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 今夜请将我遗忘》主创人员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1:22  新浪娱乐

  赵爽:非常感谢大家能参加我们今天的活动,我是赵爽,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的活动。这部电视剧马上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今天是一个联谊会,跟我们主创人员一起来过一个情人节,现在我就邀请我们的主创人员一起来就坐。

  赵爽:介绍一下今天来的嘉宾,我们今天来的都是通过跟新浪网举办的活动,来的一些网友幸运的观众,刚才也提前看了我们两集的片子,一个开头一个结尾,中间留一点悬念,等电视剧播出的时候一起看,现在先介绍一下剧组的人员,先从主创人员介绍起,隆重推出我们的原小说的作者,著名的作家慕容雪村(blog)先生。

  相信很多在座的朋友都看过他的网络小说,除了这部最早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他还写过很多的作品,最近他正在创作新的作品马上跟大家见面,这部小说当年在网络上红极一时,当年年度的最佳网络小说,下面这位是著名的作家庄羽老师。下面这位是我们的编剧贺然,年轻有为,下面介绍我们剧组人员,先从我们亮丽的女主角,剧中扮演叶梅的舒砚,她是一个杭州女孩,在这里演一个成都女孩。下面介绍我们帅哥李坤霖,在剧中扮演一个诗人,最后介绍我们的陈重先生,高虎(blog),在剧中演一位北京小伙,为了自己的爱留在成都了,很有一把男子汉的气势,今天等于是一个畅谈会,所以希望能够跟大家互相交流,畅所欲言。

  今天来的有七位,叫征集来的也好,叫邀请来的也好,七对情侣,在剧中我们这三位正好是一个三角关系,所以今天特别有意思的一个事,我们这个戏本身在中央电视台八套从27号晚上播出,每天播三集,这可能也是网络小说改编电视剧第一次上央视的黄金时段,央视播完以后我们会在地方台联播,包括成都、上海等等地区。中央台和地方台的版本可能还有一些小的不一样,留一点悬念,下面我们开始我们的座谈会吧,先有请慕容雪村(blog)老师。

  慕容雪村:这本小说到现在有5年多了,有法文版,英文版,然后包括话剧、电影、电视剧都有了,事实上在五年前,那时候我跟在座的很多人差不多,在企业里打工,算一个小白领,业余时间就写这个小说,本来也没有其他的想法,我没想到它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所以说从那时候这个小说改变了我的生活,我本来可能计划做个老板,做个职业经理人等等,自从写完这个小说以后,我现在也就成为了一个流浪的写手,这个小说出来以后,有很多的争议,批评也有,赞美的也有,但是我觉得它只是记录了我们当代的一些青年的生活,很多人也问是不是就是我的生活,我觉得离我的生活还有一点远(笑),还挺遥远的。总而言之,现在小说受到这么多观众的喜爱,电影、电视剧一系列的拍摄,我一来感谢这些朋友,感谢制作方,再一个更要感谢的在座的大家,对我以及我的作品,以及我相关作品的这些支持与关注,谢谢大家!

  赵爽:谢谢慕容雪村老师,今天我第一次看这个剧,我以为雪村老师跟高虎一样,看到原来这么老了(笑)。我当时看完这本书以后,我觉得太有想法了,这哥们儿。剧中高虎演的这个人也是,咱们现在把麦克风交给咱们底下的朋友,有什么事咱们直接交流吧!要跟哪位交流就自动的举手。

  嘉宾A:您好,我刚才看了第一集跟最后一集,还有之前对这个电视剧的一些了解,我们两个人算是结婚了吧。

  赵爽:你跟哪两个结婚了?旁边的那个有点像。

  嘉宾A:(笑)恋爱的时候跟婚姻的时候不一样的东西,尤其婚姻里面的破裂然后和好,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们结婚以后也是两个人一些,现实生活有一些矛盾,我们就是想问慕容雪村作家还有各位,对待爱情和婚姻你们怎么看待这个东西呢。

  庄羽:首先我觉得就是一个责任,可以对先生来讲,这么好的一个姑娘让他给娶了,这是你要一生都去扮演的一个角色,就是你是作为她先生的这样一个角色,关于电视剧里面的这些情节这些故事,我曾经有一次跟我们的制片人,我谈到也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就是戏剧、电视剧,当然它是来自于生活,但是它一定是添加了很多戏剧的成分,我曾经跟我们的制片人谈到,我说我觉得陈重有的时候是太让我觉得难受了,就是太委屈了有时候,然后我们的制片人就讲说,你要相信这个可怜的人他一定有可恨的地方,我后来自己想,其实是(笑),没有,没有,我不是说高虎,我是说就是我们陈重这个角色,其实就是说,因为我们也是来自不同的环境,我们背景又不同,那么每天在一起,每天在一起,他一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其实是一个方式的问题,我觉得刚才这位太太讲的,我觉得不要怕(笑),其实生活还是挺好的,就包括我们的电视剧最后,其实现在的结局跟我们最早的那个结局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就是因为我们在开这个剧本会的时候,也在讨论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要给年轻人,要给我们的青年一代的人一些温暖的东西,因为我觉得70年代他跟60年代和80年代是不同的,就是我们内心里面有很多善良的东西,有很多责任感,那个时代给我们的责任感,所以我们觉得还是有责任要多给大家一些善良的东西,一些温暖的东西,也希望我们在座所有的这些夫妻也好,还是情侣也好,希望我们都能够白头到老,谢谢!

  赵爽:这是从我们成人来说,今天我们随便聊,高虎,刚才庄羽的发言你同意吗?你觉得她说的对吗?我觉得她说的挺严肃的。

  高虎:其实你们结婚的我就是挺佩服的,我可能看完这个小说以后,再加上演这部戏,其实对婚姻也另有一种看法。在座的七对,七七一十四(笑),二七十四(笑),希望大家多看看这部戏,当时我看完以后就觉得写的挺深的,当时还想这个编剧还真敢写(笑),我比较喜欢这种,我不喜欢那种粉饰的那种东西,造作娇揉的那种东西,我不喜欢,虽然它可能有一点灰调,有一点颓废但是它就是那样,虽然在刚才说这个不是我,确实不是我(笑),但是我生活,周边的一些朋友,都能在这个小说里面找到共同的出处,我们就是电视剧在这个小说的基础上给大伙儿再温暖一下,跟原小说不太一样,这个结局,但是毕竟是大众传媒嘛,所以说电视剧其实看完以后,演完以后我也觉得婚姻原来是这样,想象中太可怕了。实在是太可怕了。20岁的时候可能是那样不顾前不顾后,爱得死去活来,现在30岁,想法就不一样了,可能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不一样,可能到我40岁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就想结婚了,我觉得挺幸运的就是能碰到这个小说,能碰到这么好的剧本,得感谢所有人,把这个台词写的这么好,我们导演不在。他也是对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非常了解,也非常喜欢这个小说,喜欢这个剧本,说这次拍戏我要慢慢拍,好好的琢磨,今天也是情人节也是喜事,07年7月初七。

  赵爽:高虎结婚的时候一定邀请在座的七对,七七一十四对(笑),参加高虎的婚礼。

  李坤霖:我爸小时候告诉我生活就是现实,现实就是用来改善的,其实婚姻跟这个也一样,婚姻就是一个生活,刚才讲的挺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也是一个现实,而且很难得大家坐在一起,我觉得就是面对生活,然后去改善生活,让生活变得更好。

  赵爽:下面有哪位现实的朋友说两句。

  高虎:我以前吵架,年轻的时候吵架,20来岁的时候,狂吵,但是不动手,动手那没劲了,主要是动动嘴甚至谩骂,很恐怖,其实很伤感情,但是到现在我不吵了,就是有什么事,我觉得没必要吵,女孩子嘛多让着点,确实是这样,因为我觉得有更重要的事做,没必要吵,吵挺伤感情的,弄得心情也不太好,其实没多大事情(笑),都是为了对方

  好,只要别说,那个什么你怎么跟那个男的在餐厅吃饭吃到半夜还不回家(笑),这得吵,除了捍卫自己男人的尊严(笑),除此之外我觉得没什么可吵了。

  赵爽:只有这个值得吵?

  高虎:因为两个人在一起很不容易的,尤其是结婚的人,我挺同意这句话的,夫妻间是需要理解的,这个看似简单,但是要想做好真的挺难的,就得双方的努力,不然很难经营下去。

  赵爽:我也看出来了,高虎虽然没结婚还一套一套了。

  高虎: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嘛(笑)。

  嘉宾B:来以前我已经拜读过这个作品,今天看了这个剧的第一集和最后一集,我也非常喜欢,刚才我看了这个片子我觉得也挺好看,原著我觉得人更真实,改编以后让我觉得生活还是挺有希望的,但是丧失了一些让观众产生共鸣的东西,这个结局我觉得太美好了吧,觉得挺不真实的,我想问您一下,这个片子拍完了以后,表达出你最终想表达的精神了吗?

  慕容雪村:到现在为止,你对这个电视剧了解比我了解的多,我没看过这个电视剧,从头到尾,这个电视剧我刚才只在门外看了几眼,你说让我来回答这部电视剧能不能体现我作品的精神,我回答不出来,但是你让我说,我只有这么几个字可以表达,成都、陈重、赵悦(笑),就这么几个字,刚才你也提到真实性的问题,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我写作的方式习惯把所有的题干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也包括所有的作品都是这样,我现在新写的作品也是一样,我把所有的坏事都放在一个人身上,这样他就显得特别的坏,但是最终生活中我觉得确实本身就应该好一些,我们都是活生生的活在现实生活当中的人,我们都没有遇到像陈重这样,有时候遇到也只是一部分跟他重合,不会全部都有这种遭遇,最终比如经济上破产了,被公司开除了,老婆跟人跑了,然后朋友反目为仇,最后活活被人打死等等,我们大多数平常人跟他的生活都不一样,所以我只能说,我是一个过分悲观的人(笑)。

  赵爽:贺然来说说。

  贺然:因为我觉得这个小说我是03年看的,我当时也是特别喜欢,然后是05年的时候,是很巧合的遇见了这个制片人,当时也是我毛遂自荐的,我觉得这个电视剧的文体跟电影、小说文体的不同,所以必须要把它价值取向纠正过来,也并不是因为审查制度或者其他的原因,我觉得是因为一个特殊性,电影很短,只有90分钟,大家在很短的时间里去感受一下真实,去梦想一下或者什么,但是电视剧是20个小时或者30个小时的东西,就是观众我们看全世界,不仅是韩国还是日本还是美国的电视剧,都有很强的生命力,这是电视剧的文体决定的,如果看这是一个电影,电影是很符合这个小说的本意,但是作为电视剧来说,可能只能这么写,在小说里面其实很经典的段落,比如陈重和赵悦离婚以后,发现赵悦有外遇,如果在电视剧里面就这样出现,那会显得特别的突兀,看它的文字就会特别绝望,所以我们不希望观众每天辛苦回到家还要受到这样的打击,就是这样。

  赵爽:太善良了,确实我们电视剧拍完以后跟小说有一定的区别,从表演以及从风格上,但是最后大家看的这一集,最后中国完美大结局是咱们的一个俗套,最后团圆了,确实也是象征一种东西,人生幸福的目标,当然也有很多不足的东西,不过这个都没有关系。

  下面还有哪位朋友要发言。

  嘉宾C:我

  赵爽:这好像是我们今天第一位发言的男士。

  嘉宾C:相信在座的男士和我一样,尊重今天过节的女士们,在座的男生都非常有风度,把表达的机会让给了自己的爱人。我有一个话题想问一下舒砚,我就看过第一集和最后一集,一集一开始的时候叶梅给我的感觉就是为了复仇步步为营,精心策划,最后把剧中的6个角色都搞的一团混乱,然后马上出现最后一集,叶梅然后教小朋友,作为一个老师非常有爱心的样子,最后又被李良父亲的感动又回去了,感觉马上就变成一个,从头到尾就变了一个人一样,但是我中间没有看到,所以我想请问一下,你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你觉得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者你有没有想法,通过这个角色传达给观众一种什么样的想法或者一种观点?

  舒砚:其实你中间没看是对的,要有一个悬念让你去看(笑),因为都告诉大家了,大家就不会去关注了(笑),叶梅其实她在生活当中遇到一个,普遍的生活当中都会出现的一种情况吧,但是这个里面作者跟导演把她处理的是复仇嘛,她其实本性是很善良的,只是她男朋友的事情刺激了她,所以就做出了一些比较偏执的行动,但是她看到他们的结果以后,其实当时她就想,这不是她本身想要的东西,她不开心,她没有说做了这些事情,把她的生活打乱以后,并不感到快乐,所以她反思以后,她不是说要达到把他 们害成怎么样,只是对他们曾经做过的一些错事有悔过的意思,她就觉得我可以放弃了,我就OK了,所以叶梅到最后的选择,去教学,跟他们和解都是导演跟编剧安排的,就说不能把这个女孩写太坏了(笑)。特别大的悬念。

  赵爽:看来红颜是祸水。

  舒砚:其实也没有,生活当中男女交朋友,其实好多事情都是琢磨出来的,就像高虎的台词当中有一句说,好多事情都是你们瞎琢磨琢磨出来的,跟赵悦说,所以女方要稍微体谅一下男方,男方要收敛一点,别老顾着自己去玩什么的,其实他没有那种想法,只是觉得好玩,在外面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新鲜事情,他回家以后面对的是一个人,是一个妻子,就一种角色,他在外面的话可以接触很多很多人,所以很新鲜,所以在外面玩的时候,男方一定要想着家里还有一位(笑)。相互吧,相互理解,相互理解。

  赵爽:挺实在的,你瞧瞧给旁边那位激动的,把心里话都给说出来了(笑),多好的姑娘。李坤霖,你们俩在片中是一对。

  李坤霖:今天在这个场合,我想对在座的男士说一下,我觉得有的时候男的在社会上遇到的压力,回到家里面他们都希望能获得一个平静和舒适的环境,有的时候太太絮叨,赵悦在这个里面絮叨很多,这个时候可能有一点物极必反。其实想留住老公最好的办法就是应该给他更多的空间。

  舒砚:但是我觉得,女方那么去唠叨,其实她是为了男方好,比如你要喝酒了,女方说少喝一点,肯定在家里以身体为重要。

  李坤霖:唠叨有个限制,你要唠叨两句还好,关键是唠叨一辈子(笑)。

  赵爽:高虎曾经好像透露过,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刻画了一些偷偷摸摸的生活细节,给透露一些吧!你说哪些细节是偷偷摸摸的?

  高虎:在座的男士都有自己的生活,都也自己的狐朋狗友,都有自己的前同学什么的(笑),都有,同桌的你,她,都有,我觉得,其实我觉得就是这个电视剧,这个剧本写的好的,就是我在这里面发现很多生活真实的,或者我自己身上也经历的一些情感的经历,都有,所以我觉得挺真实的,一真的特别好,所以特别有共鸣,特别积极想演这个戏,甚至都想跟导演说,这个陈重就我合适,别人都不合适。经历太多了,唠里叨道的就得说到明年了。

  另外大家没事的时候就去看看这个戏,其实我跟赵悦吵架,我觉得真没什么可吵的,可是没办法,男女在一起肯定是要吵架,这个是我不断的跟赵悦吵架。刚才李坤霖也说了,男的回家就想安静,确实,我在剧本里面有一句台词就说,我说这是家,不是战场,赵悦同志,让我歇一会儿。这一切都很真实的,所以演起来并不费劲(笑)。

  赵爽:今天因为咱们时间有限,咱们再请一对提最后的一个话题,我们哪对,压轴大戏。

  嘉宾D:特别感谢,我觉得也挺幸运的,很荣幸参加这个活动,今天又是2007年七夕情人节,首先祝主创人员情人节快乐。刚才也是看了一下第一集个最后一集,我个人特别期待这部剧,之前高虎,陈重也说了,婚姻需要两个人来经营,那么大家也都说,爱情是有有效期的,我就觉得有时候两个人去维系一段爱情,我觉得两个人要有一个巧克力的盒子,每一天都从这个盒子里面打开不同的巧克力糖,每天的味道都是不一样的感觉,我觉得这样的话可能会更长久一些,那陈重是在剧里面,他个人演的之前也说了,婚姻是七年之痒,又是三十而立的事业有成的男人,又是第一集的时候一撞车碰见了叶梅,那眼神我觉得特别对劲,高虎之前也说演这个角色特过瘾,么您对于爱情怎么看呢?

  高虎:您是说看到美女一瞬间是吗?在座的男士看到美女谁不多看一眼,除非眼神不好(笑),这个很正常。

  嘉宾D:是很正常,那么您怎么看待爱情是有有效期的,一个人可以爱对方几年,几十年,或者是一辈子,但是有的人就是和对方维持一段时间。

  高虎:这个我代表我个人的看法,可能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我觉得可能每个人的爱情都是有有效期,我想像不到自己以后40、50岁的时候的想法,但是现在我觉得爱情还是有有效期的,可能四年一个坎。

  赵爽:四年就一个坎,这太短了吧!

  高虎:四年一个坎。

  赵爽:你教坏别人。

  高虎:我觉得就是这样的,我想现在有更年轻的想法可能比我还狠,可是我觉得是这样的,三年四年之后我跟我女朋友感情可能就,不太懂,不知道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反正都说摸老婆的手像左手摸右手,这话我觉得是有道理的,但是已经转换为一种亲情,我觉得四年我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跟我女朋友四年以后分手了,不习惯,后来我就现在明白别人那是一种习惯,那种习惯,自己其实也很适应,但是一旦分开了就觉得不习惯,确实是不习惯,不知道哪儿不对劲了,浑身不自在,也是很痛苦的,虽然是我提出分手,但是(笑),大约一年多吧,一年多的时间,将近一年半就是每天都恍惚,经常恍惚,然后不知道在干什么,但是现在慢慢明白,那是一种亲情了,如果不是因为特别的原因,可能就会这么下去,已经离不开了,可能我想以后10年的夫妻,这个可能以后得问你们,你们是我老师,我得跟你们打探一下消息,先试一试水深不深,我再决定我的事,就是这样。

  赵爽:让慕容老师说说,慕容老师说当过小白领。

  慕容雪村:我跟高虎不一样(笑),前年我主持过一个节目,就是婚姻爱情,就是婚姻的兑现,那时候有几个套话离婚,离婚,赶紧离婚。回答你的问题爱情这个东西怎么看?我跟高虎不一样,高虎可能对结婚有一点期待,我发誓是绝对不结婚的人,这个东西在我看来,不怕打击你,我觉得是人自己的错觉,你觉得你爱上了一个人,其实也许是你自己爱上你自己的感觉了,我觉得很多时候都是这样,我觉得我喜欢上谁了,只是喜欢当时的心情感觉,或者有时候觉得要试一试,有时候是好奇,在我看来,我觉得爱情压根儿就是错觉,在这个世界上,从来不会有真正的山盟海誓的爱情,至少是我活到现在,没有一粒是这样的爱情,这样的爱情可能只存在于我们的幻想当中,永远不会留在我们的身边,我讲的这些可能不太好听,这些。

  赵爽:节目的最后,我们就请一人说一句祝福的语言。咱们玩俗的,完美大结局。请慕容雪村老师第一个说。

  慕容雪村:我真是,我不太会祝福别人(笑),我真是通常踢别人一脚的人(笑)。希望大家以后在生活中尽量不要遇到我这样的人。

  庄羽:我要揭露慕容雪村,因为我是,咱们还是相对比较熟悉一些,因为也是认识好多年了,而且我觉得也还是有一些机缘,因为这个戏就是又多了一些接触的机会,我要揭露他的就是,千万不要相信赵总的话,因为慕容雪村是一个貌似忠厚。

  赵爽:雪村老师是貌似忠厚,非常奸诈,然后我是貌似奸诈,非常忠厚。

  庄羽:所以我也要对大家说的,刚才慕容雪村讲的,希望大家以后别遇到这样他这样的人,就是最大的幸运,我跟他相反的是,我希望我们以后能够多多遇到有这样的人,因为我是觉得其实就是自己的感觉,你相信事情会怎么样,它就会怎么样,你相信不好它就会不好,你内心如果坚信生活还是美好的,还是有希望的,那你的生活就是有希望的,所以我希望今天我们在座的人包括我们自己都能够幸福,然后健康,谢谢!

  贺然:我觉得婚姻本来就是一个很艰难的事,大家就别太正,别把这个事,就是心态上放轻松一点儿,前几天看了一句话说什么婚姻是一个地狱,既然一个人下去了,那两个人就都下去了,套慕容老师刚才说的一句话,结婚结婚,赶紧结婚吧!

  舒砚:我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好好过美一天,不要想太多,每一天是最重要的。

  高虎:对我们这个剧,如果大家看了这个剧以后,其实有一个问题,让大家不管想结婚的人,还是没结婚的人,还是正在准备结婚的人,还是那句话,在身边的时候就好好珍惜,不管怎么样,不要等到失去。

  李坤霖:今天是七夕,我觉得情侣也好,夫妻也好在一起,很重要的就是彼此欣赏,就是说他在你眼里的魅力,我就你在他眼里的魅力不断提升,希望大家幸福。

  赵爽:最后我祝愿大家好好活着,每天咱们都当最后一天珍惜,这特重要。现在就觉得活着特舒服,既然到最后,我就说一点俗的,也感谢你们今天能来,感谢今天来的媒体朋友,感谢金库KTV给我们的帮助,感谢新浪网给我们的合作,最后还是感谢,我们今天备了一些小礼物,挺珍贵的,因为我们刚刚从图书大厦把《今夜请将我遗忘》的小说给买到了,最难得的还有签名,还有庄羽和慕容雪村他们签在上面一起挺怪的,这么怪的事可能也就会发生这么一次,所以今天,刚才据最新小说今天来了八对情侣,八对也挺好,八对吉利,吉祥,我们就请我们的主创人员给他们赠送我们的小礼品,有我们公司的电视剧,还有我们原装的小说。希望大家以后多多关注我们公司出的作品。

  谢谢大家,今天我们的活动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