坤,所有的人全是香港的,工作人员,导演,还有演员,几乎都是香港的。这次方中信做了陈小艺的丈夫。

  张卫健很健谈,他提到回归的那一天,本来在台北做唱片宣传,为了看回归直播,干脆中断宣传,赶回了香港。激动人心的那一刻,他感觉好像香港从来没有那么浓厚、那么重要的时刻。他强调说这个十年特别重要、特别重要。

  李少红(blog)许鞍华

  许鞍华、李少红,当今影视界两位响当当的女性导演,也来到了节目现场。

  李少红一谈变化就有些滔滔不绝的意思,她说:经常来往香港内地,可以看到回归的这十年香港的变化,人的变化,地方的变化,历史的变化。这都是一生中别人可能得不到的收获和体验。1992年来香港好像没有多少人听得懂普通话,现在到这儿,就自如多了,走到哪儿,大家都能用普通话跟你交流。文化上的变化就更大了,比如电影,香港的导演到内地拍电影、电视剧比较多,内地的电影人到香港拍电影、电视剧的,这几年也陆陆续续多了。文化是相互的,我希望今后内地电影也会在香港市场得到好评。

  许鞍华导演的《女人四十》一些影片,在内地有着很好的口碑。少言的她,在现场说了最早拍《投奔怒海》到内地时发生的一些很有意思的小误会。至于朱军提到的希望问题,她表示希望再过几年,可以去做义工。以前老是想拍戏,没怎么帮人,现在就是想有机会做一些具体的事,帮助别人。

  毛阿敏、梁凤仪

  梁凤仪与毛阿敏是第一次见面,这个第一次在这特殊的日子,就更有了纪念的意义。

  梁凤仪说十年前回归的时候,香港人心目中不免都有疑虑。现在,全世界都承认,香港是一个既有民族精神,也有言论自由,而且金融极端发达的大都会。

  毛阿敏对此也有同感,她在1997之前,到香港,总觉得每个人都有一种浮躁。以后再来香港,看到每一张脸都觉得越来越亲切,香港变得更加亲切了。她说着、感受着现场洋溢在每一个人脸上的欢悦,情不自禁的就唱了起来: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经走过,每一次相逢和笑脸,都彼此铭刻…

  文隽、吴思远、张纪中(blog)

  朱军在介绍跟着上来台上的三位嘉宾的身份时说:“他们都有着多重身份,又同时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制片人,让我们掌声请出文隽、吴思远、张纪中。”

  张纪中聊起拍与香港同仁的合作,他曾三下江南邀请在内地拍戏的袁和平参与《水浒传》的拍摄。他说从那时候开始,内地的武打片,真的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

  吴思远觉得香港回归的这十年,曾经下滑萎缩的香港电影,可以说是雨过天晴。所以香港电影人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

  文隽说十年前,很多香港人不知道内地是怎么一回事,回归这十年来,他们学普通话,去北京去上海,看看内地正在发生的变化。在香港的街头,说普通话的人比说广东话的人还要多,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思议的。十年了,电影界从小香港的角度变成融入一个大中华的概念,这也是过去四、五年来,香港电影金像奖一直想做的事情。今天《艺术人生》都来到香港做这么大型的访谈节目,我觉得比起别的节目来,更有意义。

  张明敏、费明仪

  有意义的不仅是这些,还有张明敏现场清唱的那首歌词很美的歌:家乡水,故园情,游子漂泊风雨归程,乡思爱在夕阳里,天涯芳草魂牵梦萦。春晖草青青,妈妈的叮咛,父亲的背影,岁月催人泪盈盈,寄意寒星,情归何处,情深无限,紫荆艳阳花更盛,情归何处,情深无限,洁白莲花香远益清,情归何处,情深无限,一水相分,一片丹心,一缕柔情……

  还有那一年那一天的记忆,就像当年《小城之春》的导演费穆的女儿费明仪女士见证的那样。十年前的那一天,费明仪在会展中心,亲眼看见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她回忆说:傍晚就到了会展中心,交接仪式开始时候,心情非常地紧张、兴奋,眼看着英国国旗降下来,中国的五星红旗慢慢升上去,心里非常激动。那天外面下大雨,外面雨声大得不得了,可是我们都热烘烘的,非常紧张,非常兴奋。

  非同寻常的岁月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难忘的人生片段,每一个片段都有难以割舍的情怀和故事,香港十年是一千多万个人生片段共同演绎的精彩故事的总和,而在这个总和的背后,就是祖国和内地同胞无所不在的关注与支持。正是有了这样同根同源、同心同爱的支持,无论是亚洲金融风暴、非典,什么样的危难都被战胜,都将成为凯歌的前奏。

  回归十年,透过时间的洗礼,香港璀璨依然,这颗伫立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上的东方之珠,在变与不变之间,更多的放射出多彩而迷人的气质,可以预见,下一个十年香港更加美丽的变化。

  所有的嘉宾在《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的舞台上,说着一些与香港有关的鲜为人知的经历与故事,在港湾吹拂过来的微风中,感受着岁月十年,记忆的流动。

  在节目的尾声,朱军说:“今天《艺术人生》的主角,其实应该是香港,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发自心底的说一声,香港你好,祖国你好,明天更好。”

  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相聚2007”,CCTV-3 7月1日晚间黄金时间21:35播出,敬请收看。文/姜川 摄影/宫德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